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大股东质押股票有什么影响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6-12T11:18:10

[摘要]: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大股东质押股票有什么影响。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将股权套现获得现金,还能够保留控制权,即股东可得到全部的控制权收益,而仅仅承担现金流权部分的成本。

近日,多家媒体接连报道,华谊兄弟大股东王中军、王中磊把近9成的股权质押了,一时间引起了轩然大波,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股权质押为什会引起这么大的影响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股权质押到底是什么意思。

股权质押是什么意思

股权质押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抵押股票借钱的一种方式,举个粟子:

A有1亿的资产,但全部的钱都买了股票,是某家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有一天看上了某农家一位美貌的少女,两人情投意合,打算结婚,但对方父母非得要A献上价值500万的聘礼,否则这婚就结不成。

想想抱得美人归,A既惊喜又苦恼,因为全部的钱都买了股票,手头哪来那么多闲钱?没办法,那只能是借。A可以向两个人借,一是证券公司;二是银行。

1、证券公司:A把股票抵押给券商B,B直接用自营资金给A放款,从中收取利息。如果B发现自己的钱也不够了,他们再向银行伸手。具体的过程是B把A的这笔借款打包成资管产品,然后银行来购买,最后出资人实际上就是银行。这是最简单的模式了,实际过程中还可能存在层层嵌套,拉长链条。

2、银行:A直接把股票抵押给银行,找银行借钱。

可见,股权质押的钱主要还是来自银行,但是银行一直是资本市场的“老司机”,会把风控做得相当好。相比房子来说以股票作为抵押品风险是相当大的,房子还可能一直在上涨,但股票如果有一天你的公司被强令退市了或者暴跌了,那银行的钱就“全完”了。

大股东质押股票的影响汇总一览

1、大股东股权质押中可能蕴含着掏空行为

大股东通过股权质押将股权套现获得现金,还能够保留控制权,即股东可得到全部的控制权收益,而仅仅承担现金流权部分的成本。这就是现金流权和控制权的分离,它降低了大股东的掏空成本。当股权价值下降到低于质押融资所获得的贷款金额时,他会选择放弃此部分股权,将已经贬值的股权转让给债权银行,此时会加剧控制权与现金流权的偏离程度,掏空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几乎为零,从而加剧对上市公司的掏空行为。股权质押使得大股东在不增加掏空成本的同时提高掏空收益,给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2、大股东股权质押影响着公司价值

根据信号传递理论,公司内部管理者的行为能传递出公司状况的信号;根据信息不对称理论,目标公司内部人员能获得的目标公司信息往往比外部投资者多,所以是否值得投资要将二者结合判断。作为上市公司的内部成员,大股东得到的企业未来获利能力信息比外部投资者更完整。如果大股东连续且大量质押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可能表示大股东对企业前景不看好,在变相套现或者是把融得资金转移投资方向。

因此,投资者从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行为中接收到的是消极信号,企业未来的发展与获利能力不好。由于大股东股权质押这一行为的信号传递效应,必然使得投资者丧失对上市公司的信心,引发资本市场上的纷纷抛售,造成公司股价的不稳定甚至是严重下跌,损害公司价值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所以上市公司的股价在公告大股东股权质押后的连续几日内,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股权质押对个股走势的影响研究

一般来说,股票因为股票质押后,股价跌破质押价会被有关机构强行平仓,称之为爆仓。爆仓后又引发股价持续下跌,造成股价短继续下跌。所以,市场对有股票质押的个股有一定的看空。

针对股权质押造成的股价压力,有些股东会提前解除股权质押,消除市场的疑虑。股东解除股票质押,一般来说,利好股价。

不过,这种利好不算很大。因为,只是解除了股权质押部分被爆仓而已,属于减少风险,对业绩的增长没有贡献,所以,不要当大利好来参与炒作,要理智对待,不要盲目跟风投资。投资个股,还是需要根据基本面来进行比较稳健。

此外,股东解除股票质押,也要考察对股东的影响。如果解除股权质押的股东因此出现负面影响,那对上市公司也可能存在负面影响,投资时也需要谨慎。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0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692 -
六福珠宝 692 348
金至尊 692 348
周生生 592 348
谢瑞麟 692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692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