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中国央行暂停购金意味着什么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8-08T11:36:30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国黄金储备】中国央行暂停购金意味着什么,在去年10月暂停购金之前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央行平均每月增持黄金接近15吨。

中国央行周一(8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约1842.6吨),为连续第10个月维持在该水平。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目前黄金储备排名世界第一的国家是美国,排名第二的国家是德国。排名第三的是意大利,紧接着是法国。中国和俄罗斯分别占据世界第五和第六的位置。

央行暂停购金另有“深意”?

自去年10月央行停止购入黄金后,外界基本将其解读为央行担忧进口黄金将消耗外汇储备,以节省更多的美元用于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在去年10月暂停购金之前的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央行平均每月增持黄金接近15吨。

财经专栏作家肖磊此前指出,如果真的是为了防止消耗外汇储备,那么央行早就会对民间黄金进口实施严格管制了,因为民间的进口量巨大。

全球商品贸易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净进口大约1300吨黄金,较2015年同比下降17%(2015年净进口1560吨)。按此估计,2015年和2016年中国在进口黄金方面,花去了至少1100亿美元,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相当于同期原油进口花费的接近一半(2015和2016年中国进口原油花费约2300亿美元)。

而从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变动来看,7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为30807.2亿美元,环比增加239.31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回升,已经摆脱了去年底以来持续下滑的走势。

按照外界的逻辑,外汇储备一旦开始上升,中国央行应该会重新购买黄金了,毕竟在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后,要进一步削弱美元在其中的权重,增加黄金储备是必须的。但为何央行仍迟迟没有动作?

要知道,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后,中国央行每个月都需要公布资产持有情况。如果官方层面持续增加黄金储备,可能会引起市场和国际社会的关注,难以大量购买。而如果采取“藏金于民”的策略,这样不仅可以分散市场的注意力,还可以避开IMF等的“审查”。

中国央行或暗中购金?

另外,环球时报国际版近日报道称,一些分析师表示,实际上,截至6月份,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已经超过4000吨,远远高于官方公布的约1842.6吨。专家表示,为了分散风险,特别是在美元下跌的背景下,中国正积极实施储备多元化。

国内的一些行业网站的报告称,尽管中国人民银行自去年10月之后就未曾披露增加黄金储备的计划,但是基于近年来国内黄金产量和进口量的计算,一些市场分析师估计,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的黄金存储总量达20193吨。根据该报告,20193吨的黄金存储总量中,民间所有黄金储存量在16193吨左右,而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就可能高达4000吨。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在6月曾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都希望借助黄金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英国外汇报价商CMC市场公司分析师约亨·施坦茨尔认为,中俄两国央行购买黄金是想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他称,若国家储备仅押注一种货币,则会令本国严重依赖这种货币,依赖其汇率;而央行使储备多样化,可巩固自己的立场,确保国家金融安全,还能够更灵活地对市场波动作出反应。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未来料将进一步扮演这一角色。他解释称,在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中国政府想借助黄金加强人民币的地位;同时,美国存在巨额对华贸易逆差,中国通过收购黄金可降低对债务国美国的依赖度。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