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对纳税人影响一览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3-23T16:52:34

[摘要]: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对纳税人影响一览,合并后的国地税机构采取国家税务总局为主,地区配合的双重领导管理机制,主要承担所管制区域内的各项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

3月13日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议案》显示,将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后,实行以国家税务总局为主与省(区、市)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管理体制。

为什么要进行国地税合并改革?

谈及进行国地税征管合并改革的原因,就需要了解国地税机构各自为厅的缺陷。

其一,税收收入混乱,税收信息不能共享,国家财产损失。

税收是一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一个国家的血脉。就像人的心脏,决定着国家未来的战略规划。税收的分工入库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纳税人上缴的国税和地税,把本该上交国库的税收上交地方税务,造成税收混库的局面。

此外,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分开收税,税务机关收税过程中会造成纳税人信息不能共享。在收税的最终结果中会致使本该缴税的纳税人没有交税,直接造成国家税收的减少,损害国家经济利益。

其二,税务工作人员不足,不符合精兵简政的改革思路。

国地税各自为厅状态下,国税机构和地税机构在办理相同业务或者近似的业务时,国税厅和地税厅都需要工作人员处理相关事务,一人可办理的事情需要分两人办理,导致其他岗位人员人手不足,直接影响税务工作的公正合法办理,从而阻碍依法治国的良好实施。此外,国地税各自为厅的情况,造成政府机构功能的重叠,违背了我国精兵简政的改革思路。

其三,监管不全,不合法逃税示例多发。

国税和地税的分开运行,致使权限分离,没有统一的领导管理机制。加上市场主体纳税人数量日益剧增,税务监管机制不健全,不能360度监管市场所有纳税人纳税情况,致使纳税人利用税法漏洞,为节省企业成本,钻税法的空子,违法逃税漏税。

一、纳税人办税将更加顺畅便捷,纳税成本降低

国地税分设,纳税人奔波于国税、地税两家机构之间,手续繁杂,税收征纳成本高;国地税合并后,所有税收业务,只进一家门,一次全办好;节省纳税人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二、纳税人将获得更好的纳税服务

国地税合并后,征税系统将对原国地税两局人员进行更好的配置,提高税收征收的整体效率,强化对纳税人的服务。

三、纳税人既往的税收违法行为将被清算

国地税分设时,对纳税人管理各自为政,宽严程度不一,很多纳税人不同程度地享受了“国地税分设红利”;由于人手限制,税务机关对纳税人进行税务稽查的比例一直不高。但是,国地税合并后,管理标准趋于一致,同时,更多税务干部将被充实到税收征管第一线,对企业进行税务稽查工作必将得到加强,税务稽查比例将显著提高;纳税人在持续经营过程中的偷漏税等税收违法行为将得到有效清算。

四、纳税人今后的税收违法成本将显著增加

国地税合并后,通过整合更多一线征管人员,提高征收效率的同时,随着金税三期等税收电子信息系统的税收征管功能进一步增强,在有效服务纳税人的同时,对纳税人税收管理行为的监控功能也会相应提升,应对纳税人偷漏税等税收违法问题的技术手段将进一步提高,纳税人今后的税收违法成本将显著增加。

五、纳税人的税收筹划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

目前,很多企业利用部分省市级地方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税收筹划;国地税合并后,实行国税为主、地方政府双管的税收管理体制,税收优惠政策下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竞争将受到限制,纳税人以此为基础的税收筹划空间将逐步丧失。

六、进行科学的税收风险管理成为纳税人的唯一正确选择

2018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需要当年推进的税收改革和减税举措有18项,将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但是,享受“税改红利”的前提是依法纳税!目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的大网已经在全国铺开,“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正成为现实。因此,企业进行科学的税收风险管理,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纳税人或组建强有力的税收管理队伍,或依托成熟的中介服务,都是有效选项。总之,做好税收风险管理,是纳税人的唯一正确选择。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