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教育部长谈高等教育内容汇总

来源:中宏网发布时间:2018-03-16T20:24:21

[摘要]:2018两会教育部长谈高等教育内容汇总,从幼儿园入托,到高等学校排名;从给学生减负,到招生改革……陈宝生回答了很多关于教育的热门话题。不仅有连珠妙语,更有对犀利问题的正面回应。

3月1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从幼儿园入托,到高等学校排名;从给学生减负,到招生改革……陈宝生回答了很多关于教育的热门话题。不仅有连珠妙语,更有对犀利问题的正面回应。

谈“大班额”问题: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陈宝生指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的一个教室里面放多少桌子、多少条板凳、安排多少个人的问题。“大班额”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危害: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大家可以想一想,人一多,乌泱乌泱的,心情肯定不好。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所以“大班额”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逐年治理、逐年好转。我们的目标就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谈大学排名:尊敬排名,不唯排名,重在走自己的路

陈宝生表示,关于大学排名问题,可以讲三句话:

第一句话,经过这十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中国高校在世界主要排名中位次整体前移,这说明我们高等教育办学的质量和水平已经开始冲刺世界水平,我们办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第一方阵已经开始形成。

第二句话,有101所学校在2017年上榜,这表明我们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是随着我们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向同步同质量提高的。我们走向世界教育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

第三句话,对这些排名、这些评比,你可以去看它,去参考它,但是你不要在乎它,它评它的,我干我的。它仅仅是提供了一种观察和分析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在那个角度上,我可以去寻找差距,但是在整体发展上我们要增强自信。

谈中小学生减负:课外培训机构大多是“鸡汤+忽悠”

陈宝生认为,减负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它是一个社会问题。

一是从学校减,叫作从学校教学减负。

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

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考试评价减负就是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

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我觉得整个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这样使得我们减负工作有一个正确的思想基础。

谈老师减负: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把时间还给老师

陈宝生说,我们给学生要减轻负担,要给老师也减轻负担,现在老师负担是很重的,各种填表、各种考评、各种比赛、各种评估,压得有些老师喘不过气来。在这里我要呼吁,要把时间还给老师,学校要拒绝各种“表叔”“表哥”——拿着表来了,要填表,各种表,必要的表要填,现在是表太多了,基层把这个叫作“表叔”“表哥”。学校要拒绝它们,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谈高校思想政治课:有些学校的思政课,像春运期间的高铁票那样一票难求

陈宝生介绍,教育部组织了200多位思政课专家到2500多所高校进行调研,随机听了3000多堂课。这是建国以来思政课第一次拉网式、地毯式的大调研。

这次调研对3万多名学生发了问卷,就收回的问卷来看,91%多的学生认为从思政课得到了启迪,91.8%的学生表示喜欢思政课老师。

这3000多堂课得分都在80分以上,有些学校的思政课,像春运期间的高铁票那样一票难求。一些思政课推上网络,受到全社会的喜爱,发生了积极的影响。

谈“双一流”建设:不影响中西部高校建设

陈宝生指出,“双一流”建设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门,在被问及“双一流建设是否会影响中西部发展”时,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虽然是一项非均衡大战战略,但计划是开放、持续激励的,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门,只要达到条件就可以进来。

此外,在资源配置方面,“双一流”建设在高校建设总投资里仅占2%多一点,不会影响中西部发展的政策。

第一,“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所谓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就是发挥我们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世界上很多国家,像英国、日本、法国、韩国、俄罗斯等,都制定了类似计划。

第二,实行这个计划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打破了身份固化。以前一些类似计划,有身份固化的弊端。“双一流”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第一批没进去,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达到条件了,就可以进来,学校有了上升的通道。

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现在用于高等教育事业的投入是1万亿人民币,在总投入里,用于“双一流”建设的约2%,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第四,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对口支援中西部活动,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这些都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

我重点说一说部省合建。有13个省、自治区没有部属高校,再加上生产建设兵团,这14家是“13+1”。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教育部在过去省部共建的基础上做了一个升级版,建立部省合建机制,一省一校、部省合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准部属高校,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现有的支持力度不减,隶属管理不变,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在不远的将来,使他们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这类学校可以把它叫做部建高校,这是一块金字招牌。

所以,“双一流”建设只能带动中西部高校的发展,不会削弱;只能提升中国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不会削弱;只能促进各级各类高校按照合理布局持续健康发展,不会削弱。你提的这个担心可以放下。

谈学前教育:正在调研幼儿立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幼儿教育法

陈宝生表示,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之一,目前,教育部正在撰写调研报告,和有关部门协调、会同来制定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陈宝生还透露,教育部正在调研幼儿立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幼儿教育法。

学前教育现状是,在众多的幼儿园里面,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这个问题需要破解。但是幼儿园财政的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同时,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

陈宝生说,我们现在缺幼儿教师71万,缺保育员是76万。另外按照卫计委对今后的人口预测,2020年到达入园年龄的幼儿要增加431万,那么我们还缺29万老师,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我们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一共缺190万人,这就是一个大仗。

今年开始,我们将继续采取一些措施,解决好学前教育问题。

首先,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0%以上,毛入园率85%,这两个目标我们要确保实现。

二是在前一段调研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一个新时代既符合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我们正在做这件事情。

三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挂牌监管,督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满足入托、入园的需求。

四是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幼儿园面临的安全问题有它的特殊性,它和小学不同,和中学更不同,涉及幼儿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这些环节都要加强管理,确保孩子安全。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让孩子能够安全地、快乐地在幼儿园里面生活成长。

五是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这是很大的事情。现在有一些幼儿园老师是从小学老师转过去的,没有学过幼儿托育,把小学的教学方法带过去了。一些家长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就能学一些小学课程,所以很多幼儿园有小学化倾向。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育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

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现在有在园幼儿4600万,我们总结自己的经验,借鉴国际经验,对教师、保育员和学生的比例有一个基本要求,保教比大体上老师是1:15,保育员是1:30,每个班有“两教一保”,即两位教师,一位保育员。按照现在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这个数字来推算,我们现在还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

根据卫计委的人口预测,到2020年有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把这个数再换算,要缺29万老师,缺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共计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这就是一个大账。所以幼师队伍培训非常重要,保育员培训也非常重要。

这里我要说一点,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很多幼儿园主要是民办幼儿园,低工资、低待遇,一个幼儿老师2000元、3000元工资,他们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必须解决。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