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与股市都有哪些影响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17T21:10:15

[摘要]:3月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与股市都有哪些影响。短期来说,美联储加息会促使美元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方面会有短线的下滑,但中国人民银行认为,美元上涨,人民币依然稳定。

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那么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是什么呢?美联储加息对股市影响又是什么呢?具体详情可见下文。

一、美联储加息原因

控制通胀;加快经济发展,维持货币和信贷总量的长期增长与经济长期潜在增长一致,以有效促进充分就业、稳定物价和长期利率适度的目标。

二、美联储加息影响

1、一定程度上控制将导致金融泡沫的“热钱”借贷。如果利率太长时间处于超低水准,最终会出现过度杠杆借贷,这最终又将导致市场大幅修正。

2、这将允许美联储有充分的货币弹性,可以对不同的经济形势作出反应。在经济衰退时期,美联储有能力放宽货币来刺激经济。在通胀时期,美联储有能力收紧政策来放缓通胀。

3、保护美元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大部分货币都与美元有联系,美国加息将在全球范围内令美国债券的需求量变大,特别是其他国家债券的收益正在下降的现阶段。外国投资者必须将他们的货币兑换成美元以买入美国债券,此次美元需求变大将令美元更强势。

4、美元会上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贵金属,外汇市场都会下跌。对于一些新兴经济体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流出,然后导致本币汇率下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其它国家货币将继续贬值。货币贬值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加剧外流,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冲击是最大的。

三、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

短期来说,美联储加息会促使美元上涨,人民币兑美元方面会有短线的下滑,但中国人民银行认为,美元上涨,人民币依然稳定,理由如下:

1、中国经济增速虽然相对放缓,但从全球横向比较仍属较高水平;

2、中国仍保持一定规模的贸易顺差;

3、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 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境外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规模将逐步增加;

4、中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

四、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

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国际资本将会从其他国家回流美国。对于我国央行来说,为了应对国内资产流向美国产生的流动性紧缩压力,央行或许会继续放水,并在汇率方面做出让步,国内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以及富有挑战性。

从理论上来说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利空中国股市,尤其是房地产行业的。

人民币贬值对股市利空方面

1、国内利率面临被动抬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迈进“市场化”,会导致境内外利率平价关系逐渐建立,在美欧等国利率上行的情况下,中国国内利率也面临被动抬升的风险,国内股市、债券等资产价格面临重估。

2、流动性收缩。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

3、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人民币贬值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从而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权重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一旦加息,也就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步入常态化,更准确地说,意味着美联储进入一轮加息周期,未来将有多次加息的可能。在综合考虑这一因素后,中国面临着人民币贬值方面,资本外流的情况下,股市很难上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