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央行降准对楼市影响大吗?不改楼市下跌方向

来源:组合发布时间:2018-10-08T15:47:56

[摘要] 本文主要从:2018年10月央行降准对楼市影响大吗?不改楼市下跌方向。现在是政策对房地产调控不放松,降准要把资金赶到实体经济去,每一次都是强调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虽然我们知道事与愿违,但是卡着不给房地产。

10月07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央行为什么要降准?降准对我国楼市有什么影响?

央行降准是什么意思

降准就是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居民或企业平常在银行存钱需要开立存款账户,商业银行在央行存钱同样需要开立存款账户。

与我们普通银行存款不同的是,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具有强制性,一般分为法定存款准备金以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前者是法律规定商业银行在央行的最低存款限额,后者是当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中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那部分资金。

央行降准对楼市影响

今年楼市面临的环境比较复杂,一方面,金融政策放松(降准、财政政策积极、金融强监管暂告一段落)对楼市是利好;另一方面,房地产政策却在收紧(利率、首付比、购房资格等),同时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在两方面综合下,今年的中国楼市还是整体平稳,局部活跃为主,涨也难跌也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降准主要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是间接作用,近期房企拿地的积极性有所减弱,尤其是流拍土地数量的增加,让悲观情绪有所蔓延。

此次降准有利于部分大型开发商获取商业银行信贷,改善流动性等,会让楼市产生较为积极的反应。

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降准可以稳预期、稳经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指出,整体资金成本在过去2个月是平稳的,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中。房地产的“金九”没有出现,会不会推后到10月至11月,要看继续的加码政策变化。

央行为什么要降准

1、最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大。数据显示,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仅有5.3%,连续6个月创新低。降准是投放人民币的一种,在“货”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币”,人们担忧手上的“币”贬值,从而追加投资、消费,刺激经济。

2、中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偏高。2018年4月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是16%和14%,而国外多实行的是多层次的存款准备金制度。

3、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避免资金的闲置和浪费。商业银行在央行里的准备金本质上是央行借商业银行的钱,利率1.62%,资金规模是31.11万亿左右。然而央行日常为了给市场补充资金,又频繁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工具给商业银行借钱,一年期MLF利率是3.3%左右,目前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从央行的贷款大约是10.43万亿左右。

4、降准有利于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原来央行主动向市场投放资金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逆回购、MLF等方式贷出资金,但是只有一级交易商,即大型银行才有资格从央行拿到钱,然后大型银行再给中小银行借钱,层层之间推高的资金的价格。

降准是全面的,一旦降准不仅大型银行拿到钱,中小银行也能受益,即降低了资金的价格,也有利于向实体经济输血。

樱桃大房子:降准不改楼市下行方向

降准不会改变楼市下行的方向,房价下跌周期已开启,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只是给垂死挣扎的很多僵尸国企续命罢了。

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

第一,市场内因,房价本身涨太多了,我说过市场早已透支了大家的购买力,实体经济不行,收入不增长,所以才会出现消费降级,而房价把六个钱包的老本都掏空了。即使没有调控,市场也会很快涨不动了,只不过那就是以泡沫破裂硬着陆收场;

第二,政府调控,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离,能限的行政手段都用上了,短周期里一定要听政府的话,让你买就买,让你别买了就要收手,从2016.10月作为价格的分水岭,也是第一轮大调控起点,一二三线已经基本上都调了好几轮,虽然2017年很多城市还在涨,调控见效很慢,所以也让大家对调控失去信心,但效果其实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就像加息一样,三五次没效果,但七八次一定会发生危机,如果你能提前跑路就能成功逃顶,大多数人的行为一致时往往是错的,别人贪婪时你恐惧,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很多城市的房价跌幅回归,政府的指导价就是回到2016年10月,所以你可以算一算了。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