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为什么崩盘?香港房价历史走势规律揭晓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18T22:40:51

[摘要] 本文主要从:香港楼市为什么崩盘?香港房价历史走势规律揭晓,2004年起,香港房地产谷底反弹,当年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录得78.0,随后,再一次展开逐年大涨直至今日的大牛市行情。

房价有什么规律?像股市一样,房地产市场的短期价格也是存在着巨大的波动性,难以判断又无大意义。大陆的房地产历史也不长,加之各地披露的数据也不详细,很多判断全然无法展开。而离我们最近的房地产样本是香港,回顾38年得香港房地产历史,我们或许能从中管窥更多的房价规律密码。

我们将香港的房地产历史拉长到更大的周期里去看,会有更多的心得。虽然说,已然发生的历史经验未必可映照未来,但至少可以成为重要参照。对于政策制定者也好,个人操作者也好,都有很多裨益。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从近40年香港楼市历史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宏观数据?

1、1981-1984,累计跌3成。

1984年为香港房价过去38年来的第一个低点——当年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从1981年的峰值24.4逐年下跌到1984年的17.2,随后展开波澜壮阔的13年大牛市。

考究原因,1980年代初世界经济因石油危机发生整体性衰退(“滞胀时代”),以及当时中英展开关于香港回归的谈判(政治性因素),都对香港房地产的前景产生了严重冲击。

这一次的调整还是比较惨烈的,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累计跌幅达到了29.5%。

2、1985年-1997年,13年大牛市,涨8.5倍。

1985年开始,香港房价开始录得上升——原因一是中国关于香港制度50年不变的表态,二是香港推行了联系汇率制。此后香港房地产展开了狂涨行情,期间有7个年份涨幅超过20%,其间又有3个年份涨幅超过36%(全部出现在1990年代——1991年涨幅36.4%、1992年再涨39.4%、1997年涨幅39.5%)。

只有1995年比1994年下跌了,跌幅不到7%——这个是因为1994年香港通过加息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所致,但很短期利率又下行。

到1997年的大崩盘前夜,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升至高峰163.1,对比1984年的低点,13年累计涨幅为8.48倍。

1986年,香港房价第一次“破万”——港岛70-99.9平米的C户型均价为9760港币/平米(C户型是香港的主流户型)。到1997年,第一次到“10万+”,港岛C户型均价为104021港币/平米,涨9.7倍。“千尺”以上户型涨的更多,新界160平米以上的E户型从1986年的6534港币/平米涨到了1997年的80549港币/平米,涨11倍多。

考究这轮大牛市原因,多重因素。一是国际大环境和平稳定;二是中英联合声明给香港人吃下了定心丸,其中还有一点,中国要求港英政府过渡期内年度卖地不得超过50万平米(担心英国把地卖光了),大大加剧了香港的土地短缺预期;另外,利率因素也极为重要,推行了联系汇率制之后,香港整个这13年房地产大牛市,基本都处于“超长期的负利率时代”,大大加剧了居民投资房地产的热情。

3、1998-2003年,崩盘跌逾60%,调整6年。

受亚洲金融风暴和董建华“八万五”计划双重冲击,香港房地产在1998年一年便录得大幅下跌28.2%,随后逐年下跌,一路跌到2003年最低谷SARS期间,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录得最低61.6,6年间累计跌幅为62.2%。跌回1991年的水平(61.1),也即是说,从1992年之后买的房子都亏了。

这一段故事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了,惨不忍睹,10万多套房子沦为“负资产”,涉及金额1650亿港币,坏账360亿,数十万人大游行,是为大崩盘。这个崩盘一是跌幅巨大,灾难深重;二是调整时间长,达6年之久;三是直接促使香港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大转向,影响了香港的未来——“八万五”破产、“孙九招”出世(2002年)。

同样以刚才港岛的C户型对比,2003年低谷期价格变为40375港币/平米,还不到1997年高峰期的4成,跌去了61.2%。而新界的千尺E户型跌到了34461港币/平米,仅相当于1997年高峰期时的43%,跌去了57%。

这段历史有太多值得讲述的方面,对个人来说,尽管历史的硝烟终会散尽,经济下跌终会翻头上涨,但人生韶华难再,毕生财富也许就这么付诸东流,再无翻身之望了。所以,如果说香港1998年大崩盘教会我们什么功课,那便是:永远要把防风险放在第一位。

但如果磨灭个人,只看整体市场运行,放到大历史里去观照,我们依然可以说:无论是往前看还是往后看,香港的崩盘依然不用那么恐惧。往前看,香港在1997年之前的13年里涨了8倍多,自1960年代以来更是涨了不知多少倍。往后看,香港随后又绝地反弹再创新高,当年亏钱的又全部翻倍赚了回来。短期的大幅上涨,随之而来往往伴随着大幅下跌,但放到长周期的历史里,你会发现,它们都被平滑了。

4、2004年至今,14年再涨超4.4倍。

2004年起,香港房地产谷底反弹,当年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录得78.0,随后,再一次展开逐年大涨直至今日的大牛市行情。即便是辣招、双辣招、港人港地,以及现时林郑之“空置税讨论”等等,都没能阻挡这一势头。

2011年,香港私人住宅售价第一次实现了对1997年高峰期的反超,当年指数为182.1,比2010年的150.9大升20.7%。

截至2017年,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刷新为333.9,与2003年低谷期相比,14年间涨幅为4.42倍,并且这个势头到现在还未停止。与1997年的上一个高峰期相比,又涨了1.05倍。

这14年里,只有2016年出现了-3.6%的下跌,其它任何一年,即便是2008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香港房价也照样录得了微微上升,没有跌价。其间,有3个年份涨幅超过20%(2004年26.6%,2010年24.4%,2011年20.7%)。

在香港模式下,有什么楼市密码?对于房产,我们能得到什么启发?

1、在长周期里,好城市的房价的确是大涨小跌、长涨短跌、易涨难跌。香港在过去38年里,上涨的年份是26个年头,下跌的年份12个年头,前者是后者的两倍。最大的跌幅虽然超过60%,但最大的涨幅却达到848%,后者是前者的14倍。

2、再好的城市房价也有可能出现大跌,但如果是好城市,往往它跌了还会爬起来再创新高。香港发生的大跌的确教训惨痛,这个提醒我们,再好的城市你要去买入,也需要考虑市场有没有到“好价格”,短期巨大的波动是必须要规避的。但反过来说,如果是好的城市,放到更长的时间长河里,我们能观察到,它的房价确实会震荡创新高,曾经出现的大跌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稀释在不断的上涨里。

3、大牛市行情也都会有波动,但大崩盘往往和巨大的外部冲击有关。从香港看,持续上涨的年份里,也都有某个甚至某些年份不涨甚至下跌,都很正常。但是1981-1984、1998-2003两次比较剧烈的下跌,都有黑天鹅或者灰犀牛,要么是宏观经济环境剧变,要么是重大政治危机。比如前一轮出现了滞胀+中英谈判,后一轮出现了亚洲金融风暴(持续的加息或者减息,也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这是一条很重要的历史经验。但在2007-2008,香港没有跟随美国出现大跌,这个也许和内地较为雄厚的市场支撑有关。

4、香港住宅价格的涨幅在亚洲金融风暴前后出现了不同特征。金融风暴之前有过13年的大牛市,金融危机之后也有一个更长的牛市,但前一个涨幅巨大(3个年份单年涨幅超过36%),后一个涨幅偏温和(3个年份单年涨幅超过20%)。而且,在金融风暴之后,住宅价格上涨幅度逐渐落后于工业、商铺、写字楼,这是和金融风暴之前很不同的地方。这个背后的因素,应该是和人口增长、财富集中度以及房价基数水平有关,对于内地的超一线城市有较为直接的参照意义。

5、行政干预为什么都不太成功?不谈“八万五”,香港在2010年之后推出了一系列以增加交易成本为核心的辣招、双辣招,现在又在研讨征收空置税。但作用都不大,普通人买房子的痛苦程度日甚一日。这个背后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要重点解剖的——人地矛盾,这个指标对现今理解内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非常有意义。而这个背后真正要溯源的,是土地规管政策,是理解房地产长期走势的一把钥匙。

6、在香港拥有一套房子(以及房子下面的那一点土地),对普通人来说,从来都是:非常想、非常难。不知道未来的技术条件会变成什么样子,但过去百多年过去,这是个事实,不容易改变。土地总是有限的,这也注定了,香港或者类似香港的国际大城市的房地产问题,永远都不太可能全部交给市场来解决。

对内地房价而言,香港楼市历史的参考价值有多大?

香港房地产历史已有近百年,经历过多轮周期。我们从1980年开始算起,凡38年,因为彼时是香港有公开可查的房地产价格电子记录的第一年——我们可在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官网上查到非常翔实的历史数据。考察这接近40年的香港房地产大周期,要比我们每天陷在政策调控里提心吊胆要更有意义。

从1980年到2018年38年间,香港房地产经历了1981-1984(跌)、1985-1997(升)、1998-2003(跌)、2004至今四轮较明显的周期(其中2008-2009有一个小幅调整,但数据上非常微小,合并计入2004至今的大牛市行情里)。再往前探,回到1960年代开始,那个20年,房价一样是一路波浪式上升的(香港人口从二战结束后的50万一路激增到1979年的500万)。

内地房地产在延续香港模式的情况,香港的房地产历史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做一个高质量的参考样本。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