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振美国就业困难重重 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是机会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3-31T09:37:20

[摘要]:特朗普重振美国就业困难重重 加入中国一带一路是机会,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为美国制造业开拓新市场,以此带动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增长。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五月中旬在北京召开,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有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逾20个国家元首确认与会,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暂未出现在与会元首的名单之内。

特朗普出任总统至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较为模糊。但如果为特朗普算一笔经济帐,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将有助于解决、推进特朗普念兹在兹的制造业重振、增加就业和大规模基建重建计划等问题,长远来看也有利于他的连任。这些进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之后的益处,甚具吸引力,深值特朗普三思。
 
特朗普重振美国就业困难重重

重振美国制造业是特朗普的首要政策取向,他之所以能够爆冷一举拿下俄亥俄州、密歇根州等多个原属民主党的选举人票,在于这些内陆州份是美国传统制造业基地,近年已流失大量工作职位,当地工人遂将选票转投特朗普以求变。对此,特朗普必须在未来4年之内有效振兴美国制造业,才能继续获得传统制造业基地选民的支持,以争取连任。

但是,特朗普单靠美国一己之力重振制造业及扩大就业说易行难,面临重重障碍,当中有如下原因。

其一,特朗普重振制造业的举措之一,是要求在海外的美国企业回归,但一厢情愿地希望企业回归实质是空中楼阁。当前有数据统计,美国制造业时薪平均是20.7美元,中国是3.6美元,墨西哥更低,只有2.5美元,美国企业回归后利润无疑将会下降,摆在美国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是,为何要回归?

其二,特朗普重振制造业的举措之二,是要向贸易伙伴的产品征收过境税,以及要对部分国家的进口汽车、商品征收35%甚至45%的关税,以此逼更多企业在美国本土生产、制造产品。

然而,除非在战争或重大紧急状况下,美国总统可以对特定商品实施无上限关税,否则,特朗普纵使要行使对他国产品实施全面性关税的权力,也有最高15%关税和最长150天的限制,而且还要面对他国采取相同的报复性关税进行反击,容易触发贸易战。

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如果迁回美国本土制造的成本仍然高于关税的话,在商言商,为了抵销关税的影响,将促使制造业企业将生产线迁往成本更低的国家,或者转往没有遭美国实施高关税的国家设厂,回归美国生产就变得更加不可能实现了。

其三,特朗普重振制造业的举措之三,是扬言要失去的职位回流,要通过制造业的回归,给传统制造业基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但问题是,美国流失的八成制造业职位,并非是外流到外国,而是主要被自动化的设备所取代了。尤其是随智能手机、汽车等的产品生产进一步自动化、智能化,就业环境和职位创造的条件也将急速变化,传统制造业工人无法适应这些变化,导致就业岗位的流失。

综上而述,特朗普要重振制造业,无论是要求在海外的美国企业回归,或者是向贸易伙伴征收高关税,以及希望增加就业职位,暂时来看都更像是他的童话经济(Goldilocks economy)。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特朗普未必能成为美国制造业及工人的救世主。

加入“一带一路”是笔划算账

特朗普如果不希望重振制造业沦为一句政治口号,或许可寻求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合作。

一方面,这一做法可吸引来自中国的资金,增加在美国投资制造业,或者在美国本土开设工厂,再将在美国制造的产品出口至世界各地。这将有助于重振美国的制造业和增加就业。另一方面,随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进入了消费和服务型阶段,成为全球最大的采购源头,如特朗普能够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下展开合作,加强在政策、贸易、资金等领域的互联互通,无疑有助于增加美国制造业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以此推动美国制造业的发展。
而且,在制造业领域,美国如今已缺乏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且多数零件需从国外进口,加上美国生产成本较高,众多产品价格竞争力相对不足,正好可与上下游产业链完备、生产成本较低的中国形成互补。“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内涵,不但不损美国的发展,反而更有利于美国的制造业重整,和经济发展。

此外,美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为美国制造业开拓新市场,以此带动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增长。与中国相比,美国在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有历史渊源,美国对当地了解甚深、人脉丰富且有丰富运营、管理的经营,加上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分摊投资风险,以及减少中国与美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立投资时可能出现的对抗,增加合作的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第三方市场”要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也亟需来自中国的相对较为低廉的产品价格、中高端制造能力,加上来自美国的高端技术和先进理念。

对此,美国若愿意与中国在“第三方市场”进行优势互补,进行联合投标、联合生产以及联合投资等新型合作,在尊重第三方国家意愿的前提下,推动第三方国家的发展,很大可能能够实现三方互利共赢。

虽然有先哲曾表示,政治学有经济学所理解不了的动机。然而,所有政治都是家门口的事,对于特朗普而言,其“家门口的事”,是要美国企业回美生产以创造就业,是要美国经济增速达到4%的目标,是要兑现竞选承诺以争取8年的总统任期。而且,大型地产商善于紧抓市场的脉搏,不与市场、大势对抗,而是精准把握市场的需求,因此才能“低买高卖”获取巨额利润。作为一名老地产人特朗普,哪些是市场喜欢的,哪些是市场不爱的,相信他并不难捕捉到市场的风向。

因此,对于美国参与“一带一路”的经济帐,如果一笔笔算下来,美国不仅不亏,而且还将受益。如果中国政府能够更加主动邀请特朗普参与,以及更加详细地给特朗普及其团队算清楚参与“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对特朗普未来将参与“一带一路”,至少是有选择性地参与比较乐观,至于结果请拭目以待。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