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逼近6.80关口 人民币贬值背后原因

来源:东方财富网发布时间:2018-07-27T17:00:25

[摘要] 本文主要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逼近6.80关口 人民币贬值背后原因,美元指数强弱仍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压力来源和重要外部影响因素。

人民币中间价今日下调280点,报6.7942,再度逼近6.80关口。在岸人民币跌逾300点,跌破6.82关口;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83关口。

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近期中美利差收窄、房地产企业海外债券到期高峰来临、A股市场低迷、以及7-8月中概股需集中分红,都是导致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跌的幕后推手之一。

但考虑到未来美元汇率上涨空间有限,短期内,中国央行可以通过与市场的沟通、调节中间价等方式稳定汇率预期;中长期而言,则需要相关部门稳定经济增速并提振未来经济增长预期,才能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有升有贬的态势。具体来看,今年1月份-2月份上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升值趋势,2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到阶段性高点6.2882,较上年末升值3.91%;

第二阶段是2月上旬至4月中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回调后,在6.27至6.35区间内窄幅波动;第三阶段是4月中下旬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6月中旬以来贬值速度有所加快。

同时,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独立于美元走势。从6月19日至7月25日,美元指数贬值0.4%,但是,与以往美元贬值导致人民币升值相反,以中间价衡量,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6%。

对此,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表示,2018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调整,贬值幅度一度超过上一轮下行周期。预计在中短期内,人民币的供求双方还会出现一些新变化,推动人民币汇率寻找新的均衡水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谢峰昨日表示,人民币贬值背后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对市场心理产生影响。人民币是新兴市场货币,风险上升,使投资者短期倾向于持有避险货币。

二是企业偿还外债的需求。6月份以来,境内企业前期发行的部分外债迎来偿还高峰,企业偿债的购汇需求加大。三是海外资金对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发生变化。近期境内股市波动上升,海外资金对境内股市的风险偏好下降。可以看到,近期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的流入速度放缓。

鄂志寰表示,目前,经济基本因素在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中发挥主导作用,中国经济运行平稳,经常账户盈余相当于GDP的比率保持在1.2%的可持续水平,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偏向中性。

资本项目引起的跨境资金流动将逐渐超越贸易项目,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影响因素,资本流动因素在人民币汇率决定中的权重值快速上升,金融市场相关的资本流动增速将逐渐超过直接投资,成为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影响变量。

此外,美元指数强弱仍是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压力来源和重要外部影响因素。2018年年初,美元呈现跌势,近期出现逆转,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态势亦将调整为趋势性波动,波幅显着小于美元指数的变动,目前基本回到年初的水平。

谢峰认为,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一是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将逐渐消退。我国经济已经从过度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为主的较为均衡的经济结构。我国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商品和就业市场弹性较强,具备很强的承受力和回旋空间。

二是货币当局有充足的工具对汇率进行管理。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汇率管理的目标。前期有关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如果外汇市场出现短期顺周期行为,有关部门完全有能力妥善应对。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