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投资观察:美元、黄金股、持仓三指标分离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3-08T14:06:43

[摘要] 本文主要从:黄金投资观察:美元、黄金股、持仓三指标分离,加之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加强以及宏观因素引发的避险需求大增,资金对于黄金的配置需求反而上升,这是CFTC持仓和金价走势背离的主要原因。

近期一连串奇怪的背离,让黄金投资市场再度感慨“金属之王”的任性:上周二数据显示黄金多头大幅提升了仓位,而上周四金价就迎来暴跌;多头认命低估了美联储,但悬了半天的大棒槌就是砸不下来。即便放眼中期,今年以来金价涨了近10%,但A股市场的黄金股却“弱不禁风”。

背离一:净多仓激增VS金价跳水

美国证券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COMEX黄金期货持仓报告显示,截至2月28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和投机者增持28408手黄金多头合约,黄金净多仓增加了39256手,创下2016年9月来最大净多仓增幅。

具体到近期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3月份美国加息分歧较大,黄金近期走势偏弱,但是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加息,黄金空头将会获利了结,金价反而因为空头回补而出现反弹。加之市场对于通胀预期加强以及宏观因素引发的避险需求大增,资金对于黄金的配置需求反而上升,这是CFTC持仓和金价走势背离的主要原因。

背离二:加息预期陡增VS美元指数暴跌

3月3日,美元遭遇迎头痛击,大幅下挫0.75%,一举吐掉前两日涨幅而跌回原形。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一路抬升的上周,美元指数仅累计上涨了0.25%。(是不是看了假美元指数?)

广东盈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茜表示,尽管目前加息预期大增,但美元指数并未继续走强,其原因有非美货币的反弹回升影响,也有自身获利回吐的调整需求。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特朗普政府的美元政策一直模糊不清,其在选举时曾表态青睐疲弱美元,所以每当美元指数上升至某个高度后总遭受较大抛压。

市场一直存在着两种较为矛盾的观点:一是美联储加息有利于美元走强,二是特朗普新政对经济反作用较大,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的表现就是两种观点博弈的结果。美联储议息会议前特别是有强烈加息意愿之时,美元指数呈现震荡走强之势;议息会议结束后市场更多关注特朗普新政,美元指数可能出现震荡偏弱走势。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与黄金负相关性变弱,究其原因今年黄金被赋予了更多意义,比如对冲美股强势、对抗通胀以及地缘风险等,整体而言今年美元不确定性比黄金要强,黄金上半年一直表现为震荡偏强。

背离三:强黄金VS弱黄金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金价(以COMEX黄金指数为例)大涨,涨幅一度超过9%,但没能带动国内黄金股重演去年上半年20-30%的大涨。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龙头股”山东黄金下跌2.3%,而去年同期,山东黄金涨幅约30%。此外,今年以来,赤峰黄金下跌2.59%,中金黄金也只是勉强上涨0.08%……

首先,市场心态完全不同。去年黄金的上涨突破了近四年的下跌通道,改变了市场对于黄金的预期。而今年年初黄金的上涨更像是一波反弹,距离去年的高点还有一段距离;

其次,黄金涨幅有限。目前来看,虽然今年黄金价格出现了上涨,但和去年31.89%的涨幅相比要小很多;再次,去年黄金股的上涨是伴随着金价和上证综指同时进行的,在这种情况下,多重利好的共振使黄金股成为去年的明星股票。但是,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有限,黄金股在大盘的制约之下,表现难有起色。

最后,目前股市仍然处于熊市的反弹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股票很难有持续上涨的表现,经历过去年的上涨之后黄金股票的价格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估值得到修复,资金再去推涨的成本较高,这也是黄金股票表现不佳很重要的原因。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