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2017美联储第五次加息对中国楼市中国房价影响

来源:樱桃大房子(ytdfz8)发布时间:2017-12-14T23:55:17

[摘要]:樱桃:2017美联储第五次加息对中国楼市中国房价影响。目前只是银行新的贷款被动利率上调,对存量贷款没影响,所以市场就是温水煮青蛙,见效慢。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一般是个累进的过程,特别是对房价而言。

如市场预期,美联储今日决定,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由1.0%-1.25%上调到1.25%-1.50%。至此美联储今年共三次加息,自2015年12月以来的第五次加息。

美国加息,我们的央行会如何应对?对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又有何影响?

中美经济复苏不同步

最新的报告显示,美国今年的通胀率为1.6%,远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那美联储为何还坚持加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目标,其实是要制造适度收紧的货币政策导向。

但实际上,从2015年到现在,美联储这种渐进式的加息,并没有让市场引以为戒,美股继续创新高,美联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几乎没什么变化,市场的无动于衷,可能会倒逼美联储加息更多次。

美联储的利率变化无疑会影响到全球市场,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也会据此作出考虑,次轮加息以来,已经有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发达国家跟着加息了。

中国央行是美联储的影子银行,按道理,会被动跟随美联储。

但要命的是,中美经济增长和复苏不同步!所以过去几年,中国没办法跟随美国加息,导致了中国的货币政策方向、步调和美国不一致。

2015年开始,美国经济开始复苏,美国退出QE,开始加息。

而我们呢,反其道而行之,从2014年底开始,却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2015年,我们降准降息3次,2016年还降了1次准备金。

正因为两国的经济走势,以及货币政策的不同节奏,使得人民币对美元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人民币对美元,差点突破7,吓得央行赶紧启动史无前例的外汇管控,资金想换成美元逃出去,比登天还难。

但我们经过三年的刺激带来了什么呢?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只有6点多,原来预想的经济复苏迟迟未见,倒是把房地产泡沫吹起来了!

虽然汇率暂时算是保住了,短期不用担心资金外流,但保不准明年后年还能稳住。所以央行现在也是备受煎熬。

美联储官员预期,美国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还将加息2次。

美国加息“紧箍咒”下,中国跟不跟?

按照历史经验看,中国加不加息,都是依据本国的通胀指数来决定的,一般CPI超过3%了,才考虑加息,但我们11月份才1.7%,央行恨不得降准降息来刺激呢,如果按照中国经济面看,现在也没办法跟随美联储加息。

过去三年我们可以不管不顾老美怎么折腾,完全按照本国经济情况来决定降准降息,但现在为什么这么害怕美联储加息了呢?因为跟三年前的环境已经不同了。

2015年,老美你要加息就加吧,反正你经济也没好多少,稍微加几次对我们影响也不大,而中国经济处于低迷期,必须刺激。

但如今,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经吹起来了,中国的货币继续宽松已经不具备客观条件了,关键是美国还大幅减税了,聪明的资金会做出选择,高位套现卖出中国房产,兑换成美金,去国外投资,或者抄底更便宜的资产,所以资金流出的压力会很大。

中国的经济学界对此分歧比较大,中国需不需要跟随加息都有各自的理由。

要加息的理由是:因为不跟随,中美利差会缩窄,导致明显的资本外流。从人民币汇率压力的层面来考虑,央行需要这么做。

不加息的理由是:作为经济大国,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是应该从自己经济的基本面来考虑,这才体现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影响中国资本流动的利差往往是长端利率较关键,而美联储加息影响的是短端,但实际上短端利差对资本外流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从中美两国目前的长端利来看,我们的利率远高于美国,这个利差处在历史上的高位。从汇率角度看,今年的汇率也保住了,中国也不需要通过加息来保汇率。

毫无疑问,美国加息会使资金主动流回美国,而美国缩表,会使美元被动流回美国,加息和缩表,以及减税叠加,杀伤力会逐步显现。

而我们这一轮唆使居民加杠杆,也没有让民企、国企去杠杆成功,他们的杠杆率都是不降反升,一加息就很难受。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已出现明显上行,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通胀未起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意图仍希望维持不松也不紧。

央行如何应对?

我们现在是进退两难。

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经济还很低迷,加息会让很多实体企业受不了,不利于稳增长,也会很容易引爆高杠杆企业的资金链。但我们又被美联储绑架了。

央行当前的基础货币是30.5万亿,其中来自于外汇占款产生的基础货币是21.5万亿,占比近70%。相当于美联储是中国央行的央行。

过去三年,我们的外汇流失了1万亿美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就会消失相应的6万多亿人民币,乘以5的货币乘数,市场就会损失30多万亿人民币,那么市场流动性就会不足。

央行必须想办法填补因外汇流失带来的流动性空缺,降准本来是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央行也想降准降息来刺激实体经济增长,但这张牌又不敢轻易打出来,2016年2月到2017年10月之间,我们都没有降过准,因为美国在加息了,而我们的房价涨翻天,如果再降准,会给市场带来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信号,我们不是一直强调要保持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嘛,所以不能轻易降准。

那怎么办呢?为了应对这一局面,于是央行只好通过逆回购,MLF等各种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向市场投放钱。但是,这些工具都是有时间期限的货币,跟降准有本质区别,降准后银行可以随便贷出去不用还给央行,而这些工具都属于短期的钱,到期就要回收,或者只能让央行再续期,但这个操作空间越来越有限。

结果想来想去,央行顶住压力,只好想出了定向降准的法子,申明只对实体经济,只对中小微企业放款,严控资金流向房地产,明年1月1日执行,但估计这是这轮降准降息周期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

过去池子里放了太多水,眼看别人都开始倒了,我们含泪也要跟着倒啊,所以央行暗中已开始定向收紧货币,先是金融行业内部去杠杆,所以6月份之后,M2降到了10以下,个位数增长成为新常态,相比过去两位数增长,就是一种收紧的态势。

虽然基准利率没有上调,但市场的利率实际上也在上行了,国债收益率是直接影响市场利率的,从2016年11月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到达2.7%左右后,一路上行,目前接近4%,一年的时间,已经涨了1.3%,如果按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幅度算,相当于央行也加了5次息。

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上行一年期的都超过5%了,否则你拉不到存款。房贷利率处于历史的最低位,只有上涨空间,目前首套普遍已经上浮10%以上了,相当于加息了0.49%,二套上浮20%以上。

而市场利率上调,也是央行引导的结果,基准利率调不调,只是对存量贷款有影响,对增量已经没有影响了,更多是一个信号,因为现在的利率走向,基本上是市场自行决定的。

12月14日,中国央行进行300亿7天逆回购操作、200亿28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升至2.5%、2.8%,比上次上调0.05%。

对房地产的影响

目前只是银行新的贷款被动利率上调,对存量贷款没影响,所以市场就是温水煮青蛙,见效慢。加息对市场的影响,一般是个累进的过程,特别是对房价而言。

现在老百姓都担心钱出不去,只能留在国内转,人民币越来越像纸一样,所以还不如买点砖头保值。

但三五年内,买房能不能保值,需要打个大问号了!

对房企而言,2015年下半年以来也在拼命“加杠杆”,一般融资周期是两三年年,银监会、证监会已经收紧房企融资渠道,房企的资金链趋紧,尤其是加杠杆较大的民营房企,未来1-2年将面临资金兑付的压力。同时,银行贷款又在收紧,房企要么按政府指导价开盘卖,要不就拿不到预售证,即使拿到了也不给你网签,导致房企拿不到客户的银行按揭贷款,资金回款受到影响。

对房价而言,樱桃认为,必跌无疑!只是时间上还需要等待,大概在2019,2020年会看到影响。

逻辑是什么?首先我们会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政府调控!主动抑制资产泡沫,防止破灭。一方面,让房子降低流动性,大家先别买了!没有买卖就不会进一步吹大泡泡。另一方面,外汇严格管控,钱不准流出去!保住外汇。

钱不让出去,一二线又严控买房,一旦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去完,那会怎样,钱还能去哪里?

呵呵,这个你不用担心,到时候市场会感觉哪哪都缺钱!

因为央行正是想用这一招,回收过去放的水,消灭多余的人民币,过去因房价上涨,房子成交量放大,银行放了太多的房地产贷款出去,随着成交量下滑,住户贷款也会下降,所以我们的M2总量也会随之减少。

也许你会觉得,不让买卖了,房价还怎么跌?现在中国希望两者兼得,在保汇率的同时,抑制国内资产泡沫。

抑制泡沫不破灭是没错,但没有说不让泡沫挤一挤吧,否则就不至于让房贷利率上调了!定向对房地产加息的最终结果,一定是导致房价回调。

房价泡沫挤一挤,M2增长慢了,我们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也就相应的释放了,没看到大家老拿中美两年的M2和GDP的比值去对比,得出人民币被高估的结论了嘛。

楼市的规律是量在价先,一般会经历这么几个阶段,量跌价挺,量跌价稳,量价齐跌。市场调控后,立刻下跌的情况不多,市场的买卖双方都会打持久战,如果持续没有成交量,卖家资金链撑不住就必然降价。

别问我怎么知道卖家会撑不住,你要知道过去这三年来,有多少人加杠杆了!现在轮到去杠杆了,恐怕他们借的三年短期消费贷款,到期银行就不会续期了!即使续期,利率的上浮恐怕也让人还不起。

记住,短期影响房价最大的杀器是加息,加息是任何国家房价泡沫破灭的唯一导火索,无一例外。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