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炒黄金者已达一亿 对投资有何启示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1-25T00:42:08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国炒黄金者已达一亿 对投资有何启示,由于中国市场资本领域的开放十分谨慎,投资渠道狭窄,以及传统财富观念的影响,天然有一种避险意识,因此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黄金投资。

 "1亿,一个令人震撼的数字......"作为投资者,为什么要关注一个市场的大小呢?这个问题看上去跟投资本身的关系不是很大,只要有赚钱的机会,市场大小并不是一个问题。

中国黄金市场增长迅速

确实,普通投资者赚钱的可能性,以及赚钱的多少,跟市场的大小关系不是很大,有的人在市值几十万亿的股市亏了钱,而有的人在几百亿池子的商品市场赚了大钱。不过投资是一件非常考验人的事,你需要发现非常难以挖掘的机会,你也要关注一些永远处在主流领域的市场,否则机会可能只是暂时的。

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意味着中国黄金投资市场正式对普通老百姓开放。2003年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企业上市,十五年的今天,无论是黄金衍生品的交易量,还是实物消费量,中国黄金市场已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市场。再回过头去看,比黄金市场发展更早的证券、保险等市场,依然远远落后于全球主要市场。

2016年11月,中国工商银行荣获美国《环球金融》杂志“中国最佳贵金属经纪商”,除了《中国黄金报》这一行业媒体,几乎没有什么新闻机构关注到这一信息。该杂志同时披露了工商银行关于贵金属业务的一些数据。工商银行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2009年开始对贵金属业务实施专业化经营,2009-2015年,全行累计贵金属业务量超过7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33%;累计贵金属交易额超过7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

中国炒黄金者已达一亿

对于长期关注黄金市场发展的投资者来说,以上数据并不具备吸引力,其中引起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信息,工商银行已拥有贵金属客户总数超过2900万户(截止2015年末),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4%;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收入在可比同业中连续多年保持领先地位。记住一个数字,工商银行已拥有贵金属客户总数超过2900万。

在中国,除了工商银行,其他80%的商业银行都拥有贵金属业务,贵金属业务里面,实际上主要还是指黄金业务。由于各银行没有详细公布其贵金属客户数量,我们暂且认为工商银行贵金属客户占全国贵金属总客户数的30%(这已经是非常高估工商银行了,因为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投资用户排名第一的建设银行,占上海黄金交易所总投资用户的比例也不过只有25%)。

按照工商银行贵金属客户占全国总贵金属客户的比例30%来算,全国贵金属客户接近一个亿(由于是一个相对新兴的市场,黄金投资本身在家庭理财当中的占比又较小,在各银行间重复买黄金的比率很低)。

这一亿客户并不是指贵金属首饰消费者,因为银行贵金属业务里面,基本上不会提供首饰产品,如果从黄金产品来说,此一亿客户主要是指投资金条、积存金、纸黄金、黄金借贷、黄金衍生交易等投资者,实际上就是纯粹的以投资为目的的客户。

另外,整个银行系统的黄金投资客户,只代表中国黄金投资客户群体中最大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很多参与伦敦黄金交易,以及期货黄金交易的客户,还没有算到里面。因此,中国贵金属/黄金投资者达到一亿水平,只是一个保守估计。

这一数字让人震撼,因为对比来看,中国股市比黄金市场早发展十年,而且基数如此之大,整个财经领域股市占了半边天,但股市的总开户数不过一个亿,活跃交易者目前还不足5000万。

市场定位:来中国炒黄金

如果站在一个更长的历史角度看,一个国家资本市场的演进,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均衡发展的过程。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存在竞争、分工问题,每个市场发展的优势和侧重点都是不一样的,中国当前可能更适合发展商品,尤其是黄金交易市场。

单从证券市场来说,美国的地位是独一无二的,投资者在美国几乎可以买到全球大部分市场的投资标的、最全的衍生品。美国金融市场纵然强大,但并不能通吃所有市场。在全球外汇交易当中,伦敦就占有绝对的地位,按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的调查显示,伦敦在外汇交易业务中所占份额依然高达37%,而亚洲的东京、香港和新加坡全部加起来也不过21%。

在外汇交易市场,美国跟英国的差距依然是非常大的,整个北美日均外汇成交量8000亿美元,而伦敦是2.3万亿美元。伦敦也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不过目前看中国黄金交易市场的发展也非常迅速。

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数据,2015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年黄金出库量已超过2000吨(市场规模超7000亿),预计占全球黄金产量的60%,超过全球消费量的50%。2016年前三季度,从上海黄金交易所金库中提出的黄金达1406吨,通常也被认为是全中国零售黄金的需求数量。在这1406吨中至少有905吨来源于进口,远高于印度,是全球第一大黄金进口国。

关于交易方面,中国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大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仅2015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总成交量3.41万吨,同比增长89.58%,成交额8.01万亿元,同比增长79.42%。

另据中国黄金协会2014年发布的《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国民间黄金储备约为6000吨(我在去年写过一篇详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民间黄金存量已超9000吨》,按当前的价格算,这部分存量价值超过2万亿人民币);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人均黄金持有量不足5克,远低于全球人均20克的水平,增长空间很大。

由于中国市场资本领域的开放十分谨慎,投资渠道狭窄,以及传统财富观念的影响,天然有一种避险意识,因此会有更多的投资者选择黄金投资。

未来看,股票等市场美国具有绝对霸主地位,外汇市场伦敦的地位也不可替代,但中国在商品交易领域,尤其是黄金交易市场,如果发展政策得当,完全有成为引领者的趋势和条件。去美国炒股票、到英国炒外汇、来中国炒黄金,看上去也是一个不错的市场定位。

未来中国黄金市场的主流形态是什么?

黄金跟其他的商品还有很大的不同,黄金一旦被开采出来,就很难被消灭,也很难被完全消耗掉,尤其是近年来,中国黄金市场的新增产量已经接近峰值,大部分黄金需求需要进口和再生金(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1406吨,而中国新增矿产金只有335吨)。

未来的中国黄金市场,依赖进口也是有限度的,基本上是一个需要盘活存量的市场。不要小瞧这个问题,知道这一点,你就会明白未来黄金市场的重大变革会在哪里出现。

其实房子跟黄金也非常类似,一旦建好了,就可以使用很多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从无到有,高速发展了二十多年,目前看,住房自有率已经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早在2013年,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就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到,住房自有率美国为60%,德国为40%,我国则高达85%),该盖的房子已经盖的差不多了,现在的问题是分配这个环节没有搞好,少数人拥有更多的房子,多数人买不到便宜的房子,导致看上去很稀缺。但无论如何,事实是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二手房的交易量开始大于新房销售,尤其是大城市,二手房基本上开始主导整个房地产市场走势。

房子的问题,跟黄金市场有什么关系呢?

逻辑上是一样的。中国有一家致力于存量市场(二手房以及租赁市场业务)的公司,2015年交易额为7090亿元,税后纯利8.09亿元,增长近10倍,其中传统的二手房买卖和租赁交易额达到5590亿元,二手房买卖和租赁收入118亿元。该公司2016年1-11月,交易额已经超过1万亿。这家公司叫链家地产,目前的估值达500亿元,如果从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排名来算,这一市值能够排在前八位,几乎相当于金地集团目前的市值。

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未来中国最大的地产商,可能不是万科、恒大这样的开发企业,而是致力于盘活存量市场,服务于存量市场的链家地产等信息服务公司。

中国整个黄金市场还处在变革期

不过基于此趋势,变革还远并没有终结,共享经济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发展。2008年诞生于美国的一个旅行房屋租赁社区叫Airbnb,用户可通过网络或手机应用程序发布、搜索度假房屋租赁信息并完成在线预定程序。去年中,Airbnb获得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新一轮投资,金额高达8亿5千万美元,而后Airbnb的估值达到300亿美元,约合2000亿人民币,而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的市值,也不过2200亿。

在黄金市场,今年有一个信息值得注意。1月9日,上海市税务局公布了2016年第三产业税收排名前100位的企业名单。上海黄金交易所以10.88亿的纳税额,排名第48位,要知道整个拥有十多个交易产品(包括黄金/白银期货)的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纳税额也不过17.87亿,拥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纳税额也不过24亿。黄金市场的产值,似乎才刚刚开始。

目前,中国整个黄金市场还处在变革期,产金企业在整个市场中的地位依然举足轻重,一方面是因为上游矿产金市场基本都是大型国有企业,需要给国家层面提供黄金战略储备,政策扶持较大;另一方面,原有的柜台式黄金市场发展模式已经遇到了重大挑战,更多的黄金首饰等产品设计、营销等终端品牌企业开始上市运作,而基于互联网之下的黄金租赁、交易、加工、流动、储藏、金融货币化等领域的服务型企业也开始兴起。

可以预计,那些仅仅依靠生产黄金,且目前看上去巨无霸的产金企业,在将来某一个时间节点上,将很可能让位于黄金市场的“中介机构”、“交易机构”、“服务产品创新机构”等。就像万科这家早在1991年就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一哥,从销售额方面看,已经干不过一家做中介的房地产经纪公司。

黄金市场或成为投资避风港

未来,有很多行业可能会倒下,有很多产业模式可能会不复存在,但黄金行业将更加繁荣。因为除了黄金本身的财富效应之外,中国需要更强大的金融交易标的,来承载人民币的价值和容量。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都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资产,但跟黄金比起来,有其天然的缺陷,这些市场要么受制于公司和产业发展周期,要么受制于国家和政府信用,价值并不稳定,反而会加剧人民币的波动,更何况暂时还难以摆脱现有国际金融规则的束缚。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