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法国大选形势一览 勒庞是否会放飞今年首个黑天鹅呢

来源:第一黄金网发布时间:2017-03-29T00:57:46

[摘要]:2017年法国大选形势一览 勒庞是否会放飞今年首个黑天鹅呢,今年法国政局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所以法国大选即使出现了最后的胜利者,法国政局依然存在变数。

2017年法国大选被称为是最后可能飞起首个黑天鹅的事件,同时也对民粹主义能否真正意义上的崛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前的荷兰大选被称为民粹主义的先锋战,结果以右翼的落败告终,让市场开始怀疑民粹主义并没有想象中的强烈,而法国内部同样有这样的声音,因为一直领先的勒庞在支持率上已经被紧随其后的马克龙追赶上,不少人预测勒庞将会在第二轮投票中落败。不过由于此次大选的民调只有6成民众参与,因此勒庞是否真的会落败还不能下定论,那么勒庞是否会放飞今年首个黑天鹅呢?

法国大选形势一览

最强“黑马”马克龙

马克龙的崛起是很多人没有意料到的,而马克龙的支持率高涨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功于其对手的“不幸”。因为在各种丑闻的打压下,相对“干净”的马克龙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领先人物。马克龙脱离社会党,辞去经济部长的职务,利用民众对传统左右翼政党的不信任感,另组“前进党”,打着独立候选人的旗号参加竞选。

他年仅39岁,充满活力,既拉拢左派选民,又力争右派和中间派的支持。他的竞选纲领强调既反对撤切尔式的自由资本主义,也反对闭关自守,将推动教育、就业、经济现代化、安全与国际战略和政治廉洁等六个领域的改革,增加国防开支和加强反恐力度,对外建设一个“保护性”的欧洲,加强欧元区财经和政策协调统一、对外来投资欧洲经济关键领域设限等。法媒体评论称,其政纲既不左也不右,小步前进,立足争取多数,不得罪任何人。

也正是因为这种中立,使得马克龙能够水火不侵,在大选的过程中建立长期的优势。

菲永“翻车”空饷门

如果没有空饷门这一事件,或许最后和勒庞交锋就没有马克龙什么事了,“空饷门”给菲永致命一击。共和党大佬们酝酿迫使他退出,让朱佩接替他参选。许多共和党议员纷纷与他拉开距离,竞选总部主任和发言人等要员甚至挂官而去。尽管如此,菲永寄希望于基层选民的支持,号召选民继续支持他竞选到底,强调如果放弃他,数百万选民甚至会投票给勒庞。最近菲永在与党内大佬的愽弈中连胜两局。先是朱佩发声明确认“不会成为本届大选的候选人”,随后萨科齐转变态度,愿意力挺菲永,使其选战有所转机。然而,其民调支持率仍在低位徘徊。

勒庞优势渐弱

法国媒体报道,作为欧洲议会议员的勒庞在2011年至2016年,先后为她的保镖和一名助手在欧洲议会挂空职领饷。更严重的是,2015年她在维特上发布3张与“伊斯兰国”有关图片,因涉嫌发布暴力图像,受到法国检察机关调查。如勒庞相关罪名成立,可能面临最高3年监禁和7.5万元的罚款。上述丑闻使她的民调支持率从髙居榜首下降到第二位。

从目前形势来看,虽然发生了许多事情,但最终还是这三个人来进行最后的对决,然而菲永似乎十分“悲剧”被拉入这场战斗却无法发挥任何作用。那么勒庞和马克龙究竟谁才能掌握欧盟的未来呢?勒庞造势了那么就是否能够放飞这个黑天鹅呢?

其实从目前形势来分析,勒庞的优势已经并不明显了,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虽然法国与美国一样,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平现象有增无减,但是与美国不同的是,法国的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医保机制比美国健全,在一定程度缓解了基层民众与统治精英的矛盾。加之法国、特别是它的农业是欧盟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勒庞脱欧的主张引起法国许多阶层和欧盟人士的恐慌。

其次,法国实行两轮多数全民直接普选制,第一轮得票率超过50%候选人当选,否则由第一轮得票最高的前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继续竞争,获得相对多数者当选。这与美国的选举制度有很大区别。2002年国民阵线的老勒庞(玛丽纳·勒庞之父)进入了第二轮选举,结果传统左中右政党团结一致反对他,使希拉克以82%极高得票率连任总统。虽然时移世异,但如果小勒庞进入第二轮,传统左右翼政党领导人均表示要团结一致击败她,民调也显示她将被其对手击败。

最后,欧洲议会取消勒庞的刑事豁免权,其用意是要在她头上高悬一把达摩克利斯剑,必要时可以判她监禁,从而失去参选资格。

在首轮电视辩论之后的民调中我们就可以大致看出目前的支持率变化趋势,在第一轮选举中候选人得选率是马克龙26%、勒庞25%、菲永20%、阿蒙13%。在第二轮选举中,马克龙可能以65%多数战胜勒庞,菲永可能以59%多数击败勒庞。勒庞在第二轮中甚至连菲永都无法击败。

不过目前勒庞也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根据消息显示,参加民调的法国民众只有60%左右,剩下的民众目前仍在犹豫应该支持谁,如果勒庞能够拉到这些人的选票或许能够给大选带来变数,另外还有近期频发的恐怖袭击事件,如果右党能够利用这个机会,或许会更加有利于勒庞的形势。
那么勒庞或者马克龙当选会给欧盟带来怎样的变化呢?其实从首次电视辩论中两人的经济主张我们就可以窥得一二。

欧元VS法郎

勒庞希望就法国是否继续作为欧盟成员国而进行公投。她提议弃用欧元并采用估值更低的新法郎,旨在让法国在对外出口上更具竞争力。现有的债务将会转用新货币计价——此举几乎等同于债务违约。

而马克龙称勒庞的举措会为法国带来灾难。在他看来,勒庞就是在制造恐慌。马克龙的观点就是希望能让法国处于欧元区的核心。马克龙希望欧元区各国能够团结的更为紧密。他建议推动欧元区改革,并呼吁欧元区建立独立的预算。

自由贸易VS法国优先

勒庞在辩论中表示法国企业应该被优先考虑。同时法国政府还应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本国就业。

勒庞称:“法国应该优先考虑本国企业而不是外国企业。我们不是为邻国创造就业的。”勒庞呼吁给予“法国制造”产品优待,以提升企业生产意愿。如果企业将生产地从法国迁至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那么就应该对这些企业的产品征收进口税。勒庞的政党拒绝支持新的自由贸易协议。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纲要来“保护知识产权”。

而马克龙是自由贸易的支持者,且赞成欧盟早前与加拿大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然而,马克龙表示,欧洲应该慎重对待新的贸易协议,不应在安全、社会保障和环境方面的标准退让。马克龙还希望欧盟内部能够更加统一。

财政刺激VS货币贬值

马克龙规划了为法国推行大规模经济刺激的方案,他认为这一方案有助于法国经济彻底转型。马卡龙希望能够在未来五年在培训、能源环境、交通、健康以及农业等方面支出500亿欧元。

勒庞则认为应该打造一个更加独立的法国,通过实施货币贬值来提振经济。勒庞还提出了“再工业化”方案,以此促进法国经济和欧盟统一。”

由此可见两人完全以几乎相反的方向决定着将来欧洲的经济形势,究竟法国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可能一切都要等到大选结果出炉才能知道。

不过勒庞即便不能当选总统,但国民阵线在国民议会的席位可能增加;共和党和社会党仍会获得相当数量的议席;如马克龙当选,他的前进党是刚成立不久的小党,就算加上贝鲁的民主运动党,也很难在国民议会中获得多数;如菲永当选,共和党也未必能获得国民议会多数席位。

新总统必将要联合其他党派以便在国民议会形成有效多数并组成相应的内阁,这将在议会内部展开一场纵横捭阖的幕后交易和争夺,勒庞也会趁机发难。今年法国政局如何发展值得进一步关注。所以法国大选即使出现了最后的胜利者,法国政局依然存在变数。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