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结婚率和离婚率数据分析:为什么愿意结婚的人越来越少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8-13T15:18:08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中国结婚率和离婚率数据分析:为什么愿意结婚的人越来越少。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301.7万对,同比去年结婚人数下降5.7%;离婚登记97.4万对,相较以往上升1.7%。

近年来中国的生育率已低于1.5,和一些发达国家持平。这意味着我们每代人的数目,都比上一代减少了四分之一。其实不仅生育率变低,中国结婚率其实在逐年下降,离婚率则逐年上涨。

2018年中国结婚率和离婚率最新数据

根据《重庆晨报》最近的报道,中国适婚人群中单身率已经接近40%,大城市更高。无独有偶,单身潮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存在,据日本著名调查机构博报堂数据显示,日本人的“终生未婚率”持续攀升,“超单身社会”和“单身大国”正在成为日本的新标签。

而中国民政部更是拿出了一组佐证数据,民政部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301.7万对,同比去年结婚人数下降5.7%;离婚登记97.4万对,相较以往上升1.7%。其中上海、浙江、天津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如果与5年前同期结婚人数的高位428.2万对相比,2018年一季度已经下降了29.54%。

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结婚率普遍较低,其中结婚率最低的5个省市分别是上海、浙江、天津、江西和山东,其结婚率分别为:0.45%、0.61%、0.61%、0.62%、0.63%。相比之下,结婚率最高的5个省份分别为贵州、安徽、西藏、青海、河南,结婚率均在0.91%以上,而这些地区人均GDP都相对较低。结婚率与经济发展水平呈现相反的走向。

去年一整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

民政部日前发布的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63.1万对,比上年下降7.0%;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37.4万对,比上年增长5.2%。60周岁及以上人口自2005年以来快速攀升;离婚率已连续16年持续上升;结婚率则从2014年开始下降。

从社会角度,结婚率下降,离婚率提升,都应该辩证看待——首先,必须承认,它的出现其实是现代社会进步的副产品。比如,女性地位、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社会人均收入的增加,都会让晚婚甚至不婚,以及离婚的社会包容度提高,婚姻不再是人的唯一选择。这一点已经被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所证明,在我国,一般也是经济越发达的地区,结婚率普遍更低。由此可见,结婚率下降,离婚率提升,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必然性,不必过于担心。

作家陈岚表示:离婚率增加5.2%,结婚率下降7%。 最主要的一点,是女人觉得结婚已经毫无意义。结婚=丧偶,或还要多照顾一个大儿子。男人呢又觉得女人要求太多,和自己过去对女性认知完全不同了,说好了妳们家务全包生孩子自带薪水做贤妻良母的呢?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