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DR试点企业标准及投资者保护措施一览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6-08T10:46:33

[摘要]:2018年CDR试点企业标准及投资者保护措施一览。一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2018年CDR试点企业特点一览

证监会发布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9个试点工作配套规则,试点企业即日可以递交材料进行申请上市。随着配套措施的出台,市场对这一创新机制涉及的试点企业名单、咨询委角色、估值与定价、VIE结构、市场炒作……疑惑逐渐明晰。

一直以来,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的试点企业名单筛选是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3月30日,国务院转发《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按照《若干意见》的要求,创新试点企业主要面向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是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2018年CDR试点企业选取标准

此外,在财务指标上《若干意见》在选取标准方面,明确要求:一是已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尚未在境外上市的创新企业(包括红筹企业和境内注册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2018年参与CDR投资者五大保护措施

6月6日,证监会发布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在内的9个试点工作配套规则,试点企业即日可以递交材料进行申请上市。创新试点企业发行存托凭证上市,对于参与的投资者是否有要求呢?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显示,并没有对投资者门槛作出规定,仅从投资者保护角度对投资者适当性作出要求。

作为一个创新领域,对投资者参与门槛没作要求,投资者保护怎么办?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试点企业特点,要求试点企业公平对待境内投资者,不得有任何实质性损害其权益的特殊安排和行为,并引入了多方位的投资者保护措施。

一是在投资者合法权益受到违法行为侵害的情况下,试点企业应当确保境内投资者获得与境外投资者相当的赔偿;

二是为了加强对尚未盈利试点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约束,强化其对投资者的责任意识,在试点企业实现盈利前,上述人员不得减持上市前持有的股票;

三是发行存托凭证的,应当确保存托凭证持有人实际享有的权益与境外基础股票持有人相当;

四是为了确保存托凭证基础财产的安全,要求存托人和托管人将存托凭证基础财产与其自有财产有效隔离,不得将存托凭证基础财产归入其自有财产,不得违背受托义务侵占存托凭证基础财产;

五是要求存托协议明确约定因存托凭证发生的纠纷适用中国法律,由境内法院管辖。

2018年参与CDR投资者五大维权途径

按照目前运行的投资者保护机制,一旦发生维权事件,投资者可通过五种途径进行维权。

一是选择存托凭证上市的证券交易所所在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二是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支持权益受害的存托凭证持有人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三是申请仲裁,进行调节;

四是可以向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他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申请调解;

五是可通过证监会热线“12386”进行投诉。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