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命锁为宝宝传统辟邪物 佩戴有什么讲究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9-25T23:03:54

[摘要]:长命锁为宝宝传统辟邪物 佩戴有什么讲究。长命锁是一种传统的吉祥物,寓意长命百岁。从古至今,长命锁的佩戴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经常是由长辈赠送给晚辈,表达一种祝福。

长命锁是一种传统的吉祥物,寓意长命百岁。从古至今,长命锁的佩戴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经常是由长辈赠送给晚辈,表达一种祝福。长命锁作为一种古老的中国吉祥物,一些大人也喜欢戴,不仅有好寓意,看上去还喜庆显富贵。

长命锁为宝宝传统辟邪物

长命锁为婴儿专用护运辟邪吉祥物,因为新出生婴儿刚刚初生阳气不足,容易被气场和大运所影响,古代所谓的“婴儿夭折”多与此有关,现在医学发达大大化解,但是不伤身仍能伤运,如果婴幼儿时“人生储运”被破坏,对于以后长大后的运气大大不利,婴儿需要更多的护运,防止不良磁场的破坏。佩戴:因为婴儿气场太弱,不利于直接佩戴,悬挂于床头最佳。

宝宝戴长命锁有什么讲究

长命锁作为一种风水吉祥饰品,有很多的佩戴讲究,下面整理了一些带佩戴长命锁的讲究,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1、先戴银再戴金

老一辈的讲究小孩戴长命锁,先戴银,等过了百日再戴金。有的人家给孩子算过五行后,发现金过剩,就不给戴金了。可以算算自己的五行情况,金少了戴金锁,金多了戴银锁戴玉锁都可以。

2、注意材质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从市场上采样50批次银饰品,对其中的铅含量进行检测,结果发现,14批次产品铅含量过高!在购买贵金属饰品时,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不放心的还可以追要省检以上的鉴定证书。不要贪便宜在旅游的途中给孩子在地摊上随便买。

3、正文字反图案

如果长命锁上有刻字或刻图,那么字应该出现在正面,图则在反面,这样才能增强锁的保佑能力。

4、亲父母不能送

上面有提到哪些人可以送锁,那么这里就说一下谁不适合送。一般来说,亲生父母是不宜给自己的孩子送长命锁的,这个跟传统习俗有关。

在南方,外婆要给刚出生的外孙送银锁,这样才能保佑幼儿无灾无疾,健康成长,而黄河、长江一带的人家,在过去如果遭遇新生儿体弱多病的情况,就需要认干爹认干妈来消灾避难。被当地人选为干爹干妈的人都是多福多寿的,他们可以通过赠与长命锁来把自己的好运传递给新生儿。还有以寺庙的名义:给信佛人这种习俗含有借道教或佛教神灵的力量锁住小孩的命,避免受邪魔伤害。

5、长命锁大小重量:建议不要超过20克

家中老人常说刚出生的宝宝骨头还没有长结实,承受不起多大的重量压迫。这句话暂不深究,但给我们提了个醒,宝宝确实不能被压迫着,他脖子承受的重量是有限的。所以,给宝宝挑选长命锁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20克。

6、锁取下有讲究

民间还有一种说法,在给孩子取长命锁时,要边摘边念,“头上挂,脚下摘,姥姥亲、姥爷爱,长命百岁!长命百岁!”。这样即使长命锁取下来了,好运还是留在了孩子身上。

长命锁成人可以戴吗

关于佩长命缕的习俗,最早可追溯到汉代。据《荆楚岁时记》、《风俗通》、《岁时广记》以及《留青日札》等书的记载。在汉代。每逢五月初五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门楣上悬挂上五色丝绳,以避不祥。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这股丝绳被移到了妇女臂上,渐成为妇女和儿童的一种臂饰。不仅用于端午,还用于夏至。在当时,由于战争频繁,加之瘟疫。灾荒不断,广大人民渴望平安,所以用五色彩丝编成绳索,缠绕于妇女和儿童手臂,以祈求辟邪去灾,祛病延年。

到了宋代,这种风俗,继续存在。不仅流行在民间,还传入宫廷,除妇女儿童之外,男子也可佩之。每到端午节前,皇帝还在长春殿亲自将续命缕赏赐给近臣百宫,以便他们在节日佩戴。宋代称这种五彩丝绳编结物为“珠儿结”、“彩线结”,可见其形制已较复杂〉除丝绳、彩线外,还穿有珍珠等物,在当时京都等地的街市上还有不少店铺和市贩,专门以销售这种饰物为生。

到了明代,风俗变迁,成年男女使用者日少,通常用于儿童,并成为一种儿童颈饰。一般多用于小儿满周岁时,百索的进一步发展,就成了长命锁。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