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团掌门人被捕对韩国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2-17T09:15:40

[摘要]:三星集团掌门人被捕对韩国经济会带来什么影响,三星对韩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据韩国SBS电视台的报道三星电子占韩国整体出口额比重高达20%,而三星集团营业收入占韩GDP的5%。

2月17日讯:据韩国媒体消息,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2月17日批准了特别检察官对于逮捕李在镕的请求,罪名包括贿赂、伪证和舞弊。之前韩国检方1月16日提请的逮捕令申请遭法庭驳回。本次请求被批准恐怕将加深韩国政坛及三星电子的动荡,而鉴于三星帝国在韩国的地位,李在镕被捕也将对韩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韩法院批准逮捕李在镕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周五清晨在首尔批准了检察官的请求,拘捕48岁的三星帝国继承人李在镕。李在镕被指控5项罪名。独检组指控李在镕涉嫌向与亲信门主角崔顺实共谋的总统朴槿惠行贿,并为此挪用公款,违反《特定经济犯罪加重处罚法》。独检组还指控他在亲信门听证会上作虚假陈述,违反《关于在国会陈述和鉴定的法律》。其余还包括违反《关于管制和处罚藏匿犯罪收益行为的法律》等。

1月18日,他首次接受法院审讯,但法院次日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独检组本月14日再次提请批捕李在镕,法院16日对其进行第二次审讯,并于17日凌晨作出了批捕决定。法院方面表示,根据新的指控事项和证据认定逮捕理由成立并有逮捕必要。

有了逮捕令,检方将可确保李在镕在被控制的情况下继续对其进行调查,后续可能会提起正式指控,检察官将有20天才能正式起诉李在镕。

之前的1月16日,韩国检方向法院申请对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李在镕的逮捕令,罪名是行贿和挪用公款。韩国检方称,李在镕曾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行贿3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以换取政府支持2015年三星旗下两家子公司的合并。

朴槿惠及其密友崔顺实否认其中有任何不当行为。三星承认付款,与由崔顺实掌控的德国一家当地法人签署规模达22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的咨询合同,并向该公司汇款35亿韩元等的行为。也承认确实向崔顺实和其外甥女张某成立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提供16亿多韩元,向崔顺实操纵的Mir基金会和K Sports基金会出资204亿韩元。但否认是为了政治交换。

李在镕则否认了通过向崔顺实提供资金,从而获得政府对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的支持的指控。他此前在接受调查时强调,三星方面因朴槿惠施压,不得不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三星并未从中获利,而是“受害人”。

李在镕被捕会造成什么影响?

三星对韩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据韩国SBS电视台的报道三星电子占韩国整体出口额比重高达20%,而三星集团营业收入占韩GDP的5%。

有国内媒体拉出了三星电子2015年年报,三星电子2015年营业收入高达200.7万亿韩元(0.17万亿美元),而韩国201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3775万亿美元,按此价算的话,单三星电子的营业收入就相当于当年韩国GDP的12%,还不包括三星集团其他子公司。

三星集团约占韩国股市总值的21%,是名副其实的“韩国第二帝国”,有句话说:“韩国人一生中有一件事是无法避免,那就是三星。

三星集团除了电子行业,还布局了汽车、购物、主题乐园、运动球队等业务。不仅如此,在韩国无论是传统的食品、化妆品、造船、化工行业,还是新兴的酒店、飞机租赁业,只要能想到的,几乎都有三星的烙印。

鉴于三星在韩国的地位,李在镕在韩国的影响力也可见一斑。2016年9月,彭博发布的《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上,李在镕排名第18名。他是唯一一个上榜的韩国人,无论是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还是女总统朴槿惠均不在榜单上。

在一个月前,李在镕被申请逮捕的消息一传出,三星股价就立刻跳水,蒸发了300多亿人民币。

由于三星实行职业经理负责管理,所以李在镕被批捕不会影响到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集团公司的日常运营,但是长期缺席会给三星集团的较长期和战略决策构成影响。

除了对三星集团本身造成的不利影响外,尤其重要的是,陷入亲信案的不仅只有三星,也包括SK、乐天等韩国龙头企业。李在镕的被捕,对这几家企业的判决也有借鉴意义。

三星未来掌舵者会是谁?

李在镕被捕后,三星核心管理者出现空缺。不难想象,这家一直深陷豪门恩怨的企业之后会出现怎样的权力争夺。那么谁最有可能胜出在李在镕被捕期间掌舵三星呢?

1、三星电子副会长崔志成(Choi Gee-sung)

现年66岁的崔志成目前担任着三星集团的战略官,被称为“控制塔”。崔志成一直是李在镕的导师。三星集团内部人士普遍预计,如果李在镕被判入狱,崔志成将有望在前者入狱期间担任三星集团的掌舵人。

在三星集团任职30多年时间的崔志成,自三星会长李健熙因病入院之后,便一直深入参与扶持李在镕接管父亲角色和权力的计划。

在担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期间,崔志成在2010年为该公司设置了首席运营官一职,并任命李在镕为首席运营官。

2、三星电子副会长兼首席执行官权五铉(Kwon Oh-hyun)

现年64岁的权五铉在2012年接替崔志成,出任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他主要负责三星电子的“摇钱树”配件业务,其中就包括了公司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推动力--全球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业务。

权五铉被称为“芯片先生”。在去年发生Galaxy Note 7过热引发自燃的召回门事件后,一项行事低调的权五铉可能会发现自己在三星电子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3、妹妹:新罗酒店(Hotel Shilla)首席执行官李富真(Lee Boo-Jin)

现年46岁的李富真是李在镕的大妹妹,目前担任全球最大免税零售商之一的新罗酒店的首席执行官。受市场猜测如果李在镕被批捕,会让李富真在三星集团获得更多掌控权的影响,新罗酒店的股价已在本周出现上涨。

不过一些市场分析师不认同这种观点。他们强调,李富真并没有在三星集团旗舰子公司三星电子任职的经历,也没有持有三星集团的重大股权。此外,让女性实际控制家族企业的做法在韩国极为罕见。

但分析人士也指出,三星作为一个成熟的大型企业,拥有着一套系统完善的管理规范和应变机制,因此即便李在镕最终被逮捕乃至判刑,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会是有限的。正因如此观察家们才说,就算是没有了李在镕,三星也能保持流畅运作。因此总的来看,三星的这场闹剧虽因政治丑闻而起,但也将由企业自我消化而终。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