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解读2017年债券市场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6-12-26T15:17:39

[摘要]:债券市场在央行出手和国海事件平息利好下,也在寻找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对应的利率债“锚点”。利率期限结构和信用债收益率曲线的稳定,恐怕要等到春节以后了。

回顾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金融市场动荡,目前中国资产价格将依然呈现寻找“锚点”的阶段性特征,债券市场也在寻找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对应的利率债“锚点”。

跨年度中国资产价格将依然呈现寻找“锚点”的阶段性特征:A股市场在险资概念退潮的大背景下,类现金的蓝筹股估值受“无风险利率上升”和“机构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的双重打击,拖累大盘指数走低。

近期债券市场的剧烈震荡,再次证明金融市场的稳定绝不是单一监管部门或者央行可以做到的。随着美国新一届总统内阁成员逐一落定,2017年中美经济博弈必将进入“近身搏击”的阶段。信息化的全球金融市场“先知先觉”,国际资产价格波动率必然上升,一方面为大基金提供了方向性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对于喜爱“短线炒作”的投机客,也将是一个不错的年景。

回顾2016年,国内外媒体普遍喜欢用“黑天鹅”来形容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国际经济形势,且愿意把这种“黑逻辑”延续至即将到来的2017年,这显然是没有逻辑和依据的。整个2016年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大事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大选之年国际化权力真空、金融炒家们没啥“下嘴”的机会,只有三件事:中国A股年初暴跌、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闹得最厉害,但也是不超过一周就“见光死”,欧美股市基本平稳、等待美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为自己的投资战略定调子。

果不其然,特朗普“逆袭”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并通过不拘一格的内阁“选秀”开始为金融市场注入不确定因素,美联储“欲拒还迎”地将货币政策由鸽派转为鹰派,导致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资产价格被迫缩水。对中国而言,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与兑一篮子货币升值,让央行的货币政策已经掣肘;加上美国加息后中美利差的内生性调整需求,中国债券市场的调整就是必然的了。雪上加霜的是,中小金融机构通过“代持”等市场潜规则,通过放大杠杆提高债券收益的交易策略,过去几周人民币债券市场剧烈震荡正是这几个因素叠加的结果。

央行对金融杠杆的担忧由来已久。2011年正式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核心内容是金融机构适当的信贷增速,取决于经济增长的合理需要以及自身资本水平。但随着金融机构混业经营不断深化,单一信贷额度控制有效性下降,央行将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从2017年起正式实施。MPA考察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信贷政策执行等在内的7大方面,通过引入“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来评估资本和杠杆的情况。而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主要取决于广义信贷的增速、目标GDP增速、目标CPI增速,并引入逆周期资本缓冲、系统重要性机构附加资本等宏观审慎要素。

MPA要求2017年一季度开始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范围,进一步加剧了债券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根据2016年理财半年报数据,本次新纳入的非现金和存款的表外理财规模,估算为16.6万亿元、同比年化增速为45.4%,其在负债端的期限错配和高杠杆,加大了整个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同时,由于年底中小型银行资金普遍趋紧,中国PPI等宏观数据转暖、美国加息后市场资金成本上升,使中小银行主动负债抢占存款,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也不断走高,加剧了市场脆弱情绪。

从中国监管体制改革前景分析,如果2017年正式严格执行MPA考核,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仍取决于央行实施的力度和银行的重视程度。中国金融的机构监管和市场监管在MPA冲击下,将愈发适应混业格局,填补监管空白。因此,债券市场的“MPA监管”冲击,从长期来看意味着有更多的银行需要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优先发展表内业务,对信用债的需求或小幅放缓,加大信用债收益率的溢价。

可见,跨年度中国资产价格将依然呈现寻找“锚点”的阶段性特征:A股市场在险资概念退潮的大背景下,类现金的蓝筹股估值受“无风险利率上升”和“机构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的双重打击,拖累大盘指数走低;债券市场在央行出手和国海事件平息利好下,也在寻找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对应的利率债“锚点”。利率期限结构和信用债收益率曲线的稳定,恐怕要等到春节以后了。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