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严个人购汇规定出炉:囤美元可能会被罚款或被强制结汇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1-11T14:32:01

[摘要]:2017年最严个人购汇规定出炉:囤美元可能会被罚款或被强制结汇,根据外管局今年1月的通知,违反个人购汇新规者将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其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并将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同时,相关处罚信息也会被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外管局严控个人购汇,囤美元非最佳选择,从收益上来讲囤美元的做法是可行的,但是从做法上来讲是有风险的,新规要求填写用汇时间和用途,将来审查的时候发现用途和时间不符,有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还有可能被罚款甚至被强制结汇。

新年伊始,个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重新开始计算。不过,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个人购汇都需要填写一份购汇申请书,其中重申了6项禁令,并细化了近十项资金用途。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进行了一次换汇操作,发现个人购汇的审查更加严格。在这种情况下,以往囤美元的做法还可不可行?有何风险?消费者该如何配置资产呢?

个人购汇审查更加严格

1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前往某国有大行换取美元,银行工作人员先询问了记者的换汇额度,并询问柜台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应的美元,银行柜员表示,需要先填写一份《个人购汇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并称已经有几位顾客因没有购汇用途,不能顺利换汇。

在《申请书》上可以看到,除了个人购汇的基本信息,新规对个人购汇用途做了更详细的区分,同时增加了用汇时间。购汇用途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非投资类保险、咨询服务、其他共九项。此外,《申请书》还用黑色字体标明了六项禁令,包括购汇不得用于境外购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等资本项目。

由于北京商报记者的换汇额度较小,银行并未要求提供相应证明材料。不过,银行柜员也提醒,外管局会进行抽查,如果填写信息有误,将会被列入“关注名单”。事实上,根据外管局今年1月的通知,违反个人购汇新规者将列入“关注名单”管理,其当年及之后两年不享有个人便利化额度,并将依法移送反洗钱调查,同时,相关处罚信息也会被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在手机银行购汇时,步骤也出现了变化。北京商报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手机银行尝试购汇时,系统会弹出“个人购汇申请书”,同样强调了六大禁令,同时需要填写预计用汇时间和购汇用途。客户需保障申报信息真实有效,愿意配合金融机构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愿意配合外汇管理机关调查和监督检查,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囤美元还行不行

随着人民币不断贬值,普通消费者产生恐慌心理,以往有不少人选择在新年换汇额度生效时,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放在家里。不过,在个人购汇审查更加严格的情况下,该做法还可不可行?划不划算?

举例来说,如果年初换5万美元,按照6.94236成交,需要支付34.7118万元。到年底再换回来,如果预计今年人民币跌到7.2,那么到时可以换回人民币36万元。按人民币计算,增加1.2882万元,年化利率为3.71%。如果把钱定存到银行一年,按照上述国有大行的利率,如果整存整取,一年期利率1.75%,34.7118万元的利息为6074.565元。如此计算下来,换美元比存人民币利息更划算。

如果把美元存在银行,该国有行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为0.8%。如果把5万美元存在银行,一年的利息为400美元,按年底7.2的汇率把本金和利息换成人民币,将得到36.288万元人民币,而年初的成本为34.7118万元,总共可得到人民币1.5762万元,年化收益率为4.5%。

按照上述计算,美元储蓄、把美元放在家中以及把人民币存在银行,理想状态下,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5%、3.71%以及1.75%。

那么,该做法是否存在风险呢?在分析人士看来,风险之一在于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其次,存在上外管局“关注名单”的风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认为,从收益上来讲囤美元的做法是可行的,但是从做法上来讲是有风险的,新规要求填写用汇时间和用途,将来审查的时候发现用途和时间不符,有可能被列入关注名单,还有可能被罚款甚至被强制结汇。

换美元要慎重

事实上,在专家看来,换美元也并非百姓打理个人资产的最好选择。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认为,上半年换美元不是一个好选择,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大涨之后有回调需求,另一方面经过了近三年的贬值,拿人民币换美元的成本已经比较高了,换美元换得少了。外币资产可以关注英镑和日元,欧元的话不确定性太大。另外随着经济的复苏,权益类资产有一定机会,但如果通胀起来,可能对股市等不利,反而实物资产会更容易对冲通胀。伴随利率的回升,货币相关固定收益类可以配置一些,收益会逐步上涨。另外对外汇投资的需求,可能转换到对黄金的需求,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表示,在人民币兑美元这种变化当中,换外汇是不值的。因为人民币在贬值,换回的美元会越来越少。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是在贬值,人民币兑日元、澳元和英镑都是在升值,拿人民币去买这些外币可能会比较值。

也有专家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