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货币宽松对物价的影响分析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7-24T14:38:00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货币宽松对物价的影响分析,供不应求!换句话说,是供应减少才导致物价上涨!供应增加导致物价下跌!

每日财经网讯 一直一来,大家都认为中国只要经济不景气,只要一招就好了:那就是央行印钞放水来刺激经济,那么2018年货币宽松对物价的影响,货币松紧与物价同比涨跌,完全呈反向波动!只要货币政策趋紧,必然会引发社会物价全面上涨,而货币一动,物价或全面下调。

物价指数与货币购买力之间的关系?

物价指数越高,当然货币购买力就下降的越厉害!比如,本月你的工资有10块钱,可以买一包方便面,你把钱留着不动,等一个月,物价指数上涨10%,即一包面涨到了11块钱,很明显你的10块钱购买力降低了,买不到一包面了!因此在物价飞涨的年代,我们要进行投资,用投资收益抵消物价上升带来的损失,以保持购买力!

什么是货币购买力?

货币购买力是指单位货币购买商品或换取服务劳动的能力。是货币价值和商品价值对比的结果。它与商品价值的变动成反比,与货币价值的变动成正比。在货币价值不变的条件下,商品价值越高,则货币购买力越低;反之,商品价值越低,则货币购买力越高。在商品价值不变的条件下,货币价值越大,则货币购买力越高;反之,货币价值越小,则货币购买力越低。

2018年货币宽松对物价的影响

一直一来,大家都认为中国只要经济不景气,只要一招就好了:那就是央行印钞放水来刺激经济。一旦央行加足马力印钞票必然会导致社会热钱泛滥,从而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只要引发通货膨胀,大家就会觉得,高债务不是那么可怕啊,高房价好像也不那么可怕啊,为什么呢?因为整个社会钱多啊,大家只要努力工作赚钱还债务就行了。

所以,很多门派的经济学家都认为多印货币、制造通胀就能解决国内很多问题。而反过来,一旦央行的货币政策收紧闸门,只要收缩那么一下,就肯定会引发社会物价全面回调。你,是不是也有这个想法呢?

好!笔者要告诉你的是,前面的逻辑,全TM是错的!目前的社会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只要偏紧,非但不能引发社会物价下调,反而会导致社会物价全面上涨。

这是最近十三年来,中国广义货币(M2)的同比增速与国内CPI与PPI同比增速的对比图。

简单的讲:

M2是整个社会上所有的钱!

CPI是整个社会居民消费价格的体现,涉及到民生!

PPI是整个社会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体现,涉及到社会企业!

上面蓝色的线是广义货币同比增速,下面的两条线是物价指数增速。

很明显的看出:货币松紧与物价同比涨跌——完全呈反向波动!

所以笔者要你清空之前经济常识,告诉你一个真相:那就是物价涨跌如果放在一个非常长的周期里,比如五年、十年甚至更长,随着货币的贬值,物价指数上涨是无可厚非的,这个也不用争议分析。

但是如果在中短周期,物价涨跌的主要原因就跟货币基本没什么关系了。为什么?

首先,中国的CPI编制成分有问题。这里面不包含房价,房价再怎么涨,跟CPI关系不太大。所以CPI的构成要素都是基本生活用品,比如:食品、洗化用品、衣服、通讯、租房等。这里面你看不到法拉利、奔驰、宝马、巴宝莉、劳力士、爱马仕这些奢侈品,甚至你看不到一些潮牌时尚用品。

所以,CPI也好或者说我们老百姓理解的社会物价也好,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这些需求都是刚性需求!

而刚性需求的特点就是:需求不会因为价格的波动而有明显的增减!

你不会因为平时一顿饭吃倆馒头,现在馒头从5毛涨到7毛钱就少吃一个,因为吃不饱饿啊。你也不会因为裤子从50块钱一条涨到70块钱一年到头就穿一条裤子。你更不会因为感冒药涨价了感冒就不吃药了……等等!

所以,你会发现,这些东西即便价格有大波动,需求一直存在,波动极小。

所以,CPI上涨、物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答案是:供不应求!换句话说,是供应减少才导致物价上涨!供应增加导致物价下跌!

到这一步,我们再回到刚才图表的问题,也是标题争论的焦点:为什么货币紧缩会造成物价上涨?

因为,货币紧缩后首当其冲就是生产方的产能扩张受限。因为生产制造和产能扩张需要钱,需要贷款。而货币紧缩,减少供应后,生产方生产和扩张的进程就会受阻,供应必定减少。

而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刚性需求一直存在,生产者与经营者如果拿不到钱,若想继续扩张,就只能找高息资金进行生产作业,而这个成本到头来还是落到消费者头上,所以物价会涨的更多!

这才是正确的逻辑!只要货币政策趋紧,必然会引发社会物价全面上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