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汇总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09-26T13:47:42

[摘要] 本文主要从: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汇总,一、香港转口贸易受到冲击有限。二、香港作为内地连接国际市场的桥梁作用可能强化。三、香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或上升。

中美贸易战开打香港受多大影响?

1. 香港转口贸易受影响

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商品贸易国,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价值5,056亿美元的商品,同时对中国出口价值1,304亿美元的商品,互为对方最大的商品进出口贸易夥伴,她们之间的贸易战肯定会影响双边贸易,进而影响香港的转口贸易。

假设出现最坏情形,即美国对大部分甚至全部来自中国的进口徵收关税,中国亦对全部来自美国的进口徵收关税,那麽中美双边贸易量相信就不可避免会减少。由於香港的中介地位,把来自中国内地的部分货物转口往美国,也把来自美国的部分货物转口往中国,直接的影响就是有关的转口贸易减幅有多少。

2. 香港GDP将放缓

表面来看,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金额为3,507亿港元(2017年),只占香港同年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8.2万亿港元的4.3%,即使贸易战全方位进行也不可能令中美双边贸易和经香港的转口完全停顿,那麽香港直接受到的影响也就应该有限。

然而,这样的评估未免过於简单,因为香港以转口贸易为主的出口造成了大进大出的格局,所处理的商品贸易量庞大,是香港GDP的3.1倍,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3,507亿港元货物就已经相当於香港GDP的13%,贸易上牵一发而动全身在以往的经济周期经常出现,贸易如果逆转会放大香港GDP放缓的问题;

3. 香港产业链会受损

根据美国的统计,2017年来自中国的进口有5,056亿美元。如果因为关税令这5,056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出口受到较为显着的影响,就会影响整个产业链,因为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半成品等才能完成最终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2017年香港出口往中国内地的货物总值达21,058亿港元(当然当中绝大部分为转口),如果中国出口最大的美国市场受阻,就会连带影响全球经香港转口往中国内地的贸易,有关影响甚至可能超出中美贸易经过香港转口的3,507亿港元的总量。

中美贸易战对香港影响不及金融海啸

据此,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不宜乐观,既因为香港处理的商品贸易量庞大,还因为香港的贸易和物流业是香港四大支柱产业当中最大的,所创造的增加值占香港GDP的22%,并雇用19%的总就业人数。惟香港是自由贸易港,以往国际贸易无论是周期性还是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均全数体现,贸易战的影响最坏相信也比不上2009年因为全球金融海啸而录得的进出口双位数字的下跌(2009年香港GDP因此而下跌2.5%)。

以此推断,如果贸易战拖累香港进出口由升转跌(非暴跌)的话,较有可能的情形是香港的经济增长放缓到与2015年和2016年相似的温和步伐。

中美贸易战对香港的影响汇总

一、香港转口贸易受到冲击有限。加征25%的关税,会导致内地对美相应商品出口量锐减。按照原产地规则,经香港转口的内地商品也在加征关税之列,香港对美转口贸易难免受到影响,只是短期内,受冲击应该不大。如果贸易战进一步升级,达到特朗普宣称的2,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水平,香港所受到的冲击将会放大。

二、香港作为内地连接国际市场的桥梁作用可能强化。贸易战推高内地关税壁垒,香港作为自由港的优势反而凸显。从历史上看,上世纪50年代,香港的国际贸易中转作用,一定程度缓解了西方对华禁运的影响,推动了香港国际贸易中心的成长和巩固。改革开放之初,香港进一步发挥内地与世界之间的桥梁作用。

中美若爆发贸易战,贸易商会选择更加迂回的方式规避关税,比如出口东南亚国家再转口等。香港的航运优势可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对冲贸易战的影响,发挥风险规避作用。

三、香港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或上升。港股市场受到美股和A股的双重影响及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受到波及在所难免。目前中美冲突尚在商品贸易领域,如果得不到有效管理,扩散到金融领域,香港无法独善其身。

当前最突出的矛盾,来自联系汇率和资本流动。香港短期资本主要来自海外和内地,如果市场担忧中美冲突升级,短期资本大规模撤离,联系汇率将面临考验。如果金管局大幅加息,目前处于高位的港股、楼市将面临严峻考验。

此外,人民币汇率可能成为中美争端新议题,无论人民币汇率显著升值还是贬值,香港金融市场都很可能发生估值重大调整。

过去几十年,香港经济金融经受多次重大考验。我们相信,背靠祖国,加强与国家的深度融合,香港一定能经受考验。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