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真假怎么分辨?常见造假方式一览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09-27T09:32:18

[摘要]:青金石真假怎么分辨?常见造假方式一览,目前青金石的仿制品主要有方钠石、染色大理石、合成青金石、蓝色东陵石、蓝铜矿和天蓝石。

青金石近几年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关注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关于青金石的鉴定与检测需求也在逐年增多。在市场上,也出现了极少数的不法商家用一些其他物质冒充青金石的现象。

青金石真假怎么分辨

一:染色辨假法

1、观察青金石的裂痕处,可以借助放大镜和或手电,如果裂痕处呈现深蓝色的沉积,那多半是染料的痕迹,天然的青金石裂缝处多是浅蓝色。

2、用酒精反复擦拭青金石,如果有掉色的情况,那么很遗憾,你肯定是被药了。还要注意,现在有很多奸商会在染色青金石表面刷蜡,最好在擦拭之前,把青金石放在热水中泡一下。

二:人工合成辨假法

1、因为合成青金石中的黄铁矿是加工进去的,所以这么闪光晶体会均匀分布在青金石中,而天然的青金石上面的黄铁矿都是不规则的斑状或条状。

2、合成青金石颗粒结构比天然青金石还细腻,除了少见的精品,其实很多青金石的颜色都是不太均匀的,可是合成的却表现十分均匀,这是一个细节。

3、天然青金石颜色宝蓝微透明,而合成青金石不透明。

三:注胶辨假法

用放大镜观察,注胶过的青金石表面会感觉不是很光滑,有一种树脂感,还有些胶老化了会在裂缝中留下痕迹。

还有一点,大家在选购青金石的时候,注意观察一下打孔的青金石,如果孔很大的就有嫌疑了,因为品质好的青金石打孔过大会造成石头受损出现裂痕,好料都加工得很精致,孔也不会很大。

青金石品质鉴别方式

(1)颜色。青金石一般呈蓝色,好的青金石颜色深蓝纯正,无裂纹、质地细腻,无方解石杂质,可以做成首饰等。如交织有白石线或白斑,就会降低颜色的浓度、纯正度和均匀度,首饰的质量就会下降。若想辨别青金石颜色真伪,可取一粒待鉴定的青金石珠子,用热水泡十分钟(除去表面可能干扰鉴定的蜡质),用洗甲水或酒精擦拭,如果变蓝,基本可以认定为染色品。

(2)质地。青金石的质地应致密、细腻,没有裂纹,黄铁矿分布均匀似闪闪星光为上品。黄铁矿局部成片分布,则将影响到青金石玉石的质地,同时裂纹越明显质量等级也越低。

(3)切工。切磨成扁平型的青金石一般都是最优质的宝石,而切磨成弧面型的青金石品质则要差一些。在对扁平型青金石评价其切工时,应注意成品的轮廓和成品的厚度,一般厚度应不小于2.5毫米,小于这一厚度,则品质等级将降低。对于用青金石琢成玉器,应注意观察玉器的线条是否流畅,弯转是否圆润,还要评价整件玉器的比例是否适当,是否能产生整体和谐的美感。

青金石常见造假方式

目前青金石的仿制品主要有方钠石、染色大理石、合成青金石、蓝色东陵石、蓝铜矿和天蓝石。而其中,方钠石和染色大理石由于外观非常相似,成本相对低廉,也成为了青金石主要的仿制品。出现了外观近似的仿制品,如何分辨便成了消费者关注的话题。青金石与其仿制品,主要应从它的重量、透明度、包体和硬度等方面来辨别。

1、加色青金就是化学染色青金。化学染色青金分为有机化学染色和无机化学染色,有机化学染色在青金表面着色不稳定,用酒精擦拭掉色。无机化学染色在青金表面着色稳定,酒精擦拭不易掉色,可以看青金有自然白线的地方发灰色、暗青色为无机化学染色。无机化学染色工艺难度和成本高于有机化学染色。在这个基础上生产的青金工艺品、饰品、珠宝用品均为染色青金。不能通过权威部门的真品检测。

2、优化青金就是运用现代科技改变其成色的技术。常见手段有注胶、加压油沁、化学去白、加温煮腊。注胶青金成品会显示青金不该有的荧屏光泽。加压油沁用火烤会向表面冒油。化学去白会看到药物掩盖的白斑伤青金正蓝的痕迹。加温煮腊加热会看到表面蜡烛化开。在这个基础上生产的青金工艺品、饰品、珠宝用品均为优化青金。权威部门的真品检测结论不统一。

3、合成青金就是人造青金。技术进入中国后也叫“压合青金”“轧制青金”,合成青金密度小,表面会有细微碎屑,颜色及黄铁矿分布过于均匀,没有天然青金特有的色差和金线。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