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进出口增速均下滑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拖累进口

来源:第一黄金网发布时间:2017-05-09T16:15:56

[摘要]:4月进出口增速均下滑 大宗商品价格下行拖累进口。4月贸易顺差扩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

5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7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3%。其中,出口4.5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3.85万亿元,增长27.8%;贸易顺差7150亿元,收窄26.2%。

从单月来看,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2万亿元,增长16.2%。其中,出口1.24万亿元,增长14.3%;进口9791亿元,增长18.6%;贸易顺差2623亿元,扩大0.6%。

然而,此前根据多家金融机构给出的预测值,4月出口同比增长16.8%,前值22.3%;进口预期值为同比增长29.3%,前值26.3%。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因基数抬高、价格贡献减弱、从主动补库存到被动补库存、以及金融去杠杆等影响,4月进出口双双下滑,但仍总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的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有所抬高。同时,随着前期影响进出口大涨的价格因素逐渐回落,进出口增速出现相对下滑也属正常现象。

大宗商品价格现明显下行趋势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无论是进口量还是进口价格均出现上涨的趋势。比如,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53亿吨,增加8.6%,进口均价为每吨553.4元,上涨73.8%;煤8949万吨,增加33.2%,进口均价为每吨615.1元,上涨96.3%。

虽然前4个月部分大宗商品量价齐升,但从单月来看,大宗商品价格却呈现明显下行趋势。相关数据显示,4月进口铁矿石8223万吨,同比下降2.0% ,较上月回落13.4个点。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增长55.4%,大幅回落45.7个点;进口原油3439万吨,同比增长5.6% ,回落13.9个点。进口金额增速50.1%,回落49.1个点;进口钢材108万吨,同比下降1.8%,回落4.2个点。进口金额增速9.9%,回落1.3个点。

4月铁矿石、原油、成品油价格同比增长分别为58.6%、42.2%和22.6%,较上月大幅回落21.9、24.6、16.4个百分点。

白明表示,进口回落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调整与去年同期价格高涨形成鲜明对比,价格因素某种程度上拖累当月进口额。

国泰君安发布4月进出口数据点评认为,进口回落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行,国内经济动能和内需边际转弱,高频数据显示4月经济动能转弱,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铁矿砂、铜材、原油进口量为今年内最低;工作日同比减少1天。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进口增速均下行。

外贸总体回稳向好趋势没有变

任泽平认为,4月进出口虽然双双下滑,但仍处高位,外需总体向好。4月贸易顺差扩大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短期企稳。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0.7,较上月回升0.5。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当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1至44.8;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分别回升1.8、1.2至48.2、23.2,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回落0.4至50.5。

在白明看来,出口先导指数、出口经理人指数等均呈现回升趋势,是一个好的信号。说明2017年外贸总体回稳向好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但不可否认的是,不确定因素肯定是存在的。另外,到了三四季度,受到去年同比基数高的影响,数据不可能像前两个季度那么亮眼。”

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7年春季)》指出,2017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有望略好于过去两年,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外贸发展的新形势,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化落实国家支持外贸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