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过后要缩表 中国央行会跟吗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6-16T09:18:15

[摘要] 本文主要从:美联储加息过后要缩表 中国央行会跟吗来看看专家怎么说,根据美联储的预计,美联储年内还会有第三次加息。耶伦还表示,倘若美国经济增长大体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将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

基于美国经济温和增长、新增就业岗位明显高于市场预期,美联储6月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1.25%,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落地。

根据美联储的预计,美联储年内还会有第三次加息。耶伦还表示,倘若美国经济增长大体符合美联储预期,美联储将逐步减少对美联储持有的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以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国加息与缩表将如何进行?对中国的影响几何?中国又要不要跟随美国的步伐加息呢?

程实:人民币国际化2017年加速推进的大趋势不会受美联储加息的明显影响

对于退出货币宽松,加息和缩表遵循着两种截然不同的作用机制。虽然两者一定程度上可以相互替代,但是缩表会降低美国自然利率,进而产生多重政策风险,其政策收益也具有更强的不确定性。为了有效抑制通胀和提振增长潜力,分阶段的政策搭配将成为合意选择。当基准利率低于温和通胀率时,美联储将坚持加速加息,缩表仅进行初步尝试;当基准利率到达温和通胀率时,美联储才会大规模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有鉴于此,我们判断,2017年美联储仍将以加息作为退出宽松的主要途径,2018年才是大规模缩表的正式开始。

由于美联储加息已经习以为常,非美货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不会面对类似2015年末和2016年末的大幅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短期企稳的态势也不会发生根本改变,而在汇率企稳的前提下,伴随着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储的短期激励,人民币国际化2017年加速推进的大趋势不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明显影响。

邓海清:央行并未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利率,对债市重大利好

此次6月美联储FOMC会议直接明确,缩表将在2017年开启,以及耶伦表态“可能会相对迅速地实施资产负债表计划”,缩表进程的提前超出了市场预期。再加上,2017年美联储缩表将是2002年有数据以来、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缩表周期开始,对市场的意义较大,可能会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

但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美联储缩表的最终上限为美国国债3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为200亿美元,缩表的起步上限为每个月100亿美元,整体上,缩表的规模并不会过大。尽管美联储缩表提前超预期,但市场对此不应过于悲观。

我们认为,此次央行公开市场利率并未跟随美联储6月加息而进一步提高,对债市存在着重大利好,将进一步支撑我们提出的2017年债市“先苦后甜”的观点——央行为保证金融市场稳定性,监管协调进入“2.0时代”,支撑债市“先苦后甜”。

我们对于债市的观点是,“监管协调2.0”为下半年债券市场慢牛奠定基石,目前债市的核心变量并非经济走势,而是政策层的严监管政策和央行的货币政策流动性两方面因素,“监管协调2.0”为债市提供支撑,但由于部分投资者对于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存在修正的可能,以及央行不可能重回2015~2016年的明显宽松时代,债券市场只能是慢牛而不会是疯牛。

任泽平: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

美国经济已边际走弱:主动补库存进入尾声,通胀不及预期,特朗普新政阻力重重,警惕资产泡沫。我们认为,美联储会根据三季度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相机决定缩表和加息的操作顺序。加息和渐进缩表的相继搭配将使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选择空间更大、更为灵活。

ICE美元指数无心插柳,使得欧元和欧元区经济区正在扮演全球经济“压舱石”的作用。但我们提示投资者在三季度晚些时候关注下述风险:当前欧元汇率过度吸收了欧洲经济短期走强和欧央行退出宽松政策的预期,那么,未来在今年三或四季度欧洲经济开始高点回落时,欧元汇率或将出现大幅下调。届时“压舱石”则可能会转化为“翻船石”。

中国央行再度跟进的可能性和必要性下降。一是国内广谱利率已经提前抬升,提前量充足,没有必要再跟随。二是国内需求端二次探底,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三是为保汇率而加息的必要性下降。

对于大类资产的判断:短期欧元走强、美元走弱,下半年或出现逆转,人民币汇率稳定偏强,但贬值风险未根本上消除;警惕美国资产价格回调;A股从流动性驱动到业绩驱动大宗需求回落,价格承压;债市开始具备配置价值,未来等待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先后转向。

管清友: 美国经济的复苏近期有望持续,但未来经济面临回落可能性加大

历史数据表明,基准利率提高通过居民信贷利率、企业债收益率、抵押贷款利率来影响实体经济;但加息周期不改变股指变化趋势,对长期利率传导也不顺畅;加息通过直接和间接两个渠道增加未来政府债务水平。

美国经济的复苏近期有望持续,但未来经济面临回落可能性加大:一方面,利率周期提前于经济周期,美联储加息对消费和投资的负面影响将在1~2年后充分显现。另一方面,数据表明,劳动力市场是否饱和是观察经济拐点的领先指标。随着美国劳动力市场在短期内逐渐接近充分就业,美国经济回落概率明显增加。

耶伦担任美联储理事会主席的任期将于2018年年初届满,2018年除了主席和副主席之外,理事会还会有三个成员空缺,美联储关注重点或由货币政策的学术诠释转移利率与债务之间的相互影响。

许维鸿: 中美利差应会回归长期趋势、在平稳空间内波动

十年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为了维系金融市场的稳定增持了很多国债、信用债和系统性企业的股票,导致了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大膨胀,从1万亿出头儿扩张到接近4.5万亿美元。随着就业数据和通货膨胀数据正常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首当其冲的就是主动抛掉手里的各类债券和股票,回收长期流动性。与此对应,中国央行的缩表重点则在商业银行端,《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 “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正确理解所谓“缩表”,针对的就是一季度商业银行总资产3%左右的收缩。

总之,中美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节奏把握,使得中美利差相对稳定且出现结构性分化,除了中美央行在所谓“G2”体系下的协调,从根本上还是中美两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差异造成的。所谓的“货币战争”概念只是以讹传讹,各国央行间的货币政策协调自次贷危机后已经持续了十年。未来几个季度随着联储逐渐兑现承诺缓慢加息,中美利差应会回归长期趋势、在平稳空间内波动,这符合中美两国经济转型的根本利益。

周浩: 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在明年的均值也难以超过2.6%

美联储如期加息,对于市场来说,预测美联储加息似乎很容易,但预测加息之后的市场反应,则变得异常艰难。现在我们遇到了一个更为难解的谜题,为什么美联储在加息三次后,现在的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反而比去年11月还要低呢?

在今晨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定格在2.12%,而在特朗普当选之后的一个星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不到1.8%的水平迅速攀升至2.26%,引发了一轮全球性的再通胀热潮。

首先,特朗普上台带来的“再通胀”基本被证伪,债券市场在特朗普当选时的反应完全透支了未来较为长期的通胀预期。

第二,全球的通胀表现的确让人有些难以恭维。美联储利率决议前,美国的CPI数据显著低于预期,这已经让债券市场热情高涨。

第三,市场的资产荒仍然广泛存在。相对于美联储可能缩表带来的每个月百亿美元级别的债券减持,全球市场上寻求收益的资金是以百万亿美元级别来计算的,资金永不眠,资金不能一天没有收益。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美国持续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会如何演变?从以上的分析来看,我们首先需要关注通胀的走势,如果通胀保持目前的颓势,那么我们将很快看到一些央行需要重新考虑货币政策,这也包括美联储。同时,美联储的可能缩表完全无法与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快速膨胀抗衡,因此我们不用过度担心美联储的缩表压力。第三,美国的加息仍会异常缓慢,即使未来仍有四次加息,因此参照过去数年的走势,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在明年的均值也难以超过2.6%。

余永定: 中国不需要通过缩表来减少基础货币

尽管中国和美国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都实行了扩张性货币政策,但两者在中间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和货币政策操作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美国执行的是非传统的扩张性货币政策,而中国执行的是传统的扩张性货币政策。

数量宽松的结果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资产方的急剧膨胀,基础货币急剧扩张。一旦经济增长恢复常态,美联储就需要考虑减少基础货币。就其货币政策而言,缩表就等于减少基础货币。

但在中国,央行没有也不需要通过压缩资产负债表规模来减少基础货币,来实现抽紧“银根”的目的。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