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芯片技术现状如何?国产芯片落后原因分析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4-20T01:05:10

[摘要]:2018年中国芯片技术现状如何?国产芯片落后原因分析,芯片制造主要分为三大环节:晶圆加工制造、芯片前期加工、芯片后期封装。其中技术难度最大最核心的是芯片前期加工这个环节,分为上百道制程,每道制程都有相应的装备。在这些装备里面,技术难度最大的就是光刻技术。

2018年中国芯片技术现状如何?

芯片的问题永远无法做到像互联网一样的快速发展。即使面临中兴被制裁,所有人都看到了被扯下了遮羞布的中国科技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紫光国芯的股价也羞羞答答涨了9.99,之所以说羞羞答答,涨了一天的时间才完成了这9.99。显然投资者对这个问题是谨慎的。

为什么谨慎?因为芯片问题不是我国擅长的撸起袖子开始干的模式。凭着一股劲就能解决的问题。大家喜欢说两弹一星,两弹一星一共生产了多少?能实现批量生产么?显然不能,那批量生产的难点在哪里,第一工业基础,第二人才储备。可惜的是,这两点目前中国都没有。就目前的现状来说,工业基础基本上被房地产毁了。人才储备基本上被互联网吸走了。

中国的芯片技术现在达到了什么水平?

芯片制造主要分为三大环节:晶圆加工制造、芯片前期加工、芯片后期封装。

其中技术难度最大最核心的是芯片前期加工这个环节,分为上百道制程,每道制程都有相应的装备。在这些装备里面,技术难度最大的就是光刻技术。

中国半导体技术主要是在第一和第三环节。第二个环节中的技术装备大部分处于空白,所以高端的整个芯片都需要进口。

国产芯片落后原因分析

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产业发展受制于人,信息安全受制于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不仅仅是中兴一家的问题,而是华为、中兴、小米、联想、步步高等一大批整机厂目前共同的难题。任何一家整机厂遭遇类似的制裁,都会遭受重创。即便是中兴的老对手,技术实力最强的华为也是如此。

芯片产业为什么在中国没有发展起来?想起十几年前参访韩国三星,当时非常震撼的三点:

一是三星创始人李秉哲那一代韩国人“超越日本”的顽强愿力,在红红火火的家电时代就看到芯片“点石成金”的巨大超越优势,下决心力排众议超前投入巨资上芯片生产线,而且一代一代线连续投入,终于在芯片上超越了日本,占据了消费电子产业的上游。今天三星手机一路下滑,但三星电子的业绩仍然强劲增长,靠的就是上游。

第二,李秉哲当年决定上芯片生产线,反对意见很大,但他说服了政府,据说当年政府把日本给韩国的赔款支持了三星的芯片巨赌。后来我又带记者回身到韩国采访韩国当年的“重型化之路”,半个月采访电子、钢铁、航运、航空等民营巨头,了解到一个事实:当年韩国有过一次国退民进,政府不但强力支持几大民间企业集团,而且还把本来是国有的钢铁、航空企业私有化了,这个过程中,并没有出现类似中国的“国有资产流失”担忧和大讨论。韩国政府、百姓、企业在“超越日本”的愿力合力,值得中国学习。

第三,投资芯片产业的经历,积淀起了三星血脉里的“半导体基因”:每代晶圆线投资额巨大,一代线投资失败,整个三星可能就会倒下,所以三星人上上下下危机意识非常强。说到底,芯片再重要也是个商业产品,没有企业家精神很难持续发展。

简单说,发展芯片产业,第一还得靠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不能政府直接做;第二芯片投资巨大回报时间长,只靠民间风险投资和创业企业不行,还得华为京东方这样的大企业上;第三政府需要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企业家安心做长期投入。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