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个人所得税反避税影响分析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03T22:27:51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个人所得税反避税影响分析,1. 降低了财政收入(税务来源部分)的不确定性,2. 有利于政府最大化收益,3. 降低了离岸个税的筹划空间,4. 落实了国际化标准,履行了自身国际义务,5. 增强了跨境涉税信息交换

近日,备受关注的修改后个人所得税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其中首次引入的反避税条款意味着对高净值人群强化征管。

反避税什么意思?

反避税是指国家采取积极的措施,对国际避税加以防范和制止。

反避税的主要措施有:第一,从纳税义务上制定具体措施。如税法中规定与纳税人有关的第三者必须提供税收情报,或纳税人某些交易的价格必须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同意等。

第二,不断调整和完善税法。如取消延期纳税,限制关联企业之间通过转让价格进行避税,控制子公司海外经营利润长期滞留在避税地等。

第三,强化税收的征收管理。如成立专业的反避税机构,加强对纳税人银行账户的审查等。第四,加强国际税收合作。

2018年个人所得税反避税条款

根据中国人大网公布的修改后的个税法,新增了的反避税条款作为第八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个人与其关联方之间的业务往来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而减少本人或者其关联方应纳税额,且无正当理由;居民个人控制的,或者居民个人和居民企业共同控制的设立在实际税负明显偏低的国家(地区)的企业,无合理经营需要,对应当归属于居民个人的利润不作分配或者减少分配;个人实施其他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税务机关依照前款规定作出纳税调整,需要补征税款的,应当补征税款,并依法加收利息。

财政部部长刘昆6月19日作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议案的说明时称,目前个人运用各种手段逃避个税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堵塞税收漏洞,维护国家税收权益,草案参照企业所得税法有关反避税规定设立了上述条款。

2018年个人所得税反避税对中国影响

1. 降低了财政收入(税务来源部分)的不确定性

企业承担的税收风险大于个人。基于我国自身国情综合考虑,过高的企业所得税会形成财政收入不确定性,个人所得税有效缓解了财政收入风险。同时为日后对企业不规范经营的治理留出了进行大动作的空间,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进一步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2. 有利于政府最大化收益

如基于Thomas Robert Malthus的人口学原理,英国颁布的济贫法会直接产生人口出生率的增长。基于最优税制原理(optimal tax theory),中国加强个人所得税反避税力度,直接拓宽了税收覆盖面,增强了社会劳动供给,且更符合税法原则(Adam Smith提出的公平、确定、有效、便捷四个方面)。

3. 降低了离岸个税的筹划空间

受控外国企业的引入符合国际税务格局的发展方向,降低了离岸筹划空间。但税法的调整与会计制度紧密相关。受控外国企业在个税的引用,对“居民个人控制”以持股比例为评测准绳,是否会进一步在逻辑和法理上清晰明确对“控制”的检测,如按国际会计制度(IFRS or GAAP)中的管理,决策,核心利益方,重要影响等方面的评判,直接影响对“受控外国企业”反避税执行的有效性。

4. 落实了国际化标准,履行了自身国际义务

中国自2015年9月G20峰会后草拟BEPS行动计划,在G20前后以第一副主席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OECD对BEPS的规范化制定,最终在OECD正式发布BEPS合约的一周内完成了翻译工作并对行动计划逐项进行排除和采纳,最终将整体合约以15个单项项目分别发出,中英文版发布时间的紧密程度或许可以体现中国在国际税务合作中的积极态度和对国际规范的重视。在力求维护主权和资源的基础上,中国虽没有全篇接受BEPS的所有标准,但对“被覆盖税收协定的目的”,“享受股息低档税率的条件”,“DTT对居民国征税权限制”等7项行动计划进行了采纳。尽管OECD出示的BEPS并没有法律绑定效果,但国税局于2018年发布的9号公告直接在享受税收协定的前提项里引用了BEPS中的滥用协定判定,并且在提高“受益所有人”的硬性判定中引用了BEPS的第6项“防止税收协定待遇的不当授予”。从中不难看出中国通过对BEPS单项采纳和不采纳的方式,如在拓展税务协议覆盖面和加强防止滥用税务协议力度间作出了果决的平衡,保留了现阶段自身税务合理性的同时,提高了未来中国税务新规范与BEPS关联的灵活性,为未来全球税务合作保存了自身的战略优势,并为日后可能出现的“经济体制外部性”竞争埋下了伏笔。

5. 增强了跨境涉税信息交换

各国对税务居民判定的标准不同,紧随11号对183天的明确,此次反避税条款再次加强了该判断标准,境内设计的出入境信息和个人税务信息需要及时对接。

境外与境内的信息交换同样重要。以高价支付出境为例,非税务居民与税务居民进行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关联交易时,所涉及的银行往来信息;以移民转移资产为例,快速移民取得对方国家居民身份并设立的银行帐号,如与我国建交时间不长的巴拿马、多米尼加等加勒比和太平洋岛国新移民,所涉及的出入境信息和居民注册信息交换;以流通性保函/保险为例,境内进行资产抵押换取境外贷款时所涉及的产权信息。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