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不到三周时间 对法国经济与欧元区影响

来源:财经发布时间:2017-04-05T23:52:45

[摘要]:2017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不到三周时间 对法国经济与欧元区影响,勒庞、梅朗雄和阿蒙等人都谈及到了法国及法国意外的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重组问题。

距离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不到三周时间,登记参选的全部11名候选人4日晚举行了第二场电视辩论,针对就业、欧盟、反恐、政治道德和社会体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和辩论。从辩论后的民调结果看,这场被视为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最难预测的总统选举目前仍然存在很大变数。而法国是欧元区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欧元区的第二大经济体。因此,市场分析师认为,即将来临的法国大选将会对法国经济以及欧元区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悬念仍将持续

从此次电视辩论的结果看,马克龙的“说服力”为21%,不及梅朗雄。但由于没有出现大的失误,因此在另外一项关于“哪位候选人最具总统风范”的民调中,马克龙以27%的支持率拔得头筹。

综合近期民调结果看,马克龙最终赢得总统选举的可能性最大。多项民调显示,马克龙和勒庞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可能不相上下,但在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以绝对优势胜出。

不过,长期跟踪法国选举的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马克龙支持率很高,但在大选前仍可能发生变化,尤其是马克龙自称“非左非右”,其支持者摇摆性较大。有民调显示,支持马克龙的受访者中有近一半人目前尚未决定最后投票给谁,而支持勒庞和菲永的选民中接近80%的人已经作出决定。

目前来看,大多数法国人并不支持勒庞的政策主张,民调也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人认为她当选总统对法国来说是一种危险。但勒庞上台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一旦选举前发生严重恐袭事件,部分选民有可能受情绪影响转投这位极右翼候选人。

此外,现在还有多达40%的法国选民表示没有看到合适的候选人,这一巨大摇摆群体的存在让此次法国大选结果更加充满变数。

欧元区徘徊于“迷惘的十字路口”

欧元区共有19个成员国,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芬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希腊、马耳他、塞浦路斯等国,人口超过3亿3千万。受欧债危机影响,欧元区自2008年以来经济陷入持续衰退。

虽然欧元区近期的经济数据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但是,这掩饰不了欧元区依然是不完整的事实。尽管欧元区的成员国统一使用欧元,但是,却没有共同的预算或共同的政府。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个统一的货币没有统一的经济主权来保障,也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来匹配,这样的状态十分可笑,并且,也没有“安全感”。如果欧元区希望能够顺利度过下一次危机的话,那么维持现状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欧元区徘徊在“进一步一体化”与“解体”的十字路口。

法国2017年总统大选及第一轮大选民调

北京时间3月21日04:00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电视辩论后,在民意调查中排名前五的法国总统候选人分别是:① 中间偏左派独立候选人马克宏(Emmanuel Macron);

② 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Marine Le Pen);

③ 传统中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Francois Fillon);

④ 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

⑤ 传统中左派社会党候选人阿蒙(Benoit Hamon)。

而在北京时间4月5日02:40法国总统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中,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延续第一场电视辩论的亮眼表现,成为参与本次辩论的11位总统候选人中最有说服力的一名总统候选人。根据多家民调的最新变化趋势显示:“大黑马”梅朗雄反超热门人选马克宏,菲永名列第三,而“女版特朗普”勒庞则滑落至第四名。

BI Economics对上述几位法国总统候选人的竞选宣言进行了审视和评估,认为他们都希望打破欧元区的现状。并且,认为他们的竞选言论或暗示了一系列野心勃勃的计划。这些计划包括:共同承担债务以及建立一个欧元区议会等。法国中间偏左派独立候选人马克宏或希望进一步推动欧元区一体化,而极右翼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则希望欧元区解体。

看点一:法国要退欧?

勒庞曾承诺称,如果当选为法国总统,将就法国的欧元区成员国地位重新谈判。一旦谈判失败,将在法国举行退欧公投。BI Economics认为,勒庞将会在法国退欧的进程中面临许多障碍。而法国极左翼总统候选人梅朗雄则更为模棱两可。他希望“改变”或“离开”欧元区。如果计划A失败,那么他可能会通过举行公投的方式,让法国退欧。所谓的计划A,是指通过重新谈判的途径重建欧元区的“民主、社会与生态”等方面的条约。

看点二:法国想对欧洲央行进行改革?

据悉,勒庞和梅朗雄也希望改变欧洲央行,但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改变欧洲央行需要其成员的一致赞同。梅朗雄正在寻求通过修改欧洲央行的任务和地位的方式而终结其独立性。并且,这也将允许其在正常的情况下购买公债。而勒庞则更为激进一些。她希望为了能够在市场上购买公债,并无息借钱给政府,法国央行重新独立于欧洲央行。此外,法国传统中左派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也希望欧洲央行融资处于“方便”状态。

看点三:法国想改变欧元区议会?

最重要的是,阿蒙希望欧洲央行对一个新的欧元区议会负责。产生一个新的选举制度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欧元区进一步一体化需要超越国界的民主。阿蒙在已经起草的关于欧元区管理民主化的条约中表示,他希望这个议会将会取代欧元集团和欧洲理事会,并希望在年内实行。

马克宏也希望组建一个欧元区议会,但是该议会可能会由现有的欧洲理事会成员组成。该议会的任务是,对欧元区进行管理。由一位行政长官专门负责管理欧元区的财政预算,而这位行政长官并不必仅限于一国的财政部长。马克宏对欧元区的治理计划可能是上述五个法国总统候选人中最为激进的,与此同时,也是最难征得其邻国——德国的同意。

相比之下,法国传统中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则更倾向于遵循政府间路径。这是相对简单的,但并不是最有效的。因为在欧元危机时期,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没完没了地开个不停。菲永希望创建一个由所有欧元区国家首脑组成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这一想法与当初建立欧洲理事会的想法类似。此外,他还打算创建一个欧元区“总秘书处”,以确保对欧元区的监管。虽然菲永的表态措辞含糊,但是这一想法看起来像一个欧元区政府的“胚胎”,并与欧洲委员会相去甚远。

看点四:法国总统候选人将如何应对欧元区公债?

至于如何应对处于纪录高位的欧元区公债,上述五位法国总统候选人的观点不一。勒庞、梅朗雄和阿蒙等人都谈及到了法国及法国意外的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债务重组问题。而马克宏和菲永则希望规定公共债务不得超过每个欧元区成员国GDP的60%。马克宏最近警告称,法国不会和德国进行债务互换。毋庸置疑,他的观点是正确的。然而,有趣的是,如果没有德国的批准,上述建议也不会生效。德国将于2017年9月24日举行大选,届时权力将会发生转移。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