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合伙人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创投企业税收如何征收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03T18:34:58

[摘要] 本文主要从:自然人合伙人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创投企业税收如何征收。个人参与投资合伙企业转让股票时的所得税应从部分地区现行的20%比例税率改为按照最高35%(5%~35%)的超额累进税率进行征收。

2018年个人LP税收新政

8月30日,国税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叶霖儿在政策解读会上表示,自然人合伙人(通常所说的“个人LP”)的分配所得,应按照“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意味着,个人参与投资合伙企业转让股票时的所得税应从部分地区现行的20%比例税率改为按照最高35%(5%~35%)的超额累进税率进行征收。

按照个税法的规定,“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适用5%~35%五档累进税率;“利息、股息、红利所得”20%比例税率。

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对于LP来说,主要有两大税种影响较大:一是,增值税(税率6%,小规模纳税人适应3%的税率),二是,所得税(税率5%-35%)。对于GP来说,就是企业经营所得税(税率25%)。

创投企业税收如何征收?

8月30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各地方政府过去普遍实行的对有限合伙制基金征20%所得税的政策,在国税总局的检查工作中被认定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应当纠正,按照5-35%的累进税率缴纳所得税。更严重的是,基金过去历年的税收也需按新标准追缴。

然而对于创投类的私募而言,由于金额巨大,往往会顶格按照35%的税率缴纳。这也就意味着一时间创投基金的税负增加近七成,对于本来募集和退出就相对较难的创投基金而言,这无疑将是巨大打击。

把增值税和所得税相加,基金的总体税负已经超过了40%,让很多创投机构感到难以承受。更严重的是,由于缺乏抵扣制度,基金的实际税负水平还要更高。

创投基金与一般的企业具有截然不同的生命周期,一般的过程是,前两三年纯投入,接下来三四年优秀项目陆续退出获得收入,投资失败的项目则在最后几年处理掉,表现在账面上即为亏损。

按税法,一般企业若出现亏损,可以在之后的年度抵扣利润,在弥补完亏损之前无需缴税(最多五年)。这也符合一般企业先亏损、后盈利的规律。但创投基金却是先盈利、后亏损,在盈利的年度交了大量税收,在随后的亏损年度却已经没有了弥补的机会。并且在实际操作中,除非投资的项目清算,否则税务部门也很难认可基金亏损。

这样一来,创投基金实际税负有可能远远超出40%,甚至有可能出现基金总体亏损,却还交了很多税的情况。对这一明显不合理的现状,行业内已经呼吁多年改革,各级部门也曾表态认为应该改革,但因为种种原因改革始终没有落地。

什么是有限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制已经逐渐成为风险投资、股权创投等投资公司创立企业的首选,有限合伙指一名以上普通合伙人与一名以上有限合伙人所组成的合伙。实质上是介于合伙企业和有限责任公司之间的一种企业形式,也就是说它是合伙企业的一种特殊形式,并不是公司。

有限合伙企业的优势在于,传统有限责任公司制除了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公司股东还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就是双重缴税。有限合伙企业只需要缴纳合伙人的个人所得税,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成本大大降低。

由于有限合伙企业存在分配机制灵活、税务透明体属性、风险约束有效、资金效率较高等优势,因而备受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青睐,成为私募基金(尤其是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的主流组织形式。

那么合伙人如何缴纳个税?

这要追溯到2000年的一份规范性文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作为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所得,比照个人所得税法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按照8月31日新通过的个税缴纳标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超过50万的部分适用最高35%税率。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