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级:我国贫富差距有多大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12T14:15:02

[摘要] 本文主要从:消费降级:我国贫富差距有多大。少部分人的消费升级与大部分人的消费降级,让国人收入差距日益悬殊这一问题再度凸显,并亟待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调节。

当前,中国居民消费正呈现出一种“分级”态势:一面是高铁爆满、五星级酒店客房入住率上升、境外人均购物消费额领先全球的消费升级;另一面是能在家做饭绝不去下馆子、能骑自行车尽量不打车的消费降级。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升降并存的现象,根源在于居民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收入差距,进而造成了不同收入群体边际消费倾向的迥异。

不同行业的工资收入差距较大

这些行业大体呈现出两个特征:一是属于知识与资本密集领域,二是带有垄断性和资源性。相比之下,农林牧渔业的平均工资几乎始终为所有行业中的最低,这可能与农产品的低附加值与劳动密集型特点有关。

2017年,人均工资水平最高的信息计算机软件业,比人均工资水平最低的农林牧渔业多出96646元,这意味着一个拿着平均薪资的金融从业者,一年可以比一个农民多赚近10万元,而且这种差距还有继续加大的趋势。

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渐增

1978年,我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43.4元和133.6元;到了2017年,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各自上涨至36396元和13432元,分别是1978年的106倍和100.5倍。从城乡居民历年可支配收入的差距来看,1978年为209.8元,到2017年已经攀升至22964元。

总体上看,我国城乡发展仍旧不平衡,二元经济结构问题依然严峻,农村生产力水平长期低于城镇,且户籍制度对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造成了制约;同时,受限于农业本身的特点,农产品附加值要低于工业与服务业产品,致使农民增收相对缓慢。

在这种情况下,让不少人喊出“消费降级”的原因,只因放眼全国,中低收入者仍是大多数。也正是因此,少部分人的消费升级与大部分人的消费降级,让国人收入差距日益悬殊这一问题再度凸显,并亟待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调节。

面对这些问题,看看日本是怎么应对的

1.初次分配环节:效率与公平兼顾

学界普遍认为,初次分配存在不公平是产生收入分配不均及其他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日本的初次分配关系主要由市场机制决定,以此来确保经济活动的机会均等,并配合有关政策来进一步强化当中的公平属性。

2.再分配环节:更加注重分配公平

虽然日本社会格外重视基于市场化的竞争性体制,但对于失业、妇幼与老弱病残等群体也从来没有忽视过。日本政府在初次分配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方式来弥补和保障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水平,进而缓解收入差距。

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1.应着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将更多的利益向劳动者倾斜,以保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

2.通过制定适当的政策来打破二元经济结构,促进城乡与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尤其是要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3.强化教育机会与教育资源的均等化,加大政府在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让公平的教育机会不因人们的收入差距而有所不同

4.破除行业垄断,鼓励市场竞争

5.完善税制体系,让税收真正成为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利器,而不是政府部门增收的手段

6.建立与健全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体系,等等。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1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588 -
六福珠宝 588 348
金至尊 588 348
周生生 587 348
谢瑞麟 588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588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