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特朗普打响中美贸易战 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3-23T16:46:37

[摘要]:2018年特朗普打响中美贸易战 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关于发动“贸易战”的喧嚣就没有断过,而进入2018年,更是“鼓角齐鸣”。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标志着特朗普正式打响对华贸易战!

2018年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措施和原因一览

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美国对华贸易战接连打响好几枪!

第一枪:去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

第二枪:1月底,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及进口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

第三枪:就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赴美会见美国总统后的第五天,美国商务部2月14日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

第四枪: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又公布了自2017年4月开始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特朗普将在4月中旬之前给出回复。

第五枪:3月初,莱特希泽向白宫提交了一份旨在针对中国的关税建议,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3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随后特朗普在此提案上将数额提高了一倍,达到600亿美元的关税规模。

据美联社等多家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不到半个月前,特朗普刚刚签署关税决定对进口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豁免,其他国家纷纷躺枪,美国的许多北约盟国也不例外。对于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特朗普对中国更是“重点关照”。目前,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对中国大约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涉及电子、电信设备、家具、玩具等100多种中国产品,其中,科技和电信行业将受到重点关注。此外,美国政府还计划对中国投资施加限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做出该决定是在此前拒绝了向300亿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的基础上的修改,要求进一步扩大关税的范围。由此可见,特朗普掀起对华贸易战是来势汹汹。

特朗普打响对华贸易战的目的何在?

有中国专家认为,中国技术追赶引发美国恐慌,或是本轮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收紧的另一根源之一,美国对华贸易政策新逻辑即“全方位压制中国技术进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驻北京的中国业务副总裁帕克说:“关税措施在促进中国加强对美国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弊大于利…………努力专注于解决问题,好过实施会给美国家庭、农民和制造商带来附带损害的制裁措施。”《金融时报》22日则称,也许对中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是特朗普一直想要的,但这场贸易战“可能会像入侵阿富汗一样,变成一个长久无法挣脱的泥潭”。

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要发起对华贸易战,主要原因是四点:

一是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导向将减少“贸易逆差”作为攻关任务。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3750亿美元,占美国全球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尽管这一统计数据并不准确,但也反映了中国在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中的突出地位,只要特朗普依然将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作为施政重点,在贸易问题上对华不断施压就不可避免。

二是特朗普的政治需要驱使其发起对华贸易战。特朗普的政治基础主要是依靠一些军工集团和普通劳工,这些利益集团在对华态度上一向比较强硬。中国在美国50个州中的23个排名进口地第1,在45个州中排名前3,大量进口很可能压制本地的生产,进而影响就业。特朗普为了政治支持和未来选票的需要,讨好选民需要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更加强硬。

三是目前美国国内对华政策整体趋向强硬。由于中美实力差距的不断缩小,美国日益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特朗普政府近期出台的几个重要战略报告都将中国列为“竞争对手”,对华强硬在美国越来越有利于政治诉求,在美国对华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发起对华贸易战,阻力相对较小。

四是在特朗普看来,发起贸易战还是有利可图。特朗普将贸易政策作为交易棒、施压锤,在与一些国家的贸易谈判中还是尝到了一些甜头。由于在对华贸易问题上迟迟不见成效,特朗普想尝试通过贸易战方式来逼迫中国让步,甚至不乏利用贸易战作为杠杆在其他议题上向中国施压。

面对美国不断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将如何应对?

针对美方即将公布301调查结果的行为,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外交部方面也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会惧怕贸易战,面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

中新网今天发布消息称, 商务部今日在官网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商务部一位发言人表示,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这是合理的,但是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这是不对的。

“报复和反制措施是不得已的选择,我们不会坐以待毙。”李永说。美国的举措有浓厚冷战色彩,如不纠正,将全方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贸易战的关键不是损失本身,而是承受损失的能力。”屠新泉说,中国有底气和能力去应对贸易战。希望美国能抛弃零和博弈思维,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美国也能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更加开放透明。

中国未来或将采取的措施预测

中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汽车和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综合国内外媒体目前的报道来看,中国可能的反击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大豆。美国CNN早几日报道指出,中国是美国大豆的世界最大买家,一些美国大豆商坦言,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扩大,他们可能会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目标。

中国2017年一共进口了9000多万吨大豆,美国占了3000多万吨,如果中国把美国的部分减少一半,对中国什么大影响都不会有,但美国的豆农肯定要叫起来。这对特朗普而言,美国8个大豆出口大洲,都是自己的票仓。这些州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都选择支持特朗普。

二、飞机。有数据显示,25%的波音飞机销往中国。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萨里茨基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曾表示,一旦中美打起贸易战,中国或购买空客以取代波音,且不再用美国船只向本国运送各种货物,包括高科技设备。

三、汽车。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比美国大得多,世界各大汽车公司的最大销售市场基本都在中国,美国的通用等厂商几乎在靠中国市场“活着”。而美国汽车品牌不及德国车,省油不如日本车,是最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抛弃的。

四、其他消费品。与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飞机、汽车等产品相比,美国从中国的进口绝大多数是消费品,如计算机、手机、针织品、服装、玩具,如果中国采取反击措施,关税势必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

其后果,彭博社早前就预测了,从特朗普的角度看,理想的办法是国内生产救急,但那匹马早就没法驾驭了。服装生产方面,美国生产线劳动人口从1990年以来已萎缩逾90%,电子行业减少近40%就业。如今,中国国内产业也转撤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等更便宜的地方。这种局面下,就业回流美国的机会渺茫。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