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萤石是什么?如何看真假

来源:金饰之家发布时间:2018-10-10T22:41:05

[摘要]:彩萤石是什么?如何看真假。所谓的“彩萤石”:它的宝石名与矿物名都叫“萤石”。萤石的主要颜色有蓝、紫、绿、褐、黄、玫瑰红(似粉)、无色等。

彩萤石是什么

所谓的“彩萤石”:它的宝石名与矿物名都叫“萤石”。

萤石的主要颜色有蓝、紫、绿、褐、黄、玫瑰红(似粉)、无色等,但市场上主要见的还是以蓝、紫、绿色的萤石为主,萤石的评价不在于颜色,因为一块萤石上通常会出现多种颜色。萤石的评价在于是否有特殊的光学效应:如夜光、变色(国外有一种称为“兰色约翰”的名贵萤石品种,在太阳下为兰色,在手电或灯泡下为紫色)、猫眼等等。

另外,萤石决不是水晶的一种(看硬度也知道,水晶硬度为7,萤石为4,简直是天壤地别!)。

萤石真假怎么看

1、萤石是可以发光的,但是非常非常的少。市面上那些能发光的萤石基本上都是用铱水泡过的。

2、萤石其实很多会做后期加工再卖的,你买的时候只要注意点,它死不死,就是看它看上去死不死板,天然的东西是有活性的,加工了的就很僵硬了,很明显会有死气沉沉的感觉。

彩萤石的保养方法

彩萤石硬度较低,所以萤石手链保养很重要,佩戴的时候要注意避免相互之间的磨损,磕磕碰碰也会造成表面的损伤,在不佩戴的时候最好将它清洗干净放到首饰盒里面。

彩萤石的最大特点在于它的荧光性,这也是萤石受到大家喜爱的主要原因。但是萤石的荧光性是具有条件的,在强光的照射下,萤石的紫色会褪去,逐渐变为淡绿色,这是一个不可逆的化学过程,所以在保养收藏萤石时要特别注意防止强光的照射。萤石的莫氏硬度低,在佩戴、收藏、保养过程中要尽量避免磕碰、刻划等,因为这些都可能造成萤石表面不可挽救的损坏。

如何挑选彩萤石吊坠

颜色:纯净的萤石为无色,但因含有较多钇(Y)、铈Ce、Ca等元素,造成萤石结构空位,产生色心而致色,常见的颜色有浅绿色至深绿色,蓝、绿蓝、黄、酒黄、紫、紫罗兰色、灰、褐、玫瑰红、深红等。

发光性:紫外光照射下萤石可有紫或紫红色荧光,阴极射线下萤石可发紫或紫红色光;某些萤石有热发光性,即在酒精灯上加热,或太阳光下曝晒可发出磷光。另外紫色萤石具有摩擦发光的特性。

光谱吸收:萤石的可见光的吸收谱很不特征,变化较大,一旦有吸收。吸收线表现得很明显。

免责申明:本店部分文章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与投稿,所发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保证该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原创性,版权属于原作者,如无意侵犯媒体或个人知识产权,请来邮件到fds321a@qq.com,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处理。金饰之家网发布此文目的在于促进信息交流,不存在盈利性目的,不承担任何责任。
为你推荐
  •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木渎老凤祥银楼向军人致敬!

    2020年08月06日

    他们是逆行的勇士,当灾难袭来,他们总是负重前行,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他们是中国军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建军节来临之际,向英雄们致敬,在这特殊的节日,木渎老凤祥

  •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你以为区别沙金和黄金的方法只有价格吗?

    2020年07月13日

    “廉”!你以为是廉价吗?其实不是,正确的说法应该是“物美价廉”,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性价比高!了解“沙金首饰”的人们都知道,极似黄金首饰的外表,为其赢得

  •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黄金手镯和黄金手链,哪个更值得买?

    2020年07月13日

    黄金首饰是女性日常搭配中,最常见的首饰之一。它不仅具有很好的装饰作用,能提升女性的气质,让女性看起来更端庄漂亮,而且黄金还有保值的作用。因此黄金饰品受

  •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黄金上涨或冲击美国股市

    2020年07月11日

    黄金价格已经超过了1800美元,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似乎在为他们越来越多的钱寻找安全的避风港。这种资金流动与美元不断走软和美国国债净卖出相一致,表明人们