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楼市正在降温 离房价下跌仍有距离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2-12T14:25:19

[摘要]:2017中国楼市正在降温 离房价下跌仍有距离,目前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的局面不太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更不会成为楼市的中期拐点。须知,虽然楼市调控的意愿是好的,但调控并没有改变一二线城市楼市紧张的供需关系。

春节期间各地楼市普遍“降温”,一二线城市表现尤其低迷。包括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在内的多个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滑,多地成交量甚至仅为个位数。以上海为例,春节期间上海地区只有8个项目有交易记录,且所有项目都仅成交1套。而去年同期则有24个项目有交易。

除了春节假期的原因,今年春节楼市遇冷最重要的原因不外乎两个,其一,2016年重点城市的楼市涨幅之大史无前例,目前房价高企;其二,2016年下半年楼市调控的严厉程度史无前例,且目前仍在延续,购房门槛持续提高。在这种局面之下,投资性的购房者趋向谨慎,部分刚需购房者则望房兴叹或坐等楼市回调时机。

当下楼市处境的特殊性,尤其是严厉的调控措施,决定了行情的惨淡。仍以上海楼市为例,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1月27日~2月2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这个数据比猴年春节期间减少71.1%,为2011年以来成交量最低水平。与之对应的是,2016年10月和11月,上海相继出台了“沪六条”和信贷监管措施,而自2017年1月6日起,针对商业办公等“类住宅”受到热捧、频频出现在各区域成交榜单的三甲之列的新现象,上海市住建委会同相关部门对商业办公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核查,在此期间暂停了此类项目的网上签约。

地方的楼市调控措施之所以高压不减,与中央“防风险、促改革”的定调有关。2016年,楼市“地王”频出,按揭贷款占信贷发放总量的比例过高,以及楼价高企令实体经济成本过快上升,都凸显了楼市金融化有可能带来的风险。而防范楼市风险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次被中央强调,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专门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2017年楼市定下了基调。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调控的效果而言,目前一二线城市楼市降温的局面不太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更不会成为楼市的中期拐点。须知,虽然楼市调控的意愿是好的,但调控并没有改变一二线城市楼市紧张的供需关系。就2017年的楼市而言,调控措施能否延续全年暂且不论,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都做出了未来建设用地只减不增的规划,在一二线城市土地供给普遍收缩以及刚性需求持续累计、难以有效释放的情况之下,全年房价温和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从供需的角度看,调控措施之所以能够令楼市持续降温,不仅是因为调控的措施足够严厉,还因为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在2016年上半年相对宽松的政策下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满足。长远来看,房地产要真正进入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仍需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人口容量)等长效的市场机制彻底取代政策调控。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确定了2017年房地产市场基调。从已召开的地方两会省市工作报告来看,落实这一定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房地产市场虽然以成交“清淡”开局,但市场“清淡”背后,蕴藏着商品房回归居住属性的希望。期待各地能够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本地实际、适应市场规律的调控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