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7月份将上市,债券通是什么意思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6-05T15:27:10

[摘要]:债券通7月份将上市,债券通是什么意思,“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

香港和内地监管机构准备在7月份宣布推出“债券通”,以配合香港回归纪念日。细则虽未公布,此消息一出,仍引起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

沪港通与深港通顺利通车后,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准备今年首次在香港和内地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境内债券。

随后,香港交易所网站发布消息表示,“债券通”将为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迎来又一大突破,也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连通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门户的优势地位。香港交易所将在两地监管当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债券通”的准备工作,并在未来适时由相关各方公布更多细节。

债券通,通什么?

债券通,严格概念上来讲,即: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境内债券。

目前境外投资者仅可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渠道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即便如此,在QFII的所有投资组合中,目前也只有10%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同时在证监会认可的37只内地香港互认基金中,只有4只完全投资于内地债券。

难道境内投资者就没得玩?

no no no ,与境外投资者一样,境内投资者也能分享到“债券通”的巨大红利!

既然能“引进来”,必然可以“走出去”!

众所周知,目前境内资金仅能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债券市场,主要方式是购买基金,而且不能自主选择债券品种、类别,以及何时买入卖出。但“债券通”开通后,在场内交易下,内地投资者便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港交所自由选择债券交易品种,并决定交易时机。

先批发,后零售

有了如此完美的概念,如何通,成了广大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香港金融发展局曾建议,债券通大可沿用“沪港通”的运作模式:

以内地投资者向香港债券市场投资为例,内地投资者可在指定银行开设“债券通”账户,由该银行负责资格审查,监管额度使用。香港对口银行则会为客户开设现金账户和投资账户,负责货币兑换,债券买卖和汇款。而场外交易可以通过内地和香港的指定银行实现,方便追查跨境投资资金。

然鹅,央行在微博上表示,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总体工作部署,其正在与香港有关方面研究试行“债券通”,推动优化两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跨境合作,进一步便利投资者参与债券市场。“债券通”的具体方案及相关工作进展,将适时公布。

So,具体通车方案尚未出炉,投资者也无须捉急,内地香港港两地正密锣紧鼓筹备债券通,料最快两个月内会有公布,并会有“三先三后”安排。

(三先三后即,“先北上,后南下”、“先机构投资者,后散户投资者”及“先场外,后场内”,发展成熟后有望做到内港债市完全互通。)

债券通之路

债券通对于香港的意义不言而喻,其开通相当于香港多了一条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的渠道,增加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对于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其实,自2008年开始,中央就陆续出台各项政策来推动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

2013年底,经央行和证监会批准,国开行在上交所试点发行政策性金融债,对于打破中国债市一直以来的银行间和交易所两个市场分割问题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2014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六项举措中包括推动债券市场统一。

2016年11月29日,香港金融发展局发表题为《有关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债券通”的建议》的报告,建议推动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2017年3月9日,香港金融服务界议员、经民联副主席张华峰表示,沪港通、深港通已推行一段时间,希望将两地互联互通扩大至其他产品,除之前提议的ETF通、债券通,还希望考虑设新股通。刘士余响应称,上述产品均会考虑,特别是债券通会在优先考虑之列。

补了短板,然并卵?

香港的债券市场不算活跃,落后于亚太区域内竞争对手,而债券通恰好弥补了香港“股强债弱”的短板。

华泰证券曾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风险的管理工具仍较为缺乏,同时汇兑敞口对冲的成本也依然较高。这些问题也决定了境外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大陆债券时积极性仍然不会太高。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突破,“债券通”还承载着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使命。

有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在SDR中的比重是10.92%,按照这一比例测算,未来海外至少有七八万亿的人民币需求,而满足如此庞大的需求,主要途径是开放在岸债券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债券通”将成为维护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地位的中坚巩固力量。

毋庸置疑,“债券通”的试行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尝试,境外投资者能够便捷地参与到内地债券市场交易中,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扩大人民币债券需求,加快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速度。其次,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后,跨境投资资本的流动效率将大幅提高,人民币债券的定价水平会随之强化,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专家提示:债券通开通在即,短期影响不大。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