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先看这十个领先指标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03T11:11:03

[摘要]: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如何:先看这十个领先指标,1月、2月经济活跃程度明显超过去年,制造业PMI上行、机械产品、工程用车销售火爆、工业品价格继续向上攀升,中长期贷款再创新高预示企业需求回暖。

中国经济2017年开局表现好于预期,在积极财政、债务置换及基建专项基金的资金支持下,上半年基建投资当能支持经济增长稳定。但货币政策全年基调将比去年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也将逐步体现,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基数较高,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不小。

中国经济2017年工业生产和基建数据尤其抢眼。尽管统计局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3月中旬才能发布,但看已有的高频领先数据,1月、2月经济活跃程度明显超过去年,制造业PMI上行、机械产品、工程用车销售火爆、工业品价格继续向上攀升,中长期贷款再创新高预示企业需求回暖。

具体来看,有十大领先指标显示当下中国经济整体仍处于向好态势:

第一,PMI制造业指数继续走高。

2月官方制造业PMI不但超预期录得2012年4月以来的第三高值,且为2011年以来首次连续5个月高于51。看PMI分项,新订单连续5个月处于52.5上方,为2011年以来首次;生产指数连续5个月逾53,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首次;产成品库存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最高,连续3个月回升,表明主动补库存可能已经开始。

第二,卫星制造业指数处于高位。

运用大数据分析经济活动是近年来的创新之举,也是对传统问卷调查的补充。SpaceKnow卫星制造业指数是通过大数据,追踪全国范围内逾6,000个工业基地的卫星图像所反映的制造业活动。该指数与传统PMI数据相同,以50作为荣枯分界线。1月SpaceKnow卫星制造业指数达52,为2011年6月以来的高值,2月虽下滑至51.1,但亦维持高位,保持了5年半来的次高值。

第三,中长期贷款创近两年新高。

1月社会融资总额高达3.7万亿,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贷款增加2.03万亿,亦为历史次高。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52万亿,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的74%,达近两年新高。中长期贷款的恢复,显示企业生产活动增加,特别是PPP项目加速落地带来的向好态势。

第四,房地产新开工去年底反弹。

今年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从房地产开工数据来看,当下房地产对经济的负面冲击尚未显现。相反,去年12月全国房地产新开工数据反弹,作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领先指标,房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速达到12.5%,环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显示近期房地产投资仍不至于拖累经济。

第五,工业生产品价格继续攀升。

1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创5年5个月新高,同比上升6.9%。而跟踪2月高频数据可知,钢铁、石油等价格仍在上涨。笔者预计,2月PPI增速会继续加快至7.5%。而这与体现在CPI价格中非食品价格环比达到0.7%的高点相得益彰。当然,考虑到春节过后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预计2月CPI或落在1.3%,CPI与PPI的剪刀差或进一步加大。

第六,铁路货运量持续增加。

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3.11亿吨,按年增长10.4%,增速较去年12月的9.8%有所加快,亦为连续第6个月实现正增长,显示工业运行状况持续好转。

第七,发电企业日均耗煤量有所增加。

2月高频数据显示,今年1、2月发电耗煤量日均为58.6万吨,相比于去年同期日均50.4万吨,同比增加16.2%。

第八,粗钢产量同比提升。

钢铁产量亦是衡量传统经济活动活跃程度的重要领先指标。今年1月、2月钢材产量仍然增加,根据截至2月上旬的数据估算,1月、2月全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9.5%。其中,重点企业粗钢生产同比增加7.6%。

第九,重型卡车市场表现良好。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1月重型载货车产销增速分别为87.62%和125.15%,均为近6年来的新高。而回顾上一轮重卡行业如此火爆的情形,还要追溯到2010年,彼时恰是加大基建投资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机之际。

第十,挖掘机行业供销两旺。

作为工程运行活跃程度的重要晴雨表,当前挖掘机行业全面向好。尽管1月传统上是工程项目开工的淡季,但用于机械工程的挖掘机淡季不淡。在过去四个月销量同比增长70%的基础上,挖掘机销量获得了54%的高速增长;需求旺盛的局面拉动了产量的提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挖掘机产量逐步走高,2016年12月产量同比增速达到65.4%,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

年初迄今企业生产并未受春节淡季的影响,经济旺盛,与决策层对基建支持,PPP加速推进密切相关,而这大有助于支持短期经济增长。当然,近期利好的数据主要集中体现在工业生产与基建上,消费与房地产的市场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例如,在消费方面,去年在汽车购置税优惠的利好下,汽车消费曾十分火爆,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今年的购买力。随着汽车购置优惠取消,1月乘用车市场下滑,产销同比分别下降4.2%和1.1%。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受到抑制,30个大中城市1月、2月房地产销售平均比去年同期下降23%。考虑到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持续,与去年火爆销售的情况相比将有所下滑。销售作为领先指标,对投资的影响或将在下半年体现。

基于上述分析,今年支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基建投资,考虑到去年至今大量基建项目已然开工,1万多PPP入库项目尚未交付,后期项目落地对投资的带动存在惯性,在积极财政、债务置换及基建专项基金的资金支持下,上半年基建投资当能支持经济增长稳定。

而从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首次亮相表态防风险来看,货币政策全年基调将比去年收紧,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对相关销售及投资的影响也将逐步体现,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基数较高等因素,下半年经济增长压力不小。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