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要的玉石产地及其储量情况汇总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8-29T21:19:21

[摘要]:中国主要的玉石产地及其储量情况汇总。1、新疆,2、陕西,3、河南,4、辽宁,5、甘肃,6、吉林,7、西藏,8、青海,9、四川,10、贵州,11、云南,12、广西,13、广东

中国哪里生产玉石?中国的玉石产地都有哪些?中国的玉石种类丰富多彩,玉石产地也是遍布全国,但是很多玩玉的新手朋友还是不太了解中国玉石产地有哪些。

中国主要的玉石产地及其储量情况:

1、新疆

种类:和田玉

储量:所产的上等玉石分别在南疆的昆仑山区,东起且末西至塔什库尔干,共有玉矿点20多处,玉石带全长1200余公里

新疆玉石集散地有莎车、塔什库尔干、和田、且末;中部有天山地区的玛纳斯以及北疆的阿尔金山等地。

2、陕西

种类:绿松石、绿帘玉石、桃花玉石、丁香紫玉、商洛翠玉、洛翠玉、碧玉、蓝田玉和墨玉等

储量:其中蓝田玉开采历史悠久,但因为产量不多,无法满足社会需求,随着古矿点玉矿的枯竭和丝绸之路的开通,各地均采用其他玉种为玉材,蓝田玉开采和应用渐渐失传,玉山遭遇地震后古矿床所在的具体位置无人知晓;

商州玉,虽与蓝田玉属同一矿脉,储量巨大,但因受秦岭阻隔,交通不便,地质勘测论证较晚等原因,长期沉睡大山,迟迟未得到开发利用,且知名度较低。

3、河南

种类:独山玉、密玉、梅花玉、黑绿玉和西峡玉。

储量:由于这些年来的乱采滥挖,使得独山玉的资源十分有限。原本的有18个矿口.最后经过整合后只保留了唯一的一家.从而使以前的年产5000吨的产量一下子滑落至年产500吨。

独山玉又称南洋玉,产于南洋市东北郊的独山,其中以翠、绿、红三色为上品,水白玉此之,以上四品色玉俗称南洋翡翠。

4、辽宁

种类:岫玉、玛瑙玉石、海城玉石

储量:岫岩县是玉石资源富县,开采有7处岫玉矿和2处老玉矿。哈达碑瓦沟岫玉矿为中国最大玉矿,已发现矿体近百个,储量176万吨居中国之首。偏岭细玉沟岫岩软玉矿拥有储量10万吨以上。岫岩玉远景储量约300万吨,居中国玉石储量之首,实行限产后,年产量仍占中国玉石总产量的60%。

5、甘肃

种类:祁连山玉、鸳鸯玉

储量: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发现多处大型祁连玉石矿化体,初步探明平均资源储量在1亿吨左右,同时发现多种可供开发利用的奇石资源,标志着肃南县地质找矿工作又取得了新突破。

鸳鸯玉的分布点主要有武山鸳鸯镇邱家峡矿点和庙儿湾矿点,其中尤以邱家峡矿点的储量丰富,赤露情况较好。甘肃天水武山鸳鸯玉已探明储量3.24亿㎥,为世界第二大矿。

6、吉林

种类:长白玉

储量:无具体数据

7、西藏

种类:仁布玉石、果日阿玉石、白玉石、象牙白玉石、琥珀石和紫水晶等

储量:虽然蛇纹石玉在我国有较大的资源储量,但蛇纹石之中独特的墨绿玉,其原生矿在全世界却属稀有矿产。目前发现只在中国昆仑山和美州巴西有很少储量。

8、青海

种类:岫玉、柴达木玉、 墨绿玉、都蓝玉等

储量:青海软玉产于青海省格尔木市西南、青藏公路沿线一百余公里处的高原丘陵地区,至今已 开采的矿点大约有三处。当地海拔高度虽高但相对高度差不大,交通较为便利。该地产出的 玉料以矿采山料为主,少量山流水(戈壁)料,未见子料。

青海岫玉产在二只哈拉玉石沟和乐都县玉石台,;柴达木玉产在芒崖与乌兰县灰狼沟地区;青海墨绿玉产在都兰县乌妥沟;都蓝玉虽属油玉,但极象河南独山玉,色泽丰富但多呈呆滞光泽。

9、四川

种类:碧玉、龟纹玉、夏珠玉、黑玉、牙黄玉、会理玉、青金石玉、夏珠翠、蓝纹玉、桃花玉、软玉和龙溪玉等

储量:无具体数据

龙溪玉产于汶川县龙溪乡,;桃花玉产于盐边、渡口和德荣、冕宁等地,;蓝纹玉产于南江与旺仓,呈浅蓝、蓝灰色;青金石玉产于九龙与康定;牙黄玉产于喜德与德昌两地。

10、贵州

种类:金星翠玉、贵翠、紫萤玉、烛煤玉、碧玉、绿玉髓、玛瑙等

储量:全世界仅有中国贵州晴隆发现贵翠,而贵翠又以大厂矿区产出的品质最好,其它矿区产出次之。由于市场需求及开采量的快速增大,大厂矿区内的优质贵翠矿石资源量稀少,出产地资源的稀缺,让贵翠弥足珍贵。

11、云南

种类:翡翠、碧玉、葡萄玉、东陵玉、岫岩玉、蓝玉髓、软水晶、绿松石、孔雀石和各种长石

储量:缅甸的翡翠产地主要分布在缅甸北部的乌龙河流域,亲敦江支流,克钦邦西部与实皆省交界线一带,呈北东-南西向延伸,长约250公里,宽约15公里的区域。翡翠矿呈带状分布,不同地段开采出不同质量的玉石,便形成不同的厂口、坑口。

12、广西

种类:玛瑙、蛇纹石、大化玉

储量:大化石属水冲石,蕴藏大化石的广西大化县岩滩弯弯曲曲的红水河段长约6公里。

分别产于都安、陆川、博白与三江等县。

13、广东

种类:信宜玉、广绿玉、孔雀石、台山玉

储量:与传统的玉石一样,台山玉有山料、山流水、籽料之分。山料多在山上,山流水多在坑面,籽料多埋藏在地下或者在海边沙滩面层;籽料长年累月经过水流冲刷和地下水的浸润滋养,外形圆润顺滑。

经过数十年的开采,信宜原来的南方玉开采点资源消耗殆尽。1998年,南方玉唯一的产地———信宜金垌泗流玉石矿宣布停产,至2000年完全闭矿。

目前泗流玉石矿已停采,急需寻找玉石矿勘查后备基地来接替玉石资源,维持和扩大信宜市玉石加工业。经过长时间的勘查工作,信宜市饭豆坡玉石(南方玉)矿、信宜陂底铺玉石(南方玉)矿和信宜金垌镇古立玉石(南方玉)矿共三个勘查区块,初步估算其资源量约7万吨,且矿石质量良好。一度资源枯竭、已经停采5年的广东南方玉,有望在近期复采。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