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估值多少?小米赴港上市时间表一览

来源:网络发布时间:2018-04-17T15:32:51

[摘要]:小米估值多少?小米赴港上市时间表一览。小米上市事宜又有新进展。4月16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小米有望成为香港地区首批同股不股权上市公司,据悉,小米已基本准备就绪,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不过,小米对此未予置评。

小米上市事宜又有新进展。4月16日据香港媒体报道,小米有望成为香港地区首批同股不股权上市公司,据悉,小米已基本准备就绪,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不过,小米对此未予置评。

成立八年,经历爆红、低谷与反弹的小米被认为是国内最受关注的独角兽公司之一,公开信息显示,八年间小米共完成5轮融资,最后一次为2014年10月的E轮融资,由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云峰基金等投资,融资金额11亿美元,估值450亿美元。如此大体量的小米上市被公认为2018年全球最大规模上市案。

在上市案确定之前,一份推介材料提前了解下小米的营收结构。根据该材料,2015年小米亏损9.8亿元,2016年盈利9.13亿元,预计2017年盈利75.82亿元,利润率达到6.5%,到2019年,小米净利润将达到188.31亿元,2016-2019年,小米净利润复合平均增长率为174%。

在小米2016年的收入组成中,79%来自于硬件,21%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业务。硬件业务的净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净利润率则超过40%。小米正在扩大互联网服务业务收入比例,2017年,预计小米收入为176亿美元,其中硬件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8.3%,而预计到2019年,互联网服务业务的收入占比将超过硬件收入,届时小米收入将达到382亿美元。在2017年11月,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曾表示已经完成1000亿元(158.3亿美元)的销售目标。

千亿美元的小米,即将兑现自己的价值。“2018年5月小米香港IPO,国内CDR正在接触中信。”16日中午,彭博新闻社发布消息,确认小米五月赴港IPO。但对小米而言,大家关注的重点并不是where(在哪上市)和when(什么时候),而是估值到底是多少?

《今天小米千亿美元估值都嫌低》、《雷军千亿估值梦碎?小米融资材料疑曝光680亿仍被看高》的背后,是各界对这一问题的关注以及莫衷一是的态度。现在,答案即将揭晓。

小米的估值

对于估值,争议的核心还包括小米的盈利能力能否支撑千亿,甚至2000亿的规模。

相关数据显示,小米2015年营收780亿元人民币(约合125亿美元),较2014年的743亿元人民币只增长了5%(如果加上人民币贬值因素,按照美元计算则同比增幅仅为3%);2016年,小米市场遭遇滑铁卢,并未公布当年的出货量。

拒绝透露数字,这在小米高调的市场运作中是罕见的,业界因此有了“数字很难看”的流言,雷军也表示:2016年并未达到2015年的出货量,并以一句“小米需要总结,放下包袱再出发”间接承认了业绩不怎么漂亮是事实。

因此,“雷布斯”2017年初也有了类似的总结:“前几年我们冲得太快,创造了现代商业史上的成长奇迹,但也提前透支了一部分成长性。所以,我们必须放慢脚步、认真补课,而且早补要比晚补好,文火慢补要比急火猛药好。”

时间到了2018年2月,雷军在小米年会上高调表示:2017年是小米人极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小米“逆转之年”,“跨越之年”,更是小米新征程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一年。“2017年10月,我们提前实现年初提出的营收过千亿目标。跨过千亿门槛,小米用了7年。”

雷军在小米2018年会的最后深情表示,这被看作小米上市的通告。据知情人士透露,小米2017年销售额应该在180多亿美元,接近190亿美元。

雷军是否会辞职

2018年开年,雷军是否“辞职”是外界最关心的小米话题。

作为“金山系”创始人,雷军在2004年卖掉卓越后,开始了个人投资生涯,先后投资了UC、YY等公司,尝到甜头后,为了更好地管理投资,雷军还创办了顺为基金。

公开数据显示,雷军担任法人的企业有15家,担任股东的有51家,担任高管的有128家,加起来共涉及152家公司,涵盖手机、支付、金融、电子商务、贸易、投资、传媒等多个行业。

3月13日,猎豹移动发布消息称,雷军向该公司董事会递送辞呈,不再担任董事长和董事职务,仅保留移动顾问的职位。最新消息显示,小米旗下的“小米支付”,法人也发生变更,雷军虽仍是董事长,但公司法人已经变为小米联合创始人洪峰。而小米科技不再持有小米支付,由美卓软件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接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支付之前,雷军已辞去了包含YY在内的37家雷军系、金山系公司董事长的职位。

针对雷军的密集辞职,有业内人士推测,因交易所审核小米IPO申请时,需盘点雷军的资产和关联资产,此时雷军选择辞职,可以加快公司IPO的进度,省去很多中间程序。

这也被看作是小米可能争取在A股上市的先兆,因为香港证交所对关联企业审核没有国内严格。

很多财经人士据此分析,雷军可能已经选定A股作为第一次IPO的场所。而最新消息表明,小米最先登陆的将是港交所,这也为此后小米是否在A股、港股同时上市留下了悬念。

雷军将成为中国首富?

此前,曾有舆论热炒小米上市后,雷军将成为中国首富。消息源头《时代周报》称,雷军持小米科技77.8%的股份,并由此换算雷军的身家。实际上,小米科技只是小米旗下公司之一。小米采用的是VIE架构,外界并不知道真实的股权架构,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多轮融资后,雷军持股的比例已大大稀释。有分析称,雷军占有小米约30%股份。

“雷军(持股)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外界不必过分解读。雷军对于分享股权这件事情,其实是很慷慨的。早期创立之初,雷军、创始人团队、员工基本是‘三三开’。你看小米的前100号员工,其实很多都已实现财务自由了,只不过大家到现在都还是愿意跟着雷军一起干。”接近雷军的投行人士这样表示。

对于小米的估值,有报道称:真正入场的投行,和已经参加过相关Non-deal Roadshow的投资人对公司的估值普遍意见是在800亿美元-900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的预期会在千亿美元向上,可上下浮动200亿美元。

超6000亿人民币的估值,按此估算,小米上市后,雷军的财富将实现爆炸式增长。依据当前市值,中国互联网业富豪前三甲分别是马化腾、马云、李彦宏,身家约为2820亿元人民币、2138亿元、1367亿元,小米上市后,雷军有可能取代李彦宏,成为三甲之一。

据悉,对于上市安排,小米已准备就绪,最快5月初提交申请在港上市,然后考虑以CDR(中国预托证券)在内地上市事宜。小米官方对于IPO的任何消息均不予回应。但是,这场新的互联网造富盛宴,已经吸引全部财经媒体的目光。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