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VS黄金投资如何选择 谁是避险资产领域王者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7-08-23T03:31:42

[摘要] 本文主要从:比特币VS黄金投资如何选择 谁是避险资产领域王者,鉴于历史可靠性和实际价值,黄金始终是任何投资组合的明智补充。不过比特币正在成为一个有价值的选择。聪明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双管齐下,两边适当下注。 ​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股市的表现总体而言相当不俗,但市场情绪正慢慢开始发生变化。由于特朗普施政不顺,之前一直推高价格收益比的乐观投资者们现在害怕担当“接盘侠”。本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挫逾400点。在这种局面下,投资者应该怎么做呢?

传统的做法是用黄金对冲股票波动。实践证明,这是行之有效的办法,但一种新的替代投资正在挑战黄金这一老牌避险资产。比特币具备所有的货币属性,但其本身的某些独到之处也使其成为一种可行的避险投资选项。

黄金优势

有几个因素使黄金成为避险的好选择。作为诸如珠宝和电子产品等消费品的材料,黄金是有价值的。黄金是稀有品。无论需求如何,黄金供应量总是不太多。另外,黄金不能像公司发行新股或联邦银行印刷钞票一样被轻易生产出来。

相应地,黄金和货币、标普500指数等资产与股指之间几乎没有关联性。1944年布雷顿森林协议(Bretton Woods Agreement)签订以来,美元一直与黄金挂钩。直至1971年8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才宣布放弃金本位制,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自那以来,那些不想承担股市风险的人就会选择投资黄金。在股市出现修正时,投资黄金帮助缓和下跌带来的冲击甚至可能让投资者获利。

股市修正期间黄金通常表现得不错,因为即便金价不一定往上走,但在股票价格下跌时,静止不动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更别提在调整期间由于投资黄金的人增,金价很有可能会上涨。

比特币崛起

比特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一些属性和黄金相同。事实上,许多人之前因为比特币和其他资产都没啥关系,所以称比特币为“数字黄金”。市场参与者可能还记得去年一枚比特币价格曾首次超一盎司黄金。比特币当前价格接近4000美元,但它怎么会如此值钱呢?更重要的是,那些逃离股市的人除了黄金之外是否还应该考虑投资这种加密货币呢?

不像黄金开采需要用到钻机,比特币的采矿依赖于计算机,需求对于比特币的价格有着放大效应。

比特币VS黄金

数百年来,黄金在避险投资中占统治地位,尚不清楚比特币是否能成为黄金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但我们可以对比特币和黄金的属性进行一番比较。

透明性、安全性和合法性

黄金的交易、称重和追踪体系是原始的。窃取、伪造或腐蚀黄金的难度都是比较高的。由于其加密体系和复杂算法,比特币同样难以腐蚀,但确保其安全性的基础设施还未到位。交易平台Mt. Gox的悲剧就是一个为何比特币交易者必须非常谨慎的好例子。

2014年2月24日,Mt.Gox的CEO Mark Karpeles在博客中宣布退出比特币基金会,随后访问Mt.Gox只返回一个空白页面。2014年2月25日深夜,Mt.Gox官方网站张贴最新讯息,表示以「最近新闻报导和可能对Mt.Gox营运造成冲击」为由「决定暂时关闭所有交易」,价值4.6亿美元的比特币就这样莫名消失了。由于当前追踪比特币的难度较大,因此这类行为很可能不会产生什么法律后果。

稀缺性

黄金可以被继续开采,但比特币终有一日会断货。管理区块链的算法对验证和处理交易的矿工进行奖励,但短短10年内,供应可能将会耗尽。更高的稀缺性意味着相比黄金,比特币的价格上限可能更高;稀缺性也是当前投机泡沫最重要的催化剂。

基线价值

黄金可用于珠宝和工业生产,但比特币的应用领域尚不明了。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比特币是投机和价值可转移性的数字工具,人们很难用比特币去购买实物。在有大众支持的时候,作为一种以信任为基础的货币对价格是有利的,但反过来说失去大众支持,比特币或许会变得一文不值。和历史上的“郁金香狂热”一样,泡沫破裂将带来不良后果。

波动性

很大程度上由于以上属性,比特币波动性要高于黄金。当价格上升时,人们对革命性货币的看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一新发现的信心将相应地造成价格的巨大波动。专门探究有关比特币和其他替代货币当前问题的新闻站点CryptoPotato的分析师 Yoni Berger表示,自比特币跨越2000美元以来,市场上有过价格非常动荡的日子。

流动性

相较比特币,黄金更容易换到现金。而在数量有限的允许兑换法定货币的比特币交易所中,所有的交易所都施加了每日限额,这意味着比特币流动性受到限制。

如何权衡

面对股市调整时,究竟哪种资产才是更好的投资选择:黄金还是比特币?应该看到,虽然未来情况也许有变,但当前黄金依旧是更好的选择。鉴于历史可靠性和实际价值,黄金始终是任何投资组合的明智补充。不过比特币正在成为一个有价值的选择。聪明的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双管齐下,两边适当下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