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新)于2018年10月1日实施

来源:华西都市报发布时间:2018-07-27T15:10:58

[摘要] 本文主要从:四川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新)于2018年10月1日实施,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老年人消费环境,依法及时处理侵犯老年人消费权益的举报投诉

近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将于2018年10月1日实施。备受关注的老年人免门票问题、老人生病住院子女护理照料时间问题等,都有了定准!

7月24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备受关注等《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提请三审。在二审稿的基础上,此次提交的三审稿又有新变化:增加了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了对老年人的志愿服务制度。老年人旅游优待方面也有了更为明确的表述。

据四川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达贵介绍,此前,有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调研意见提出,应当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权利救济。为此,三审稿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老龄工作的机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定期公开本辖区内八类信息,包括老年人口数量及基本构成,老年人社会保障基本情况,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国家、省和本辖区关于老年人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老年人健康支持、精神文化生活支持基本情况;为老年人开展志愿服务的情况;财政资金投入养老服务及保障情况;日间照料中心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行业标准和服务标准等情况;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监督机构及监督电话;对不履行老年人优待规定的救济措施及处理结果;其他应当公开的信息。

2018年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重点解读一览

1、护理假

家中老人生病住院

子女可享带薪护理假

新修订的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十五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七日的护理照料时间。

新条例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通过集体协商或者制定规章制度等形式确定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很人性化的规定。”四川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刘金华说,老年人患病期间对子女会更加依赖,亲子间的良好互动和陪伴对老年人的身心恢复也很有帮助。她表示,这样的规定考虑到了老年人以及儿女双方的需要。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全国老龄办发布消息称,到2017年底,全国已有8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如今,四川也迈出了这一步。

此外,为了更好促进亲子间的互动,条例还特别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其中明确要求: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无条件随子女迁移户口,六十周岁以上孤寡老年人投靠愿意赡养的近亲属的,可以自愿随近亲属迁移户口。

2、强扶助

特殊家庭老年人

优先安排入住养老机构

新条例加大了对独生子女伤残、死亡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关爱扶助,明确要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扶助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发放特别扶助金,并由省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行动态调整。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制度。

新条例同时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制度,根据老年人意愿,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优先安排入住养老机构。

3、免门票

错峰旅游免收门票

年龄由70岁放低到65岁

记者梳理发现,条例对老年人的社会优待方面可谓是重点“升级”。

条例规定,鼓励对非高峰时段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老年人实行免票,对落实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票的企业应当给予相应经济补偿。

车站、机场和港口码头应当为老年人设置购票优先窗口、专用等候区以及通行绿色通道。

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年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免收门票;对不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免收门票,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或者免收门票。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者老年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相应优惠。

同时,鼓励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对老年人给予优惠。景区应当为老年人设置购票优先窗口、专用等候区以及通行绿色通道。

“这样的修改更科学。”刘金华指出,尤其是将“免门票”的年龄门槛由70岁放低到65岁,扩大了老年人的受益面,能够让更多处于老年黄金期的退休人员真切享受到福利。

4、办事易

看病可走绿色通道

办身份证可享上门服务

根据新修改的条例,四川的老人们也将在医院挂号就诊、社区事务办理方面享受到更大的优待。

条例规定,医疗机构应当采取开设优先窗口或者绿色通道、提供导医咨询等方式,为老年人挂号、就诊、取药、结算、转诊、综合诊疗等提供方便和优先服务。鼓励各地医疗机构减免老年人一般诊疗费和院内会诊费。鼓励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所属服务窗口、社区事务受理服务窗口应当为老年人办理相关事项提供咨询引导、操作指导、优先办理、上门服务等优待服务。

另外,“公安机关为老年人办理居民身份证等服务时,应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采集指纹、拍照、送证等便利服务”的规定也让人眼前一亮。“考虑很细致。”刘金华表示。

5装电梯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政府应当给予资金补贴

对老年人反映迫切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宜居环境改造,新修订的条例也给出了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快推进坡道、电梯、公厕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并在公共场所设立无障碍标识。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组织领导,部门联动,采取简化工作流程、加强全程监管、给予资金补贴等方式,推进符合增设条件的已建成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这个问题在那些九十年代末建成的小区或家属院尤为凸显。”今年刚搬新家的成都市民赖先生表示,自己以前就和父母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因为所在楼层高,父母下一次楼都要做出很大的决定。现在搬进有电梯的楼房,老人上下楼方便多了。

6、保权益

推销保健品忽悠老人

乡镇政府街办应及时制止

“老年人一生积蓄买了保健品,老伴治病却拿不出钱。”“被保健品害惨的中国老年人,‘药到病除’到底坑了多少人?”新闻报道或家长里短中经常会听到此类消息,老年人成了被忽悠的主要群体。

对此,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工作,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老年人消费环境,依法及时处理侵犯老年人消费权益的举报投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定期组织城乡社区开展老年人预防诈骗知识宣传等活动,及时制止和举报以虚假宣传、欺诈等方式向老年人恶意推销保健品、食品、药品、器材等行为。

金融机构对办理转账、汇款或者购买金融产品等业务的老年人,应当提示相应风险。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查处针对老年人的传销、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保障老年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1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588 -
六福珠宝 588 348
金至尊 588 348
周生生 587 348
谢瑞麟 588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588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