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石榴石的翠榴石和沙弗莱有什么区别 哪个更值得购买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06T23:01:08

[摘要]:同是石榴石的翠榴石和沙弗莱有什么区别 哪个更值得购买。沙弗莱因含有微量的铬和钒元素,颜色娇艳翠绿,赏心悦目。翠榴石的致色元素也有铬元素,但是没有钒元素,一般呈娇嫩的黄绿色或者翠绿色。

石榴石居然有绿色的!?每次提到沙弗莱和翠榴石,总会听到这样的咆哮,也正因为沙弗莱和翠榴石有着这么出色的外表,所以它俩都被戏称为石榴石家族中的两位“小公主”,十分招人喜欢,大牌珠宝们纷纷不肯“放过”它们!

翠榴石和沙弗莱的区别

沙弗莱和翠榴石同属于钙质榴石系列,沙弗莱为绿色铬钒钙铝榴石,而翠榴石为钙铁榴石含铬的变种。

从颜色上讲,沙弗莱由于含有铬、钒而呈现透明的青翠绿色,而翠榴石青翠绿中会带有黄色,他们都属于铬致色。

沙弗莱石由于产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边界的察沃公园而得名,首要产自非洲南部TRANSVAAL,离比勒陀利亚大约40英里的地域。折射率为1.73~1.75,内部常被褐铁矿浸染,也可见石墨包裹体,比重3.57~3.65。沙弗莱石颗粒都很小,一般在2克拉以下。

翠榴石在查尔斯滤色镜下为红色,主要产自俄罗斯的乌拉尔山。产自俄罗斯乌拉尔山的翠榴石内部含有极为特征的马尾状包裹体,由纤维状石棉构成(注意只有产自俄罗斯乌拉尔山的翠榴石才有马尾状的包裹体,而其他产地的翠榴石没有这个特征)。翠榴石最引以为傲的应该为它的色散,达到了0.057,超过了钻石的0.044。

翠榴石的稀少程度比沙弗莱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优质的翠榴石就更加少见,大部分的翠榴石都小于1克拉,达到2克拉的优质翠榴石非常罕见,而5克拉的优质翠榴石则是世界级worldclass的宝石。个别的翠榴石会有变色效应,即在在日光下呈黄绿色,在白炽灯下呈橙红色。

翠榴石和沙弗莱如何区分

1.看颜色

虽然翠榴石和沙弗莱石都是绿色系的石榴石,但两者的颜色是有本质区别的,沙弗莱由于含有铬、钒而呈现透明的青翠绿色,而翠榴石在翠绿中会带有黄色。

2.看色散

翠榴石的色散值超越了钻石,一颗切磨得当、内部干净的翠榴石,他的火彩是非常非常明显的。而沙弗莱则没有这个特性,所以有没有火彩可以成为他们的区分点之一。

3.看硬度

沙弗莱的硬度一般可以达到7-8之间,而翠榴石只有6.5,所以用放大镜观察翠榴石,有可能会看到破损的边棱或者划痕哦。

翠榴石和沙弗莱哪个更值得购买

说到颜值,沙弗莱那可一点都不怯场,它可是有着出了名的“三高”,让很多宝石都都不敢上前呢!

①高亮度:沙弗莱的高折射率美得让人窒息,随便打磨就可以展现出迷人的火彩,是很多宝石比不了的。

②高纯净度:我们都知道,再名贵的宝石内部多少都会有些杂质。但是沙弗莱则不同,它的纯净度非常高,呈现玻璃光泽,肉眼看上去十分纯净!

③高饱和度:沙弗莱有着超高的饱和度,也正因为高饱和度使它的色彩更加明艳。

不过翠榴石可不会这样就轻易认输,要说纯净度它也不差,更重要的是,翠榴石的火彩远超沙弗莱,它可是比钻石还闪的宝石之一呢!

沙弗莱和翠榴石真的是难分上下,一个颜色好,一个火彩好!如果是喜欢浓郁一点的绿色,可以考虑沙弗莱,那如果喜欢火彩好的则可以选择翠榴石,还是要因个人喜好挑选。

翠榴石和沙弗莱哪个贵

在同等条件下,翠榴石要比沙弗莱贵一些。

翠榴石虽然相较于沙弗莱冷门了一些,但是它的价格可一点都不冷,是石榴石家族中最贵的品种!由于翠榴石的产量十分的稀少,据说目前只有非洲这一个产地,这就导致它的价格比较高!如果遇到优质的翠榴石,甚至都可以赶超祖母绿,物以稀为贵在翠榴石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