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美元协议已名存实亡 是否会拖累美国经济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7-04-29T01:29:48

[摘要]:石油美元协议已名存实亡 是否会拖累美国经济,关于美国在全球能源市场未来的地位讨论,其核心是1974年美国和沙特签订的“石油美元”协议的命运该何去何从。该协议的存在削弱了沙特利用石油作为经济武器可能性,同时缓解了美国对能源安全的担忧。

非常规石油(一般是指超重原油、油砂油和页岩油)和可再生能源的崛起推动全球能源市场转型。随着这种转型,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与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关于美国在全球能源市场未来的地位讨论,其核心是1974年美国和沙特签订的“石油美元”协议的命运该何去何从。该协议的存在削弱了沙特利用石油作为经济武器可能性,同时缓解了美国对能源安全的担忧。

The McGill International Review专栏作家Nick Chao认为,全球能源市场的变化趋势表明美国和沙特石油美元协议可能结束。现在的美国积极的想成为主要的能源出口国。via Chao:

1974年的“石油美元”协议规定,沙特将以美元计价出售其石油,并将出口石油所获得的收入扣除进口开支之外,主要用来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则将向沙特提供军事援助,并担任该国的军事武器供应商。

该协议促成了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经济忠诚,并确保沙特在石油市场上的决定符合美国的经济目标。这削弱了沙特在能源领域利用其市场力量作为经济武器的能力,同时加强了美国的能源安全。

此外,协议减轻了美国在尼克松总统任期内使美元脱离金本位(1971年)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美国对恶性通货膨胀的恐惧普遍存在,因为美国财政部门发现自己陷入了黄金困境,而美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岌岌可危。“石油美元”协议有助于将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重新合法化,因为它将美元与石油挂钩,取代了金本位制度。石油不像黄金,沙特国内的石油似乎是“无穷无尽”的。

在讨论“石油美元”协议时非常重要的是,要对购买美债进行保密。此后,对沙特持有美债量的猜测,已成为讨论美国经济和全球能源市场的一个有争议的话题。而去年,对于这个问题出现了一丝线索。2016年5月之前,美国财政部在其年度报告中都刻意“隐瞒”了OPEC国家中单个国家的美债持有量,选择公布了主要石油出口国的美债持有量总和,这与其他所有国家的报告不同。

之后,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要求,美国被迫披露了OPEC单个成员国的美债持有量,其中,沙特持有1160亿美元美债,这远低于大多数估计。然而,许多人猜测,沙特可能通过离岸金融中心来掩盖其美国国债持仓。另一方面,沙特官员声称该国持有超过7500亿美元的美债,尽管白宫称这是虚张声势。

自“石油美元”协议之后,沙特的石油收入可能更接近沙特宣布的数字。1973年,在OPEC石油禁运之前油价飙升,沙特的石油收入达到了250亿美元。1974年,这一数字跃升至1120亿美元,并在随后的几十年中超越1120亿美元。沙特的石油收入中有多少用于经营成本和财政支出仍然不确定。 去年10月,沙特宣布销售沙特阿美(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5%的股份,最早将在2018年上市。这将使该公司接受独立审计,并给出该企业的净估值,这可能会给沙特持有多少美债提供更多的线索。如果沙特的美债持有量更接近7500亿美元的话,那么照理说,因为“石油美元”协议,沙特的石油利润是美国经济的重要资金来源。

考虑到可再生能源和近年来发生的非常规石油开采爆炸事件,人们不禁想到,石油美国体系将持续多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将会如何。2016年十二月中旬,美国宣布暂停与沙特的武器交易协议,以示对正在内战的也门政府的支持。之前沙特一直威胁要抛售美债来应对美国的“9·11法案”,而美国暂停向沙特提供武器则打击了“石油美元”协议。

此外,俄罗斯与中国的长期贸易协定使得俄罗斯成为中国首要石油供应国,这对石油美元体系是又一个打击。尽管石油收入持续增长,但因为国家财政赤字,沙特作为主要能源出口国,其未来受到质疑。这就引发了人们对沙特商业原油储量、以及未来与非传统石油供应商竞争能力的怀疑。考虑到这些因素,目前这样形式的“石油美元”协议似乎正在崩溃。

“石油美元”协议的崩溃会大大拖累美国经济,并再次暴露美国的能源安全风险?

美国能源部门认为并不会。过去2年来,美国石油出口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对非传统石油的大量投资。美国2016年上半年石油出口量同比增10倍。当然,天然气是能源生产的另一个途径,白宫方面很看重天然气生产,就像可再生能源生产一样,太阳能装置在过去一年几乎翻了一番。

Chao认为,美国将来的能源净出口将会取代沙特利用石油利润购买美债带来的现金流入,也会支撑美元的健康需求,这将有利于维持货币的稳定。国内能源部门的强劲也能缓解美国对能源安全的担忧,因为它不再依赖进口能源。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