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负债比为多少合适 2018年中国家庭负债率数据解读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18T23:02:42

[摘要] 本文主要从:家庭负债比为多少合适 2018年中国家庭负债率数据解读,应该在30%-40%之间,35%左右是比较均衡的状态,如果超过这个数值对家庭的支出和未来家庭稳定预期就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最极端的情况不能超过40%。

近几年居民家庭收入增长虽基本与GDP增速保持平衡,但远低于家庭负债的上涨,那么,目前中国居民负债率是多少呢?家庭负债的上涨原因是什么呢?

家庭负债比为多少合适?

胡敏分析表示,应该在30%-40%之间,35%左右是比较均衡的状态,如果超过这个数值对家庭的支出和未来家庭稳定预期就会带来很大的损失,最极端的情况不能超过40%。

相比之下,郭田勇要更乐观一些,他指出,按照居民杠杆率,央行觉得以前20%多的负债率比较低,40%-50%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范围。《报告》还提到,截至2017年我国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是48%,如果数据准确,这已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因为从国际上来看,家庭债务率警戒线一般到60%。

不过,对于中国家庭负债率来说,郭田勇还有不一样的观点,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与美国不同。美国信用卡的负债比较高,但这种负债有助于拉动消费;而中国现在的负债房地产方面占比很高。

“ 中国家庭负债的关键不是负债率,而是负债结构的问题,如果把房地产的负债降下来,把刷卡、旅游消费等负债提高,将会对经济增长有帮助,所以应该关注调整负债结构。”郭田勇补充说。

2018年中国家庭负债率最新数据解读

我国家庭最新房贷债务率为34.29%,住户各类贷款占住户存款比高达63.48%,考虑到其他债务实际更高。

就在不久前,我国央行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根据该报告的披露,2018年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季末低0.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03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

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比上季末低1.4个百分点。

这组数据很有趣吧,个人房贷余额增速环比确实略有下降。但是,同期增速比整体贷款高不少。其实这不是啥新闻,很多时候都是如此。

这说明贷款买房依旧较热。

同期,我国住户本外币存款695184.68亿元。这么一算的话,我国家庭房贷债务率约为34.29%。

不过,家庭除了房贷,还有其他债务或贷款。根据央行的数据,2018上半年,我国住户本外币贷款数据为441321.60亿元。如果这么算,2018上半年末,我国住户贷款占住户存款比为63.48%。

客观来说,至少从央行的数据统计看,我国家庭的房贷债务率整体还不算高。不过,家庭贷款占家庭存款的比重,就不可谓不高了。

考虑到我国家庭实际的房子债务,要高于央行数据,比如还有亲戚朋友借款,“六个钱包,各类金融和类金融机构的融资等。如此估算的话,我国家庭实际房子债务率应该说也不低。再加杠杆的空间,实话说不是很大了。

同样,我国家庭的债务,除了央行数据的住户贷款,还有向亲戚朋友的举债,各类很难统计的民间借贷。这么一想,我国家庭整体的债务率就更高了。

也有机构称,中国家庭的负债率远低于全球其他地方。目前中国人均负债为2万美元,美国的人均负债高达14.53万美元,日本是13.4万美元。中国的家庭负债占GDP比例只有44%,美国的占比高达80%,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是74%。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

相关内容

品牌黄金价格排行

更新时间:2020-8-11
品牌名称 黄金价格 铂金价格
老凤祥 587 305
周大福 588 -
六福珠宝 588 348
金至尊 588 348
周生生 587 348
谢瑞麟 588 348
菜百 520 348
潮宏基 588 348
老庙黄金 587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