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上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影响分析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5-27T23:16:25

[摘要]:6月10日上调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影响分析,这是我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调整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最大上调幅度原则上不超过每立方米0.35元。

我国自6月10日起调整居民用气门站价格,门站价格是国产陆上或进口管道天然气供应商与下游购买方在天然气所有权交接点的价格,某种意义上可理解为天然气批发价格。那么,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上调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国家发展改革委25日宣布,自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这是我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调整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最大上调幅度原则上不超过每立方米0.35元。

为什么要这样调整居民用气门站价格?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近年来天然气价格改革分步推进,但主要侧重于非居民用气,居民用气价格改革相对滞后。而随着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和非居民用气价格改革深化,居民气价偏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矛盾之一,价格倒挂,不能反映成本。目前居民用气平均门站价格为每立方米1.4元左右,不仅低于进口气供应成本,也低于国产气供应成本。“2006年我国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以来,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2017年已有接近40%的天然气需要进口,居民气价倒挂,既不利于保障居民用气供应,也不利于天然气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矛盾之二,价格缺乏弹性,不能反映供求变化。现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实行上限价格管理,价格机制缺乏弹性,不能灵敏反映市场供求变化特别是冬夏季节性差异,价格信号失真,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节约使用。

矛盾之三,执行争议不断,加大监管难度。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低于非居民用气价格,容易导致供需双方钻空子。实践中发现,居民用气数量成为上游供气企业与下游燃气公司争论焦点,影响市场运行效率,也不利于政府监管。

“居民用气直接涉及群众生活,我们一直遵循审慎的原则推进价格改革。”该负责人表示,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有利于缓解供求矛盾,进一步建立灵敏反映市场供求变化的弹性价格机制。供需双方可以充分利用弹性价格机制,形成灵敏反映供求变化的季节性差价体系,消费旺季可在基准门站价格基础上适当上浮,消费淡季适当下浮,引导用户旺季少用气、淡季多用气,促进削峰填谷。

近年来,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思路,国家发改委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目前,海上气、液化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煤制气,以及直供用户用气、储气设施购销气和进入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天然气价格已完全由市场形成,其余非居民用气价格也基本理顺,建立了以基准门站价格为基础上浮20%、下浮不限的弹性价格机制。

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如果地方相应调整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会对居民生活产生一定影响,但同步实施了精准补贴等措施,影响也较小。

一是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影响很小。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涉及的气量只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5%左右,按终端销售价格最大提价幅度每立方米0.35元、2018年8月份全部疏导测算,影响2018年CPI上升0.02个百分点左右。考虑到地方销售价格调价幅度低于0.35元,对CPI的影响会更小。

二是对居民实际生活影响较小。对城镇居民家庭,每户每月基本生活用气20立方米左右,按最大调价幅度每立方米0.35元测算,每月增支7元左右;并且对城镇低收入群体,通过采取发放补助、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措施后,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北方地区农村“煤改气”家庭,给予补贴后负担基本不增加。

对低收入群体实施精准补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此次调价方案强调对低收入群体和北方地区农村煤改气家庭实施精准补贴,中央财政将利用大气污染防治等现有资金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各地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确保低收入群体和北方地区农村煤改气家庭等生活水平不因理顺居民用气价格而降低。”

思亚能源咨询公司总裁李遥说,理顺居民用气价格后,地方政府和城市燃气公司在推进煤改气中,会更充分考虑气源落实和下游用户承受能力,通过改善农村建筑保暖等手段减少天然气浪费,推动煤改气理性发展。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