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猫眼石与人造猫眼石鉴别知识一览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5-27T23:13:05

[摘要]:天然猫眼石与人造猫眼石鉴别知识一览,猫眼石在矿物学中是金绿宝石(Chrysoberyl)中的一种,属金绿宝石族矿物。金绿宝石是含铍铝氧化物,化学分子式为 BeAl2O4。属斜方晶系。晶体形态常呈短柱状或板状。

猫眼石是一种非常漂亮的宝石,因为它具有猫眼效应所以被称为是猫眼石,猫眼石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是很多收藏家都非常追捧的一种宝石,但是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很多人工猫眼石,那么该如何鉴别天然猫眼石与人造猫眼石呢?

天然猫眼石在自然光线下会在弧形顶端仅出现一条亮带,但是在人造猫眼石上可以看到亮度散乱不集中的两三条亮袋。用放大镜观察猫眼石,天然猫眼石是层次感很好的不规则絮状结构,而人造猫眼石都是六边形蜂窝状结构,有很多区别,还有比如说用光线从右侧照射蜜黄色的猫眼石时,猫眼石的右侧会呈现蜜黄色,左测则是乳白色的,人造猫眼石没有这样左右颜色反应。

天然猫眼石只有黄绿色和褐色两种颜色,在白炽灯照射下会出现橙色反光,里面不会有红蓝色调。人造猫眼石因为是由人工玻璃纤维或软玉、蓝晶石等半宝石或人造纤维制成的,所以会有黄色、蓝色或绿色等多种颜色,所以一般是这种颜色的猫眼石基本上都是人造猫眼石。

鉴别猫眼石真假的方法如下:

1.猫眼石的主要识别特征是可看到清晰的褐黄色猫眼。猫眼石的绢丝状包体有的是金红石,有的是空管。由于这些管状包体细长而且密集,所以猫眼效应特别明显,就是在较弱的光源下也十分清晰。这是其它宝石所不能比拟的。

2.人工猫眼石是用玻璃纤维制成的,有红色、蓝色和褐黄色,其中褐黄色品种有些像天然猫眼石。二者的区别是:人工猫眼石在弧形顶端同时出现2-3条亮带,而天然猫眼石仅一条;用放大镜观察人工猫眼石的两侧,可见六边形蜂窝状结构;同时人工猫眼石比天然猫眼石的硬度低。

3.用单光源从猫眼石侧面照射,猫眼石两侧的颜色不同。从左侧照蜜黄色的猫眼石时,左侧呈蜜黄色,右侧呈乳白色,从右侧照射时,其颜色正好相反。

猫眼石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如蜜黄、褐黄、酒黄、棕黄、黄绿、黄褐、灰绿色等,其中以蜜黄色最为名贵。透明至半透明。 玻璃至油脂光泽。折射率1.746-1.755,双折射率0.008-0.010 。二色性明显,色散0.015,非均质体。硬度8.5,密度3.71-3.75 克/立方厘米。贝壳状断口,秘键阵净化。

自然界能产生猫眼效应的宝石还有碧玺、绿柱石、磷灰石、石英、蓝晶石等,但是都不如金绿猫眼珍贵。

碧玺猫眼:硬度较小,为7-7.5,密度3.06克/立方厘米, 折射率1.624-1.644。

石英猫眼:硬度低,6.5左右,密度小,为2.78克/立方厘米,折射率小,为1.44。

人造猫眼:由人工玻璃纤维造成的猫眼石,有褐黄色、蓝色和红色。

但是人造猫眼石在弧形顶端同时出现2-3条亮带,天然猫眼石仅出现一条亮带。用放大镜观察可看见人造猫眼石有六边形蜂窝状结构,硬度低,为5左右,密度小,为2.46克/立方厘米,折光率1.44。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