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土耳其与阿根廷陷金融困境原因揭秘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8-15T22:44:23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土耳其与阿根廷陷金融困境原因揭秘。从目前看强美元对市场的“吸筹”效应仍在继续,换句话说,当前世界正在进行一场货币吸筹的竞赛,而至少有15个经济体(金融市场主体)已经提前站好了队。

当前,市场尚未从美元指数走强的风暴中恢复过来,近一周以来,土耳其里拉汇率又在短时间内暴跌近40%,让欧元也战战兢兢,跟随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在随着由土耳其因素决定的欧元涨跌而起伏,另一边,本周一,阿根廷比索受土耳其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货币影响,以及对阿根廷经济环境的担忧,比索对美元汇率也是一度下跌2.5%,至30比索兑一美元,创历史新低。

我们多次强调,由于高企的财政赤字、高债务负担,高通货膨胀,阿根廷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到传染的新兴市场之一,在彭博的新兴市场脆弱性计分卡上,阿根廷排名第二。

虽然,目前看来市场对土耳其和阿根廷的紧张情绪看似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因阿根廷央行本周一(8月13日)意外宣布将7天Leliq利率上调500个基点至45%,并至少将此利率保持到10月,比索跌幅收窄,与此同时,德国也希望看到土耳其经济繁荣,”由于土耳其对于德国和欧盟的重要性,德国在“暗示”不会对土耳其危机坐视不管,并呼吁土耳其央行“采取大胆行动”,来阻止风险蔓延。

但分析认为,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的危机可能只是预演,接下去,至少还有十个经济体的货币与金融市场,面对美元指数挥动的“金融屠刀”,在与美元及一些强势货币的竞争中,或将险象迭生、纷纷倒下,而这背后就是我们多次强调的,当美联储持续发出加息强音,美元指数持续上升,油价震荡上涨推动通胀似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三剑客”,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尽管目前美元已接近于这一轮强周期的边缘,但从目前看强美元对市场的“吸筹”效应仍在继续,换句话说,当前世界正在进行一场货币吸筹的竞赛,而至少有15个经济体(金融市场主体)已经提前站好了队。

目前,更多的分析认为,财政赤字高企、高外债负担及高通货膨胀是导致这两国货币大溃败的重要原因,但事实上,读者朋友们了解了土耳其里和阿根廷比索拉率先崩溃的原因,找出共性后就不难理解,“美元荒”就是造成当前市场险象迭生的根本原因,要知道,美元荒首先会发生在经济结构单一,美元储备不多的经济体身上,事实上,这也是世界近几十年来货币危机的固定戏码,新兴市场这次一点也不会例外,我们昨天报道中提及,从目前来看,先是历经了教科书式大溃败的阿根廷比索、再到前段时间的意大利市场崩溃及近一周以来的土耳其里拉暴跌,很明显,这些市场已经在第一轮货币吸筹的竞赛中出局了,正如下图数据所示,历史上每次强势美元周期总会引发经济和金融市场危机。

用最浅显的话来说,就是如果无法从外部借贷市场融资或产生额外的美元储备,该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在理论上将会发生债务违约,而二天前欧元区市场的暴跌及因里拉的暴跌致欧洲央行负责欧元区银行监管的机构开始对欧元区银行业的土耳其风险敞口表示的直接悲观预期担忧就是最好的印证。

这背后的核心逻辑是,支撑一国货币汇率最常用的方式一般都是买入本国货币,抛售外国储备货币,换言之,也就是想要支撑本币,就需要抛售美元,而这就要求有足够的美元储备和持续的财政增长能力,总之一句话,这些市场能否支撑本币汇率关键在于美元储备量的规模。比如,土耳其总统在8月12日的一场演讲中公开要求工业企业家不要抢购外汇,否则,我们将启动资本管制和没收黄金和美元计划就是最好的事实解释。

与此同时,正如上面所分析,我们根据最新标准普尔全球指数及再结合彭博社发布的新兴市场脆弱性计分卡最新报告显示,目前这些经济体的货币(股债汇等金融市场)或也正面临着险象迭生,“熊出没”的挑战,比如,巴西、卡塔尔、黎巴嫩、厄瓜多尔、乌克兰、埃及、巴林、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而从银行业者的贷款与存款比分析,南非、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印尼都存在类似于土耳其在借贷成本上升后,被美元指数上涨而拖跨经济的可能性。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