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发黄怎么回事?绿松石发黄原因及绿松石发黄如何处理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6-25T09:35:04

[摘要]:绿松石发黄怎么回事?绿松石发黄原因及绿松石发黄如何处理,绿松石一直比较受青睐,一般来说,含铜的氧化物量高,松石颜色偏蓝;含铁的氧化物量髙,色调偏绿;如果是二价铁含量较高的话偏褐色黄色。

绿松石发黄怎么回事

绿松石颜色发黄一般是氧化作用,对绿松石颜色的影响。氧化作用使绿松石中的Fe2+(二价铁离子)变成Fe3+(三价铁离子),从而松石呈现黄褐色、黄色。对于铁线松,氧化后铁质变成褐铁矿,铁线周围变成铁锈色,有的浸染到绿松表面,使其铁线部位发黄褐色,并不影响绿松石的瓷度和品质。

自身颜色发黄

绿松石一直比较受青睐,一般来说,含铜的氧化物量高,松石颜色偏蓝;含铁的氧化物量髙,色调偏绿;如果是二价铁含量较高的话偏褐色黄色。

松石颜色发黄一般是氧化作用,对绿松石颜色的影响。氧化作用使绿松石中的Fe2+(二价铁离子)变成Fe3+(三价铁离子),从而松石呈现黄褐色、黄色。对于铁线松,氧化后铁质变成褐铁矿,铁线周围变成铁锈色,有的浸染到绿松表面,使其铁线部位发黄褐色。

其实,绿松石发黄不一定全是假货,有可能是这块绿松石中二价铁含量较高,看起来会偏褐黄色,并不影响绿松石的瓷度和品质。

盘玩后发黄

很多把玩绿松石的朋友,常常莫名苦恼,因为不知什么松石表面时候发黄了,影响美观度,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货。松石变色的原理,就是你的油脂、汗液渗进松石内部了,出现变黄的原因是绿松石被脏渍沁入了,也没有及时清理。

当然,如果日常中保养不当,绿松石也会发黄变黑。绿松石是由非常小的矿物颗粒组成的,有孔隙;且绿松石颜色娇嫩怕污染,应避免与油污、铁锈、茶渍等有色物体接触,还要远离化妆品、香水、酒精等刺激性物质,防止其顺孔隙渗入使绿松石变脏污。

绿松石发黄原因

1.和染色物体相接触,被染色了

绿松石的颜色娇嫩,因结构特殊,绿松石的孔隙容易吸附油污、茶渍等有色物质,如果香水、指甲油、化妆品等物质顺绿松石的孔隙渗入,容易使绿松石的颜色被污染,出现变黄或变黑的现象,所以大家在盘玩的时候一定要几乎谨慎,避免沾染其他物质的颜色。

2.未及时清理污渍

众所周知,绿松石经过油脂、汗液的滋润、渗入,能变色,产生包浆,而如果在此过程中,灰尘等脏东西混合着汗液、油脂等一起渗入到了绿松石孔隙中,没有及时清理,慢慢累积下来,时间一长,绿松石也会发黑、发黄,因此,切记盘玩绿松石时,一定要保证手部的干净、无污渍。

3.绿松石本身带有黄底

除了被染色、有污渍之外,绿松石变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绿松石本身的二价铁离子含量高,未盘玩前,这种黄底未显现,而盘玩后,在温度湿度都达到的情况下,底色就被显现出来了。不过这种并不影响绿松石的瓷度和品质。

绿松石保养不当发黄

当然,如果日常中保养不当,绿松石也会发黄变黑。绿松石是由非常小的矿物颗粒组成的,有孔隙。

绿松石颜色娇嫩怕污染,应避免与油污、铁锈、茶渍等有色物体接触,还要远离化妆品、香水、酒精等刺激性物质,防止其顺孔隙渗入使绿松石变脏污。

绿松石发黄了怎么办

绿松石手串发黄了的话只能选择重新打磨了。

不同颜色的绿松石变色也不一样,有的走蓝,有的走绿。不同的瓷度变色速度也不一样,瓷度越高,变色相对越慢。原矿绿松石在盘玩过程中变色是肯定会发生的,同时变色过程中会出现颜色分布不均匀的尴尬期,继续盘玩即可。但是变色不等于变脏,盘玩一定要注意干净,如果盘脏了,脏东西渗透进去那就不好办了,除非二次打磨。所以,一定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也要避免长期干燥,高温,碰撞。另外,变色也分多种,原矿和优化变色情况也不一样,有人说注胶不变色,这是不对的,绿松石本身失水是会变白变黄的,胶时间长了也会氧化变色呀。

绿松石保养禁忌

1.忌污染、忌染色

绿松石具有多孔性,内部含有很多微小的孔隙,要避免污物进去。污物进去后会导致绿色颜色永久改变,很难清除,比如茶水、汗渍、有机溶济、化妆品等,更不要让松石接触到有色的液体,如墨水之类。香水、化妆品、护肤油和许多珠宝清洁剂都对绿松石不利,会改变绿松石的颜色。绿松石不能与颜色较深或褪色的物质接触,比如碰到紫檀会掉色,不能与直接搭配在一起。银饰品磨损也会变黑,银珠不能与绿松石接触。在测试宝石的过程中,应避免用折射油测折射率,以避免松石被折射油污染变色。

2.忌暴晒、忌高温

绿松石是含水矿物,其颜色与水的多少有关,暴晒和高温会使绿松石脱水褪色,甚至变色。所以绿松石不可用火烤或遇高温。绿松石应避免长时间日晒,去海滩游玩、晒日光浴等情况下不应佩戴绿松石首饰,长时间在阳光下暴晒也可能使绿松石褪色和失去水分。

3.忌腐蚀

绿松石受强酸腐蚀变色,所以应避免与腐蚀性物质在一起。游戏、泡温泉时最好摘下来,因为泳池水含有漂白粉、消毒液。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