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戴长命锁有什么寓意?健康平安的意思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9-25T23:23:15

[摘要]:宝宝戴长命锁有什么寓意?健康平安的意思。民间认为小孩戴这种锁,便可以借百家的福,辟凶趋吉,平安长大,与小孩吃“百家饭”、穿“百家”。

宝宝戴长命锁有什么寓意

长命锁的寓意可以锁住孩子,不让邪气上身,不被病魔缠绕,祈求孩子健康成长、长命百岁。民间认为小孩戴这种锁,便可以借百家的福,辟凶趋吉,平安长大,与小孩吃“百家饭”、穿“百家”。长期以来,被认为有压惊辟邪、驱鬼祛灾、祈祷福寿的作用,其实就是民间的一种护身符,一种象征性健康平安的意思。

长命锁什么时候带合适

长命锁也叫“寄名锁“。汉族育儿习俗。流行全国各地区。实为金属(多为银质)饰物,呈古锁(长形)状,上镌有“长命百岁“、“长命富贵“等字样。它是明清时挂在儿童脖子上的一种装饰物,按照迷信的说法,只要佩挂上这种饰物,就能辟灾去邪,“锁“住生命,所以许多儿童从出生不久起,就挂上了这种饰物,一直挂到成年。新生儿满百日或周岁举行的仪式中最为流行的是挂长命锁。锁是一种起封闭作用的器具,门、箱等一旦上锁,就只有用钥匙才能打开。把锁的用处加以夸张引申,便可用来锁住无形的事物。

新生儿长命锁谁买合适

1、外婆送长命锁:在江南地区,外婆要给刚出生的外孙送金制的装饰锁。这种金锁有圆形的,也有椭圆形的。一般长10至14厘米,宽6至8厘米。用项链或丝编带穿入锁档中,形成一个圈,挂在幼儿脖子上,锁垂在项下胸前。俗信戴锁可以保佑幼儿无灾无疾,健康成长。

2、干爹干妈送锁:在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带,旧时新生婴儿人家,恐新生婴儿体弱多病,便采取替新生婴儿认干爹干妈的办法消灾避祸。所认干爹干妈为多子多福长寿之人,这样才能给新生婴儿带来好运。干爹干妈要出钱为新生婴儿打制金锁和项链圈一个,戴在婴儿颈上。孩子长到12岁,便被认为已经过了危险期,则要取掉金锁、项圈,称之为开关。俗传行过戴锁与开关仪式的小孩,便能摆脱命运中的难关,无病无灾,健康长寿。

3、认干爹送锁:江苏地区干爹送给小孩的长命锁不是戴在脖子上的,而是挂在小孩的卧室中的。送长命锁仪式在认干爹时举行。认干爹时要用干爹的姓给干儿子取个名字,叫“继干名”。

文化传承

数千年来,作为一种对新生儿以及婴童宝宝的美好祝福,长命富贵锁流传至今,且仍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得不说,这是一种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作为中华民族的后裔,我们有责任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将对宝宝的无限祝福传承下去。也希望,在传统文化的的护佑下,天下所有的宝宝都能健康成长,一生长命富贵!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