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 加速欧美货币政策分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8-08-15T14:31:42

[摘要] 本文主要从:土耳其里拉汇率暴跌 加速欧美货币政策分化,目前欧元对美元的大幅下跌正在反映市场对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延后的预期。在欧央行做出宽松货币政策延后表态之前,因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的欧元下跌或许仍未完结。

近期土耳其货币里拉汇率出现大幅下跌,随之欧元、英镑汇率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欧元下跌的连锁反应是推升美元指数被动上升,而美元指数上升又对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产生较大压力。对此,笔者预计,土耳其里拉巨幅波动将使欧元区与美国货币政策分化预期进一步加深。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一改去年“欧强美弱”的局面,无论从实体经济、货币政策以及资产走势上,均呈现出“美强欧弱”的趋势。在实体经济方面,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制造业PMI或服务业PMI,欧元区均呈现持续减弱的态势,欧元区经济的疲软态势超出市场预期。

土耳其里拉暴跌

与之相反,今年以来,美国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从美国PMI数据来看,自2017年7月开始,无论是制造业PMI还是非制造业PMI均出现稳步上升势头,从2017年7月之前的55中枢抬升至目前的60附近。从通胀数据来看,美国核心CPI同比较快增长,从2017年5月份的1.7%提升至2018年5月的2.2%,触及并超过了美联储中期通胀目标2%的水平。

欧美实体经济运行的反差使欧美央行货币政策分化严重。在6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上调全年加息次数至4次,并上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2.8%,核心PCE上调至2%,宽松的金融条件与财政刺激,使得美联储对美国2018年经济增长保持乐观。

相反,欧央行则表现地较为鸽派,在近几次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上,欧央行均表示将在今年年底结束QE,并且在10-12月每月购买150亿欧元债券而不是直接将购债规模降为0,给予市场更加充裕的缓冲时间。同时,还表示加息至少要等到明年夏天,加息时点较市场预期也有所延后。

在欧美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当前土耳其里拉的暴跌或强化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延后的预期,进而造成欧美货币政策预期的进一步分化。因为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的欧元、英镑大幅下跌,市场担心欧元区银行对土耳其的贷款出现大面积坏账。

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目前,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银行分别向土耳其借款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170亿美元,该三国的外国贷款占到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以上。而意大利、西班牙均是今年以来国内政局不稳并致其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的欧元区国家。

在意大利以及“欧猪国家”政府债务不堪负重的情况下,一旦其银行业出现风险,唯一的解决办法或许只有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更不用说当前出现的意大利偏右翼的执政当局财政变相独立以裹挟欧洲央行的局面。

因此,一旦欧元区银行因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大面积坏账,解决的办法或许就是以时间换空间,欧央行以延后的宽松货币政策来解决面临的银行业坏账问题,而这将进一步加剧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

未来土耳其里拉大幅下跌对全球汇率如何演化,笔者认为,目前欧元对美元的大幅下跌正在反映市场对欧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延后的预期。在欧央行做出宽松货币政策延后表态之前,因土耳其里拉暴跌引发的欧元下跌或许仍未完结。从目前欧元兑美元的点位来看,距离2017年2月份的1.03的低位仍具有10%左右的下跌空间,英镑兑美元距离2016年10月英国脱欧期间的低点仍有6%以上的跌幅空间。可以看出,欧元下跌的空间是存在的。

但是,下跌空间的存在并不等于一定悲观。未来如果欧央行表态延后宽松的货币政策,或已是欧元下跌的尾声,仅仅是表明针对欧元利空政策的出尽。而从美国自身来看,美国实体经济一旦受非美经济体和市场波动持续发酵的影响也出现波动,美联储加息一旦达不到市场预期的4次,美元指数的上涨趋势或逆转。

从全球各国政府宏观政策协调来看,虽然当前欧元、英镑仍在下跌趋势中,这是美元指数被动上涨的主要动力。但是,如果假设按照欧元兑美元跌至近几年来1.03的低点计算,则美元指数将被动上涨至105附近,这将成为美元指数近十年来的最高值,无疑会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压力,届时以美国为核心的全球国家间的货币政策协调机制或成为焦点,但出现该局面的概率并不大。

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主要压力来自于欧元下跌推升美元被动上涨。当前,虽然非美经济体货币与美元极易形成“负反馈效应”的局面,但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较高,美国一旦受到非美经济体以及全球市场的影响,其货币政策低于市场预期,美元的上涨将会停止,加上“美国并不希望美元指数过高”的全球国家宏观政策协调,美元指数或许上可封顶。

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正如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表明的,“目前外汇市场总体预期平稳,同时将坚持底线思维,必要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对外汇供求进行逆周期调节。”可以看出,虽然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跟随美元波动,美元上涨的空间决定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幅度。

但是,在美元“上可封顶”以及我国宏观审慎政策逆周期调节工具充足、逆周期调节经验较为丰富的内外条件下,市场各方适应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大的能力,较2015-2016年已大大加强。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