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戒指接二连三变白是假货吗?遇汞元素会变色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8-21T03:51:18

[摘要]:黄金戒指接二连三变白是假货吗?遇汞元素会变色。黄金的化学性能虽然很稳定,但遇到汞元素后,会形成汞金合金,这种合金呈现银白色,会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金饰是假的。

“去年给母亲买的足金戒指,佩戴才1年竟然褪色十分严重,是买到假货了吗?”日前,长沙市民李先生向三湘都市报反映,他此前在平和堂DBE珠宝店买的戒指褪色到“局部出现白斑”,他于今年7月16日到珠宝店讨要说法,店家给换了个新戒指,没想到第二天早上,新换的戒指竟然又“褪色”了。

质疑:黄金戒指“变白”

2017年,李先生在五一大道平和堂DBE珠宝店为母亲购买了一枚足金戒指,一年以来母亲一直佩戴在手上。前几天,李先生发现母亲手上的戒指“褪色”严重,有许多地方变色,于是去店里说明了情况,并要求更换一个新戒指。

经过说明,李先生和母亲顺利换回了一枚新的黄金戒指。意外的是,第二天早上,新戒指又出现了“褪色”迹象。

李先生近日向记者展示了去年买的戒指,从外观上看,戒指的花头处以及指环内侧均有一些银白色斑点,颜色明显不均匀。

回应:非质量问题

对此,DBE珠宝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足金戒指并不存在质量问题,应该是接触到了一些化学物质导致金器变色,“我们将之前更换的戒指用火烧了一下,并未出现变黑等异常现象。”

因李先生不愿到专业机构对戒指进行检测,考虑到客人仍有顾虑,店家同意再次更换成其他足金制品。

记者随后到湘江世纪城珠宝市场采访了老凤祥、中国珠宝、周大福等珠宝店,均表示也有顾客遇到类似情况,但珠宝店可以进行维护或者折旧换取新的黄金制品。

专家:遇汞元素会变色

黄金为何会褪色?记者就此咨询了国土资源部长沙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黄金“变色”的情况确实存在。黄金的化学性能虽然很稳定,但遇到汞元素后,会形成汞金合金,这种合金呈现银白色,会让很多消费者误以为金饰是假的。

“空气中会存在一些微量的汞元素,一些化妆品里面也可能含有汞,能引发黄金出现‘变色’,但这属于正常现象。”工作人员表示,黄金如果跟银制品等白色饰品长期放在一起也会造成金饰被物理污染。

专家提示,为了避免黄金变色,要避免黄金饰品与铅、汞等化学物质接触,注意少与酸性、碱性物质及汗渍长时间接触,做家务时尽可能取下黄金饰品,并定期到金饰店清洗。

黄金戒指保养

1,盐和醋混合成清洗剂,用它来擦拭纯金首饰,可使历久常新。

2,保护黄金饰品的光泽,可以上面薄薄地涂上一层指甲油。

3,镶宝石的戒指用冰棍或火柴棒卷一块棉花,在花露水和甘油的混液中沾湿后,擦洗宝石时其框架,然后用绒布擦亮戒指。切忌用刀片一类锐物去刮。

4,水柱也可代替软毛刷。

5,牙膏擦拭或用滚热的浓米汤擦洗,也可恢复光泽。

6,如果表面已有黑色银膜,可用食盐2克,小苏打7克,漂白粉8克,清水60毫升,配制成“金器清洗剂”,把金首饰放在一只碗中,倒入清洗剂,2小时后,将金首饰取出,用清水(最好不是硬水)漂洗后,埋在木屑中干燥,然后用软布擦拭即可。

7,经常佩戴的金饰,应每月清洁及检查一次。

8,清洁金饰,用性质温和的肥皂及软毛刷是最简单方便的方法。

9,勿使首饰接触化学药品。

10,避免做粗重工作时穿戴金饰,尤其是戒指类。

11,勿使纯金首饰接触香水,发胶等高挥发性物质,否则容易导致金饰褪色。

12,纯金首饰因汗水或空气中灰尘沾染而失去光泽,可放入中性洗剂温水或市售保养液中数分钟,再以质物轻擦即可。

13,纯金首饰遇汞会产生化学变化,出现白色斑点,须於酒精灯上烧烤一会儿,可恢复原色。

14,纯金首饰切勿与其它珠宝或其它金属饰品(包含K金首饰)共同收藏和配戴,以免敲击磨损纯金首饰表面。

15,现今流行以真皮皮绳搭配纯金首饰之保养为:真皮皮绳勿沾水、勿大力磨擦皮绳。勿使皮绳接近高热,避免阳光长期直射。

16,纯金首饰永远是穿戴衣物时的最後步骤与卸装时的第一个动作。

17,保管的时候用绒布包好再放进首饰箱,避免互相摩擦损坏。

18,游泳时要取下金饰,以免碰到海水或池水后,表层产生化学变化。

19,配戴后的金饰常因污渍及灰尘的沾染而失去光泽,此时,只要将金饰置于中性洗洁剂以温水浸泡并清洗,再取出拭擦干即可。

20,黄金比较软,容易变形,所以不要拉扯项链等饰品,以免变形。

21,不要穿戴金饰洗温泉,如遇变色只需送至银楼清洗。

22,黄金戒指与铂金戒指同戴一手,容易引起两者相互磨擦,使黄金戒指表面局部蹭上铂金发白。对于这样变白色的黄金首饰,可以用玛瑙刀刨光,也可以用粗布(如帆布)用力磨擦,即可使黄金恢复光亮。

23,洁精的化学物质会改变金子的色泽,所以做清洁工作之前应该脱掉金饰品。

24,配戴后的金饰常因污渍及灰尘的沾染而失去光泽。此时,只要将金饰置于中性洗洁剂以温水浸泡并清洗,再取出拭擦干即可。

25,地域环境因素也可能使黄金首饰失去亮丽的色泽。比如:较干的地域,空气中含有较多原细微尘埃,沾染上人体后会形成一种“人体砂纸”,它可以把黄金首饰磨蚀出极细微的碎屑,出现局部黑色污点等。值得一提的是,爽身粉或润肤霜也含有类似的微粒,也会如上述一样使黄金首饰黯然失色。处理方法:用掺有少许酒精的肥皂水刷洗,冲净之后擦干。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