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邮票10大方法一览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4-26T22:39:29

[摘要]:收藏邮票10大方法一览。邮票收藏是一个蛮受欢迎的行业,(一)收集未使用的新票、(二)收集盖销邮票、(三)收集使用过的旧票、(四)收集混合票、(五)收集一新一旧、(六)收集四方连邮票、(七)收集一个单枚票、一个方连票、(八)收集一票一封...

邮票收藏是一个蛮受欢迎的行业,全国目前有几百万人的集邮爱好者,有着不小的市场。其中不少人也通过集邮交易赚取了不少钱。

邮票历史

邮票的诞生,是由于邮资的征收对象的改变:1.降低了邮费2.按重量计费3.先付邮费。通信因此走入寻常百姓家。邮票是发送者为邮政服务付费的一种形式。

邮票的雏形最早出现于17世纪中期。1653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把在巴黎地,区开办邮政的物权赐给维拉叶。维拉叶在巴黎设立了“小邮局”,还在街道设立了邮政信箱,每天收取、投递信件。维拉叶采用一种名为邮资付讫证的标签,出信给用户。寄信人把邮资付讫证套在或贴在信封上,写上寄信日期,把信件放入信箱。邮局收取信件以后便把邮资付讫证撕毁,然后把信件投送给收信人。这种邮资付讫证的标签,可以说是邮票的前身。这种标签随用随撕毁,没有留传下来。

集邮方法

(一)收集未使用的新票

这是一种最普通采用的方式。比较方便,没有什么难度、经济负担不大。可以慢慢去收集。如果平时无时间在发行新邮票之日去买,可以每年买1本年册,这种装入定位册的邮票,既便于收藏保管,册子上又有邮票名称、发行日期、全套枚数、齿孔度数,以至邮票图案内容简介。

(二)收集盖销邮票

这是邮票公司为初集邮者发售的较廉价的邮票。是将未使用的新邮票,用邮票公司特备的邮戳盖销。其售价大约是新票的1/3左右。较高等的集邮家一般是不收集它的。这种盖销票在50和60年代广泛被人收集,目 前发行的新邮票已很难见到盖销票了。

(三)收集使用过的旧票

这是一种较为普遍的收集方式。它不用花太多钱,只是要费很多功夫去收集。其中有些高面值邮票在国内很难找到;到邮票市场去买,也不便宜。有人认为,使用过的旧票盖的戳越小越好。其实不然,首先应该要求邮戳盖得清晰,还要完整地包括时间、地点、便于以后研究邮史时使用。

(四)收集混合票

有一些初集邮者为欣赏邮票图案,收集时不管其是盖销票还是实用票,只要凑成一套便可以了。混合票又有几种方式;新盖混合、新旧混合、盖旧混合。不管是哪种方式,反正都凑成套了。这种方式不但在初集邮者的邮集中普遍存在,就是在某些集邮家的邮集中也存在。

(五)收集一新一旧

若只收集一套未使用的新邮票或实用旧票(盖销票)后,仍未满足收集者的爱好,可以新旧两者各集其一。因为有些邮票,其新票与旧票难度各不相同。

(六)收集四方连邮票

收集四方连邮票,又可分为收集新票四方连、盖销票四方连及实用旧票四方连。其中以新票四方连最易于获得。实用旧票四方连的收集难度最大。

(七)收集一个单枚票、一个方连票

这种方式又可分为收集新票和新方连、旧票和旧方连。目 前日本邮票商还为这类收集者专门印制了贴票册。这种收集方式逐渐被更多的集邮者接受。

(八)收集一票一封

每收集一枚邮票,还同时收集一个贴有这枚邮票的实寄封(最好是首日实寄封)。

(九)收集一票、一方连、一首日封

就是收集一枚邮票、一个四方连邮票和一个首日封(实寄或不实寄)。

(十)收集整版票

有一些集邮者经济力量较强,专门喜欢收集整版的邮票。

邮票收藏的十大忌讳

一、忌日光暴晒。邮票受阳光照射过久,会褪色或变色。夏季气温较高,不宜在阳光下翻看邮册,以免邮册和护袋变形,背胶溶化。

二、忌受潮。邮票受潮,会发生霉变和斑点,甚至纸张霉烂,刷胶票则会粘连。邮册应放在乾燥通风的地方,在雨季和空气湿度较大时,不宜整理、欣赏邮票,但应适当翻弄散潮。

三、忌接近酸。邮票不宜与酸性或碱性物质接触,同时也怕受到煤气、沼气及化学药品的侵蚀。浸洗邮票时,不能用含有酸性、碱性及其它易起化学作用的洗涤剂。邮票存放也应远离这些物质。

四、忌票面污染。;整理邮票时,要注意清洁,有的人在浸洗、整理过程中不注意,即印色、墨水、油污、灰尘等弄到邮票上,这些不洁之物使邮票受到污染,影响图案的清晰和票面的美观。

五、忌拿手指摸。有的人图方便省事,不用镊子取邮票,而用手;有的人在欣赏邮票时,用手摸弄邮票,这容易使票齿受到损失,同时手上的汗渍、油污会将票面弄脏而失去原来的光泽。拿取邮票一定要用邮票镊子。整理欣赏邮票时,手要洗净,桌面要擦抹乾净,以免邮票受污。

六、忌长期闭藏重压。将邮票久藏在箱子里,不轻易拿出来翻看,日子久了,因空气不流通,箱内潮气散不出,会使邮票受潮,发生粘连,甚至虫蚀也不知道。同时装满邮票的贴簿、插簿或袋装邮票,都怕挤压,尤其是刷胶票,长期挤压会粘连。所以不要将邮票长期闭藏在箱子里不去过问,而应该经常翻弄、检查。箱子还应放一包生石灰,吸收潮气。邮册存放宜直立,且不要过挤,平放时不要重压。

七、忌鼠咬虫蚀。老鼠、蟑螂、蛀虫都会咬坏邮册和邮票,尤其是用浆糊粘贴的,更容易发生鼠咬虫蚀的现象。所以粘贴邮票一定不要用浆糊,而用胶水纸。邮册、邮票的存放,要选择鼠虫不易侵扰的地方。

八、忌硬撕蛮揭。有的搜集旧邮票从信封上硬撕揭,造成撕烂、揭薄或损坏票齿。应该从信封上剪下,放在清洁的温水中浸泡。浸脱的邮票,用棉球将背面残留的浆糊、胶水、纸屑轻轻洗净,再用吸水纸吸乾、晾乾。

九、忌胡粘乱贴。粘贴邮票不能用浆糊往邮票册上贴,这样就不便移动,还容易霉变起斑点,遭虫蚀鼠咬,所以粘贴邮票应用护邮袋或胶水纸。

十、忌杂乱无章。搜集邮票要加以整理,切忌杂乱无章。邮票要按照专题或国别放在一起,一套套不要打乱。如果乱七八糟放在一起,越积越多,则不便整理、欣赏和研究。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