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期商品指数系列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6-12-15T23:32:24

[摘要]: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期商品指数系列,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系列(以下简称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由综合指数、板块指数、单商品指数三大类共同组成,每个大类包括期货价格指数和超额收益指数,共30条指数组成。

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发布上期商品指数系列,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的编制和风控等答记者问,投资者必看。

1、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由哪些指数构成?

答: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价格指数系列(以下简称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由综合指数、板块指数、单商品指数三大类共同组成,每个大类包括期货价格指数和超额收益指数,共30条指数组成。其中,板块指数包括:工业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单商品指数包括:铜、铝、锌、铅、锡、镍、螺纹钢、热轧卷板、黄金、石油沥青、天然橡胶。这些指数与前期发布的上期有色金属指数、上期白银期货价格指数和上期白银超额收益指数一起构成完整的上期商品指数系列。

上期所于2012年12月发布了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用以反映国内有色金属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2016年1月,上期所对外发布上期白银期货价格指数和上期白银超额收益指数,用以反映白银产业的整体价格变化状况,并可作为基金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

为全面推进商品期货基金的发展,满足市场指数化投资的需求,上期所现已经完成了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的研发工作。

本次发布的指数共8条,分别为:上期工业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NCI)、上期工业金属超额收益指数(INEI)、上期铜期货价格指数(CUCI)、上期铜超额收益指数(CUEI)、上期贵金属期货价格指数(PMCI)、上期贵金属超额收益指数(PMEI)、上期黄金期货价格指数(AUCI)、上期黄金超额收益指数(AUEI)。下一步,上期所将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行情况择机对外发布其它指数。

2、发布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的意义是什么?

答: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要求“发展商品指数等交易工具、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以及2014年12月证监会公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不仅为中国商品指数化投资指明了发展方向,还标志着商品指数的发展,使商品指数有望成为中国金融市场重要的创新型交易工具。

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的发布,有助于构成较为完整的商品指数框架,全面、分层次、多角度地反映商品市场情况。此外,通过商品指数带动商品类基金产品的发展,吸引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到国内期货市场,一方面能够有利于提升期货市场效能,改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拓展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投资标的选择;另一方面能够夯实期货市场产品创新的基础,有利于打造国际定价中心,丰富投资者的选择,为其系统性风险度量和规避提供更多的工具。

3、上期商品指数系列的编制原则及核心要素有哪些?

答:上期商品指数系列采用标尺性、可投资性、多样性三大编制原则设计。在指数的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品种的流动性、连续性、抗操纵性等特点。流动性是指较大规模的投资不至于引起商品指数值的较大变化,从而尽量减少商品指数投资的交易成本。连续性是指商品指数既能反映市场变化,又能保持与历史数据的可比性。抗操纵性原则要求设计指数不易被人为操纵,保证指数数据能够反映客观情况。

本次发布的上期商品指数核心要素包括4个方面。

一是品种的选择:选取流动性较好的3个大类、12个期货品种(工业金属类:铜、铝、铅、锌、锡、镍、螺纹钢、热轧卷板;贵金属类:黄金、白银;能化类:天然橡胶、石油沥青)。

二是权重设计:各品种基于过去3年平均月度持仓金额计算权重,并且采用二级架构对权重进行限制保证各板块和品种之间的多样性。板块权重的上限为65%,单品种权重的上限为35%、下限为2%。

三是合约选择及展期安排:提前一年公布指定合约对照表的形式作为指数主力合约滚动的标准。一般情况,合约对照表的主力合约依据过去3年对应月份持仓量最大的合约来确定。指数各品种在每月第10个自然日(含当日,遇法定假日时顺延至假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及之后四个交易日(共5个交易日),按每日20%的比例进行展期(新旧合约切换)。

四是指数计算及调整:指数采用加权算术平均法。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同时计算价格指数、超额收益指数。每年年度权重调整是基于截至当年6月30日的过去3年的数据计算权重相关参数,并在参数公布(7月)后的下一月份(8月)展期窗口完成权重调整。对于新品种上市,需稳定运行三个月后,就可以考虑按照规则将其纳入指数,纳入结果公布后的下一月份展期窗口完成调整。

4、国外商品指数类基金的发展情况如何?

答:大宗商品和其他的资产类别相关性比较低,能够很好地实现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同时,与通货膨胀的相关性比较高,能够很好地规避通货膨胀的风险,此外,大宗商品投资能够规避一定程度肥尾的风险。根据美国市场的经验,美国的商品市场总规模在过去十几年内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过程,从2000年的60亿美元,迅速扩张到2013年的4000多亿美元。

国际上商品的投资通常是以指数化形式参与,指数化投资公开透明的特点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在美国,标普&高盛商品和道琼斯&瑞银商品指数系列的发展最为成熟,跟踪指数的管理资金总规模大约2000亿美金。因此,以商品指数为重要投资载体的商品指数化投资模式,是未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国内市场,目前商品指数及指数化投资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5、上期所商品指数基金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

答:2015年5月22日,证监会批复了国投瑞银基金(博客,微博)公司推出的国内首只白银期货基金,实现商品期货基金领域的创新突破。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基金于2015年8月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初始募集规模为3.47亿元,目前基金运行情况良好。该基金主要投资上期所白银期货合约,具备门槛低、费用少、易操作等诸多优势,成为境内投资者投资白银的简单投资工具,填补了国内基金业投资领域的空白。上期所与国投瑞银联合申报并获得“2015年度上海市金融创新二等奖”。

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基金的市场示范效应加上国内经济形势逐渐回暖,大宗商品市场日益受到各类机构的关注,各基金公司对国内商品期货基金的开发明显加快了步伐。18家基金公司明确表达了与我所合作的意愿。此外,上期所与基金公司就商品期货基金的发展也进行了深入交流,上期所衍生品部先后调研走访基金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20余家,接待基金公司来访30余次。

为更深入地了解市场需求,2015年年底和2016年上半年,我所分别与上交所、深交所举办商品期货基金研讨会,分别邀请了10家和14家基金公司代表参加会议,积极推进产品创新。

从公开信息来看,现阶段证监会已受理14个关于我所商品期货基金产品的募集申请。

6、如何控制商品指数类基金运行的风险?

答:为了进一步推进商品指数类基金等产品的开发和上市工作,更科学地引入机构投资者参与到国内的商品期货市场。上期所本着“平稳起步、长远发展”的原则,多角度地分析了各类期货品种的市场风险和容量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风险评估措施。在市场发展的初期,我所鼓励市场机构尝试开发市场风险集中度较低的品种,并且从全局的角度把握各基金产品的开发节奏;同时也鼓励各类大中小型基金公司共同参与,增加市场机构的多样性;我所在产品申请的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发展市场容量较大、套保客户占比较高、国际联动性较强的品种。

此外,我所还规范了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产品开发服务工作,实现创新业务有序规范发展,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制定了“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产品开发同意函操作流程”,规范我所上市品种为投资标的的基金产品开发服务工作。在基金产品上市后,我所也持续跟踪基金产品的投资运作、市场运行情况并针对基金产品可能给标的商品期货市场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监测,加强风险预研、预判、维护市场稳定。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